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須趕快彌補防疫漏洞不可再提與病毒共存自甘淪陷
2022/01/22 12:07:08瀏覽974|回應0|推薦25

台灣須趕快彌補防疫漏洞不可再提與病毒共存自甘淪陷

 

一、正確的防疫---展開多輪核酸普篩

    台灣防疫官員一直反對大規模篩檢措施,但是國內昨天能發現新增本土病例83例,確診人數大爆發,靠得就是進行桃園遠雄自貿港區內的亞旭電腦廠的擴大篩檢千人,由於檢疫窗口期的存在,中國大陸堅持用大規模篩檢控制疫情。所謂窗口期是指從病原體進入人體,到通過一定檢測技術方法可被檢出的這一段時期。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窗口期受到檢測方法、檢測試劑及患者個體差異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如果樣本檢測正處於窗口期,就會無法檢出而造成漏檢。另外,在採檢環節中,可能存在個別群眾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參加檢測,造成小概率的漏檢。當上述兩個因素,疊加到較大人口基數上時,少數幾輪核酸檢測往往很難篩查出全部感染者。因此,開展多輪規模性核酸檢測對儘早發現新冠肺炎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實施精準防控,是十分必要的。中國大陸有世界上最大且最嚴密的疫情防控網,在疫苗接種之外,同時採用廣泛檢測、通過大數據進行全面接觸追踪、感染者隔離、新入境者隔離、地區分級管控等方式,才更能有效地抵抗病毒的侵襲。在國際大疫情氾濫背景下,疫情防控網即使再密,也終歸有發生疏漏的風險。而疫情防控的關鍵就是查漏補缺,不斷修補、完善被病毒突破的防控薄弱點。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目前對廣泛檢測、通過大數據進行全面接觸追踪、感染者隔離尤其是海關新入境者隔離及地區分級管控等措施皆有大漏洞。聯合報社論說兩年來我們都身處「想像式防疫」真是一針見血!社論說疫情進入第三年,「凡破口者必為國門」已是不變定律。機場是國境第一道防線,其間每天有高達兩百多個單位、上萬名工作人員進出,指揮中心卻長期漠視機場的防疫網漏洞。事實上,隔離篩檢不確實或不及時是防疫致命傷,媒體報導,去年八月新北幼兒園群聚確診疫情擴大,經查是一名確診幼童的父親自埃及返台,隔離時兩度採檢都是陰性,因此順利返家,指揮中心不深究何以高Ct值經十多天的隔離期竟無法檢測出來的原因是失職,這是問題的關鍵。媒體也有報導許多在台灣篩檢為陰性,但飛到中國大陸後篩檢卻為陽性的案例,但指揮中心也未對此詳細查證及說明,對各單位之篩檢品管亦未見改善計畫。防疫嚴密的中國大陸機場也曾多次爆發境外移入病例感染機場員工的案例,大陸民航局因而嚴控機場員工,包括第一線員工每兩天做一次PCR,國內與國際線員工必須分流。指揮中心大官不願借鏡大陸,做的是「危機處理」而非「危機管理」只能在後面追著病毒的足跡。陳時中向來「惜篩如金」是防疫的致命傷,需虛心檢討改正。

二、絕不要聽信與病毒共存否則萬劫不復

    近日,台灣附和西方媒體與病毒共存的聲音越來越大,旅居荷蘭的台灣人發文稱確診Omicron「跟感冒沒兩樣」,前副總統陳建仁說台灣人已有足夠防疫能力和知識,不必害怕「與病毒共存」,又認為全世界只有台灣能精準掌握密切接觸者,因此可不做封城或普篩。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我們努力清零、但也不能排除,未來必須與病毒共存」。台灣美國商會公佈“2022年商業景氣調查”, 91%的會員認為台灣應該逐漸放寬邊境管制措施,要學習在清零與共存之間取得平衡,不能因為防疫影響經濟大方向的發展。防疫指揮官陳時中18日也鬆口稱與病毒共存是在可以控制的情況下做準備。台灣美國商會是在催逼台灣與病毒共存,加上防疫官員口風已變,台灣就快“躺平”了。與病毒共存說法存在極大危險會害死台灣,首先,西方強國如美、英、法、德、西班牙、義大利、荷蘭及以色列疫苗接種率皆高於台灣,但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幾萬到幾十萬甚至逾百萬人,若與病毒共存能達成群體免疫何致於此?目前,全世界染疫人數高達3.43億人,死亡人數達558萬人,這是全人類的大災難,世界各國應團結合作共同抗疫才對,現在西方國家自己躺平對抗疫不作為,反而指謫清零抗疫有成的中國大陸,又蠱惑如台灣這種疫情輕微的國家與病毒共存,想要自甘淪落與疫情嚴重國家為伍,何其愚蠢!

   西方媒體集體誹謗中國清零抗疫的可持續性,西方輿論想讓中國放棄動態的清零政策,變得“和他們一樣糟糕”。事實上,如果中國大陸改改與病毒共存方式,中國每天將有數万甚至數十萬病例。每天的死亡人數可能會增加到數百甚至數千人。清零政策的實施固然增加經濟和社會成本。但是躺平會導致病毒的嚴重傳播,代價只會更高。疫情可能還將持續很長時間。社會必須保持團結共同抗疫。動態清零不是哪個國家想做就能做到的,如果能做到,美國和歐洲豈會不想要?問題是他們真的做不到。美國人口只有中國1/4,醫療技術很發達,但已經因新冠疫情死亡86.4萬人,印度也已死亡48.8萬人。西方輿論對中國動態清零的攻擊中很難不包括一些嫉妒的因素。其實與病毒共存違反自然法則,若能與新冠病毒共存,為何不能與其他疾病共存?那要醫院做甚麼?人類運用科技發明許多藥物治療傳染病,又改善人類生活環境消滅傳染疾病,所以人類才能繁衍人口越來越多。自然界是優勝劣敗,物競天擇,人類是智慧極高的生物,應該用科技設法消除新冠疫情,而非消極地放棄抵抗自生自滅。

三、台灣應加強機場港口清零嚴防新冠病毒疫情擴大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動輒以民主人權掛嘴邊,在新冠疫情肆虐時,政府並無鐵腕施政的防疫措施,部分人民連口罩都不願戴,因此即使拼命打疫苗,確診人數仍然持續增加。而中國的體制讓政府有較大的權力,人民對防疫措施也都能配合,因此防疫基本有成效。如果中國模式應對不了疫情的話,那麼其他模式恐怕都應對不了,中國大陸幾乎每一步都走在西方前面,中華文化對現代中國的突飛猛進起了很大作用,台灣搞去中化正是拋棄資幾原有的優勢。西方的差勁抗疫表現及經濟衰退,也讓其國際影響力下降。美國等西方國家目前沒能阻擋住傳播能力更強的奧密克戎毒株,疫苗接種率僅是原因之一,不良的生活習性及政府缺乏嚴格的有效防疫措施才是疫情嚴重的主因。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應該拋棄政治偏見,在抗疫上向中國學習。事實上,在防疫能力上,東風已壓倒了西風。台灣在防疫上需切記不要陷入歐美防疫覆轍,要嚴格防控海關入境篩檢措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39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