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建清潔電力建設大幅超越台灣
2022/01/21 21:34:29瀏覽975|回應0|推薦20

福建清潔電力建設大幅超越台灣


一、福建超前佈署的核能發電

    2022年1月1日,福建省福清核電廠6號機首次並網成功,這是全球第三台運轉的中國大陸自主研製的第三代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每台華龍一號機組裝機容量116.1萬千瓦,年發電能力近100億度,能夠滿足1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準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也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至此,福建運轉中的核電機組已達10台,總裝機容量突破千萬千瓦。同時,福建建設中的核電機組容量也是全中國第一,漳州核電廠一期2台機組計劃“十四五”期間投入商運,寧德核電廠5、6號機組項目前期準備工作業已完成。豐富的核電廠址資源是福建發展核電得天獨厚的條件, 2015年,福建全部用電量只有1852億度(台灣當時為2125億度),2020年,福建裝機容量已達6488萬千瓦是台灣裝機容量4977.4萬千瓦的1.3倍。在“十三五”期間開工建設的核電站有漳州核電一期(4×125萬千瓦),寧德核電站5,6機組(2×115萬千瓦)以及霞浦第四代核電機組。漳州核電站規劃分2期建設6台機組,1期4台機組投資約544億元人民幣,投產後年發電量將超350億度,年產值可達150億元以上。霞浦核電廠址將由兩家不同業主公司在同一廠址投資建設三種不同堆型的三代、四代核電項目:即由華能霞浦核電有限公司投資建設1台60萬千瓦高溫氣冷堆核電機組和4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機組;由中核霞浦核電有限公司投資建設60萬千瓦快堆示範項目。華能霞浦核電有限公司於2015年3月23日成立,負責建設和運營福建霞浦核電工程4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項目和1台60萬千瓦高溫氣冷堆核電項目。 

    2012年12月28日,寧德核電站1號機組首次並網成功實現福建省核電零的突破,而台灣早在1978年就有核電,目前台灣廢核要將核電歸零,而福建卻要蓋24座核電機組,真是令人唏噓!福清核電廠與臺灣部分縣市的直線距離甚近,福清核電廠與新竹市政府約為169公里,福清核電廠與台北市政府約為219公里,由於距離台灣如此近,幸好兩岸的核能發電是安全的,若民進黨宣稱核能電廠很危險屬真的話,則大陸核電廠發生事故,輻射塵很快就會飄到臺澎金馬上空和地表,若中國核電廠發生嚴重核事故,「臺灣一定躲不過」。一旦福建發生核事故,輻射塵約六小時就會抵臺。 現在世界是地球村,台灣不可作井底之蛙自我封閉於孤島。福建將蓋24座核電機組,台灣反核並無意義。

 

二、福建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

    福建是核綠共生的模範生,除大力發展核電外,清潔可再生的風力發電也快速發展,開啟福建海上風電新時代。“十三五”期間,全省清潔能源裝機增加1173萬千瓦,佔全部新增電力裝機的75%。其中風電由176萬千瓦發展到486.2萬千瓦,光伏發電由15萬千瓦發展到202.3萬千瓦,核電由545萬千瓦增加到987萬千瓦。截至2020年底,全省清潔能源裝機達到3625萬千瓦,佔全省電力裝機比重達55.87%。2020年全省清潔能源發電1256億千瓦時,“每兩千瓦時中約有一千瓦時為清潔能源”。2016年7月,東南沿海第一個海上風電場——莆田平海灣海上風電場一期項目建成投產,2020年7月,亞太地區單機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在福清興化灣二期項目並網發電。受“狹管效應”和季風氣候影響,台灣海峽擁有豐富的風能資源。經初步探明,福建省陸地風能資源總儲量4131萬千瓦,居全國前列,技術可開發利用裝機容量773萬千瓦,海上技術可開發容量575萬千瓦。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福建省風電裝機由176萬千瓦發展到486.2萬千瓦,其中海上風電累計並網76萬千瓦。隨著一批重點項目加快推進,“十四五”末福建海上風電有望並網超500萬千瓦。除了核電、風電加速“領跑”,福建正加快建設“用水做的大型蓄電池”抽水蓄能電站,推進閩粵聯網工程等建設,著力建構更“堅強”電網。

