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的能源政策比台灣高明太多
2022/01/18 10:18:15瀏覽1327|回應0|推薦24

印度的能源政策比台灣高明太多

 

一、印度的能源政策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和世界銀行2019年數據,印度的總發電量為1624 TWh,其發電配比如下:燃煤發電1181 TWh佔72%,水力發電172 TWh佔11%,風力發電69.9 TWh佔4%,天然氣發電64.9 TWh佔4%,太陽能發電50.6 TWh佔3%,核能發電46.5 TWh佔3%,生質能及廢物發電32.6 TWh佔2%,石油發電6.0 TWh可忽略。印度電力淨出口3.7 TWh,總消費量1311 TWh,人均消費約1000 TWh。由印度的發電配比得知,可再生能源發電配比達24%遠高於台灣,火力發電中的天然氣發電僅佔4%,印度與台灣都不產天然氣,由於天然氣價格高且不易貯存安全存量,印度選擇大量使用較便宜的燃煤發電,雖然燃煤發電產生的空氣污染較嚴重,但印度有龐大的核能發電計畫,未來可逐步淘汰燃煤發電,朝向碳中和目標邁進。而台灣採廢核政策,50%高成本的天然氣發電不但會使電價上漲,且安全存量僅14天又易在海運受阻斷氣斷電。台灣的可再生能源達不到20%情形下,超過80%的火力發電根本無法減碳更遑論達成碳中和。兩相比較,印度的大力發展核電顯然比台灣的廢核政策正確。

    印度總理莫迪在最近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說印度計劃到2070 年實現淨零排放。這是一個遙遠的目標,但如果莫迪想證明他確實致力於目標,只有依賴核電一種方法可以實現。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費國之一,其消費量僅次於中國,煤炭提供了全國電力的70%左右。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容量剛剛超過100 吉瓦,約佔總裝機容量的四分之一,這不足以實現莫迪的COP26 目標,核電是解決問題唯一的答案。目前,核電僅是印度第五大電力來源,全國有多個反應堆,還有許多在建,為達成改善氣候目標,印度與台灣不同,正全力發展核能科技並興建核電站,事實證明印度的方向是正確的。作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印度和中國這兩個發展中國家將繼續推動全球核電產量增長。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資料,到2040年,核能產量將增長46%,其中90%以上將來自中國和印度。印度擁有23座核反應爐,是世界上核能產量排名第七的國家。印度的核電發電量為6885兆瓦,落後於中國的54636兆瓦。但印度發展核電的腳步並未停歇。據印度印亞新聞社報導,印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維亞斯表示,印度正在建設中的核電機組有8座,其中兩座700兆瓦的核反應堆將建在哈里亞納邦,另外兩個1000兆瓦的核反應堆將建在南部的泰米爾納德邦。印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維亞斯透露,印度政府計劃未來要建設16個700兆瓦的核反應堆,計劃在2031年左右建成。另外還將建造4個1000兆瓦的核反應堆。700兆瓦反應堆將採用印度自主研發的重水反應堆技術,1000兆瓦核反堆將採用俄羅斯羅薩托姆公司的技術。格格拉帕爾核電廠700兆瓦自主研發的重水反應堆,上月通過了臨界測試,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滿載發電。未來5年,印度計劃新增5300兆瓦核電裝機容量,屆時印度的核電總裝機容量將達12080兆瓦。

二、印度的核能發電進展

    印度國內大部分核電項目均為本土自行研發,但目前也與俄羅斯及法國合作引進西方技術。印度政府致力於提高其核電能力,作為其大規模基礎設施發展計劃的一部分。由於早期的貿易禁令和缺乏本土鈾,印度一直在努力開發核燃料循環,利用國內豐富的釷儲量。2013-2014年,印度核電有限公司(NPCIL)通過5.3 GWe的核容量提供了35 TWh的印度電力。由於化石燃料短缺,促使印度核電投資迅速發展,2050年核能目標貢獻率是25%,預計將需要1094 GWe的基本負荷能力。對電網系統的投資幾乎與對發電廠的投資一樣多。2009年6月,NPCIL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到2032年實現60 GWe的核電容量,包括40 GWe的壓水堆容量和7 GWe的新PHWR容量,所有這些燃料都由進口鈾提供。2010年末印度重申了2032年的目標,並在2011年增至63 GWe。更現實的目標是2020-2021年達到14,600 MWe,2032年達到27,500 MWe。規劃八座國產700 MW加壓重水反應堆(PHWR)、兩座500 MW快增殖反應堆(FBR)、一座300 MW先進重水反應堆(AHWR),還有與國外技術合作的1000 MW及以上的輕水反應堆8座。16個PHWR和LWR預計將耗資400億美元。八座700 MWe的PHWR將在卡納塔克邦的凱加、哈里亞納的法特哈巴德區的戈拉赫普爾、拉賈斯坦邦的班斯瓦拉和中央邦的丘特卡建造。