   2021年12月27日,寧德市周寧抽水蓄能電站2號機組首次並網成功。該電站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年發電量12億千瓦時,每年可減少電網煤炭消耗量約20.79萬噸、二氧化碳41.58萬噸。同時,福州市永泰抽水蓄能電站也在加快建設。根據“十四五”規劃,福建將著力構建煤、油、氣、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協調發展的能源供應體系。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表示,福建加速開發風電、核電、光電等低碳無碳能源,將培育控碳時代的新經濟增長極。2021年12月29日,福建平潭大練24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實現全容量並網,標誌著行業公認國內建設難度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建成投產。核電、風電建設跑出“加速度”,推動福建加快建成清潔能源強省。近年來,福建省發揮區位優勢,加快發展核、風、光、氣等清潔能源,大力優化調整能源結構。作為少煤缺油省份,福建一次能源自給率僅為30%,在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形勢下,保障長期增長的能源電力供給,只能依托清潔能源。穩定、清潔、低碳、無污染的核電,成為福建加快建成清潔能源強省的著力點。

三、福建離岸風電國產化對比台灣高價外包

    中國大陸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都是世界第一,最重要的是這些可再生能源設備均自產,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真正的大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裡」,福建聯合三峽集團打造中國國內首個海上風電國際產業園,推進海上風電高端裝備國產化、大型化。通過統籌海上風電資源開發利用推進海上風電裝備製造產業發展,短短五年,金風科技、中車電機、中水四局、東方電氣、LM葉片等工廠相繼建成投產,一個大容量海上風電全產業鏈基地已經建成。2019年9月,中國大陸自主研發的8兆瓦、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相繼下線,均是針對東南沿海資源特點的智能風機,具備優異的主動抗颱風性能。2020年7月,單機容量亞太地區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東方電氣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成功並網發電,中國大陸海上風電已實現成為國際一流廠商的突破。目前,中國金風科技的2台3.4兆瓦風機已成功出口土耳其;水電四局的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鋼結構也出口埃塞俄比亞。而台灣發展離岸風電不求技術自主,設備都外購,以高價外包外國財團增加發電成本,與對岸相比能不慚愧嗎?

四、核能電廠對福建的經濟及環境影響

    核電確保了福建電力供應充足,福建電力公司還通過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壓輸電線路滿負荷送電華東地區,支援華東地區電力供應。事實上,台灣擔心缺電,福建反而電力過剩想外送。福建核電建設已邁入「快車道」,隨著核電、風電等建設,福建省電力裝機容量持續提升,因此身為核電大省的福建,發展任何工業都游刃有餘,而台灣缺電尤其缺綠電將影響半導體產業及經濟發展。福建與台灣一樣,自身幾乎没有任何石油、天然氣及煤炭資源,但隨著福建大力發展清潔電力開發,提升了經濟競爭力,福建經濟發展快馬加鞭,GDP連續跨越三個萬億級台階,2019年經濟總量更是突破4萬億元人民幣,首次超越台灣。

   台灣將可穩定發電的核四廠廢棄不用,將可延役運轉的三座核電廠除役,平白損失了大量電力,造成備載電力不足,因為風力及太陽能電源需要大面積土地,台灣無論多努力都無法用可再生能源彌補損失之核電,只有增加火力發電,而受限於天然氣接收站興建爭議及燃煤電廠之空汙問題,廢核政策將導致備載電力容量減少、缺電風險增高、電價上漲、空氣汙染及碳中和目標無法達成等問題,若將天然氣發電佔比提高至五成,還將面臨安全存量僅14天之國安問題。去年5月13日因興達電廠四部機組停機,造成全台大停電已透露出今年夏季可能斷電及跳電將成常態,不但影響民眾生活,也必將影響台灣整體經濟,缺電是科學問題不是政客能忽悠的。相對於台灣廢核,中國大陸已有53座核電機組載在運轉,最近還要再興建五部核電新機組,包括田灣兩部機組、徐大堡兩部機組及海南一部機組。中國大陸將持續發展核電,中國核能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張廷克表示,核電是目前唯一可大規模替代煤電的基載電源。「十四五」期間,中國大陸可望按照每年新增8部左右核電機組的建設規模推進核電。另外,中國大陸有大面積土地及沙漠,太陽能光伏發電及風力發電均為世界第一,對於碳中和亦有明確目標,是核綠共生的模範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37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