    從長遠來看,印度到2060年將有大約500 GWe的核能上網,到2050年將達到600-700 GWe,提供所有電力的一半。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認為民用核能在印度已經很成熟。自20世紀60年代在塔拉普爾建造兩座小型沸水反應堆以來,其民用核戰略一直致力於核燃料循環的完全獨立,這對印度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在1970年後獲得核武器能力,因此被排除在1970年《核不擴散條約》(NPT)之外。因此,印度的核電計劃在很大程度上沒有其他國家的燃料或技術援助。加壓重水反應堆(PHWR)於1964年設計採用,因為它比沸水反應堆需要更少的天然鈾,同時不需要濃縮,並且可以利用當時國家的工程能力建造——壓力管而不是重型壓力容器。印度核能基本上自給自足,從鈾礦勘探和開採,到燃料製造、重水生產、反應堆設計和建造,再加工和廢物管理。印度有一個小型的快增殖堆,正在建造一個更大的反應堆,還正在開發利用其豐富的釷資源作為核燃料的技術。印度原子能機構於1957年在孟買附近的特羅姆拜成立,十年後更名為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BARC)。印度原子能委員會(AEC)是主要的政策機構,印度核電有限公司(NPCIL)負責熱核電廠的設計、建造、調試和運行。印度的首座快速增殖反應堆(PFBR) 目前正在泰米爾納德邦的卡爾帕卡姆建造,目標在2022 年10 月完工。國務部長辛格表示,在Kudankulam 建造兩座1000 MWe 俄羅斯設計的VVER 反應堆的項目—Kudankulam 3 號及4 號機組已完成54.96%預計將於2023 年完工。原子能部巴巴原子研究中心核回收委員會目前正在執行一個建造快堆燃料循環設施的項目,預計將於2027 年12 月完成。

    2021年12月16日,印度原子能和太空發展部部長辛格表示,印度現有核電總裝機容量為678萬千瓦,約佔印度總發電量的3.1%。隨著在建和批准的項目逐步完成,印度計劃到2031年將核電總裝機容量增加到2248萬千瓦,未來還計劃建造更多的反應堆。目前,印度已有10座加壓重水反應堆(PHWR)獲得政府的行政批准和財政支持,這些反應堆的總裝機容量為700萬千瓦,計劃在2031年之前逐步建成。印度政府已批准與法國合作建設六6座反應堆,建成後總裝機容量為990萬千瓦,將成為印度最大的核電廠。2021年12月21日,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Rosatom)表示,印度庫丹庫拉姆核電廠6號機組已經開始建設,庫丹庫拉姆的前兩台核電機組均正常運行。庫丹庫拉姆二期項目正在建設中。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電力需求國,每年有75%的發電依賴煤炭。而在全球推進能源轉型壓力下,印度急忙在核電站方面“衝業績”。印度目前建造的核電站共有9座,裝機規模1.57萬兆瓦。而按照印度的想法,在2031年,加上這些在建的核電站,該國總共將增加21座核電站。

三、印度的長遠核能計劃 

    據估計,印度的釷礦儲量達30萬至85萬噸是世界上釷礦儲量最多的國家。相較於傳統核原料,釷不僅是能夠實現零碳排放,還能夠減少有害核廢料的產生,降低反應堆熔化風險。同時,釷要應用於核武器也比較困難。為了獲得可靠的能源,開發釷礦是印度的必走之路,印度核能科學家認為,開發釷礦用於核能有利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實現零碳排放。印度的鈾礦儲量微薄,因此在開發核能領域走不同的道路。 印度核工程創始人巴巴堅信,印度要發展長期戰略,就必須開發其豐富的釷礦資源。釷反應堆技術的第一步是利用傳統的鈾燃料反應堆產生的副產品鈽。然後,將生成的鈽投入快中子增殖反應堆中,與更多鈾進行反應,產生更多的鈽。這一步驟的目的是為了得到更多中子,中子達到一定數目後,就能夠讓釷232轉變為可產生分裂反應的鈾-233。釷反應的最後一個步驟是把鈾-233投入釷中。隨後,熱中子增殖堆便立即啟動了,以後只需添加釷礦,核反應堆就能一直維持正常工作狀態。 

    此前印度一直在開發核武器,加之其拒絶在《核不擴散條約》上籤字,幾十年來,印度一直被各國孤立,不與其進行核科技交流和核燃料貿易。辛哈表示,2008年印度與美國簽訂了民用核能協議後,上述障礙已不復存在,印度核能發展應該會越來越快。上世紀七十年代印度成功研發鈾驅動的加壓重水反應堆(PHWR)後,研發就一直停留在第二階段,許多年來都沒有進展。1985年設計的一款反應增殖堆,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達到預設的40兆瓦發電量。而500兆瓦快速增殖反應堆(PFBR)也延期。支持者稱印度要擺脫燃煤發電只能依靠核能,巴巴原子研究中心(BARC)的研究人員已成功進行過這釷燃料轉換過程的試驗,但大規模應用起來仍然存在問題,目前中國在釷融鹽堆的技術已超越印度。印度第一座用釷作燃料的核能反應堆——先進重水反應堆(AHWR)目前已經設計完成。印度喀拉拉邦的美麗海灘所蘊藏的釷儲量為印度的總儲量之16%,如果開發得當,釷將成為印度主要的供能燃料之一。印度原子能委員會現任成員,DAE前部長卡可德卡說,可再生能源是印度解決能源短缺問題的一大途徑。預計到2022年,印度可再生能源發電總量可達175GW。目前,印度的風能發電總量已居世界第4,太陽能發電量居世界第5。他說:「除化石能源外,核能是能保證大型基底負荷發電的唯一選擇。印度的國情也決定了,基本上我們就得選用釷作為核燃料。」。印度並沒有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裏,在發展風能和太陽能之餘,政府還新批准建設12座重水反應堆,目前已經投入運營的核電站有23座,正在建設中的已有9座。此外,印度還在集思廣益,尋求俄羅斯、法國和美國的反應堆設計方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34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