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東產油國都發展核電對照台灣無能源卻廢核
2022/01/15 16:59:00瀏覽935|回應2|推薦25

中東產油國都發展核電對照台灣無能源卻廢核

 

一、阿拉伯世界肯定核能發電  

    石油資源豐富的中東阿拉伯國家近年也開始注重核能發電的發展,瞭解無碳排放的核電對實施碳中和的重要性,阿聯酋是阿拉伯世界第一個、也是全球第33個有民用核電計劃的國家,於2008年公佈開發核能計劃,阿聯酋政府也很注重發展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發展,所以說核綠共生是世界趨勢。阿聯酋耗資244億美元的巴拉卡核電站於2012年7月動工並於2020年8月商轉。阿聯酋表示,興建核電站是為減少對石油的依賴,這座由南韓設計的核電廠四座機組若全數投入運轉,能滿足阿聯全國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總幹事Rafael Mariano Grossi稱“IAEA支持阿聯酋和其他選擇核電的國家,核電在實現清潔、可負擔的能源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阿聯酋表示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產量無法滿足該國需求,因此轉向核能。 

   2021年12月30日,埃及核電廠管理局(NPPA)向埃及核與輻射監管局(ENNRA)提交達巴(Dabaa)核電廠3、4號機組建設許可證申請。2021年6月,NPPA提交了達巴1、2號機組建設許可證申請,預計ENNRA將在2022年上半年簽發這兩台機組建設許可證。2017年,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與NPPA簽署建設4台VVER機組的合同,以降低埃及能源結構中石油和天然氣的佔比。達巴核電站是埃及第一座核電站,計劃建在地中海沿岸的Matrouh省,該核電站裝機容量為4.8GW,預計將佔埃及發電能力的50%,並將創造多達50,000個就業崗位來促進該國的經濟和工業發展。沙地阿拉伯國亦正在與中國合作建黃餅製造廠。約旦規劃興建之核電站於安曼東北60公里的QusayrAmra,該地區周遭30公里內無居民,且鄰近廢水處理廠,未來可利用該廠處理後之廢水作為冷卻用水,將為全球第2座以廢水作為冷卻用水之核電廠。依據約旦原子能委員會估算,興建核電廠不但可節省發電成本70%以上,且可創造約12,000人就業機會。 

二、阿拉伯世界首座核電廠啟用的意義 

     阿聯酋的巴拉卡核電站是阿拉伯世界首座核電站,這座核電機組啟動有多層意義,第一是韓國核工業的大勝利,韓國大力發展核電,已有24座 核電機組在運轉,提供國家三分之一的用電需求,這些便宜的核電讓南韓重工業如虎添翼,促進韓國的經濟發展及成為世界第七大工業強國。韓國不但有核能電廠,還有完整的核能工業,能建造核電廠設備並拓展外銷。韓國擊敗了其他競爭者獲得阿聯酋200多億美元的合同,後續的營運讓韓國賺翻了!台灣廢核讓台電賠翻!巴拉卡核電站建有四台由韓國設計的APR1400機組,Nawah是阿聯酋核能公司與韓國電力公司(KEPCO)為核電站運營和維護而成立的合資公司。另一個意義就是阿拉伯世界終於有了自己的核電廠,ENEC首席執行官Mohamed Ibrahim Al Hammadi表示,這對於阿聯酋而言是一個歷史性時刻,該核電站可滿足阿聯酋1/4的電力需求,並用安全可靠無碳排放的電力為阿聯酋未提供電力發展經濟。ENEC表示,巴拉卡核電站為該國能源部門的電氣化和電力脫碳作出巨大貢獻。全面運行後,該電站總裝機為5.6GW,意味著每年可減少超過21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巴拉卡核電站2號機組已建設完畢,3、4號機組處於建造的最後階段。 

    埃及達巴(El Dabaa)核電項目是埃及核電計劃的一部分,該核電站於2010年8月獲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批准,但由於2011年埃及革命以及與Dabaa當地人的糾紛,該開發工作暫停。埃及政府於2015年11月與俄羅斯政府簽署了兩項合同,以建設和資助達巴核電站。初步工程調查的第一階段於2016年進行,而水文和水文調查工作於2017年進行。該電站由四個VVER-1200核反應堆組成,每個反應堆能夠產生1.2GW的核反應堆。 

三、台灣缺電警訊頻傳卻堅持廢核 

    媒體13日報導,台灣供電狀況再次吃緊,台電公司回應稱“缺電是因為天冷了,大家經常吃火鍋造成了火鍋負載”,入冬以來,台灣供電吃緊,吃火鍋就缺電實在是笑不出來的笑話。聯合報社論稱台灣今年核能發電比重將降至十%以下,而經濟部已承認2025年綠電確定達不到20%目標,台灣的「缺電噩夢」確定躲不了,先前說不缺電都是騙人。核二廠二號機及核三廠兩機組將在2025年前陸續除役,核電即將歸零。但蔡政府至今仍不肯務實面對缺電問題,只是搶選票得過且過。過去幾年,全台不斷發生供電吃緊、跳電、大規模停電事件。去年十二月的變電站爆炸,也與電力吃緊台電被迫降載,導致系統損壞難脫干係。專家已預估,台灣電力到2023年會呈現「雪崩式走跌」,到2025年備轉容量率更將降到2%以下,屆時缺電將成為常態。台灣除了綠電進度嚴重落後外,國際社會對「碳中和」的要求也無法達標。一旦「碳中和」成為企業貿易障礙,受影響的就不僅是國內供電短缺,而是整體經濟及外貿了。目標設定不合理的還包括天然氣發電,能源政策將天然氣發電佔比定在50%,但天然氣不僅價格高昂且運儲不易,安全存量很低;最近又被國際社會認為是造成甲烷逸散、氣候暖化的禍首,如此一來,台灣將面對電費上漲、無法減碳、安全儲備更短及供電不足的「四輸」結果。 

中時電子報社論則呼籲政府應誠實面對缺電危機,四大公投後,工商企業界紛紛對缺電表達憂心,所有外在環境都已有巨大的變化,蔡政府仍「以不變應萬變」,繼續執行全面廢核的能源政策,可能為台灣帶來環境與能源災難,在2011年日本福島事件後衰退的核工業,因減碳的需要受到重視,可望迎來核電產業的復興。蔡政府頑固地執行廢核政策,不顧台灣將因此每年減少600億度排放與汙染都近零的核電。蔡政府說要以綠電替代核電,但實際上綠電進度落後,實質上也不可能取代穩定的核電,因此蔡政府大幅增加天然氣發電,天然氣發電雖然排放與汙染低於煤電,但仍是以石化燃料為本的火力發電,這種能源結構未來必然無法達成減碳目標,台灣的出口有極大機率要繳交碳關稅,或甚至被禁。台灣實質上早已處在缺電邊緣,去年兩次大停電就是明證。未來幾年情況會更惡化,近來各地預警停電事件頻傳、秋冬之際核電機組仍要近百分之百供電等情況,就可得出真實的供電情況,即使天然氣發電如期完成、解決缺電問題後,長期的減碳問題仍無法解決,台灣的碳排勢必惡化。重點是核二、三廠應暫緩除役,一來作為短期供電缺口的救援角色,二來,希望蔡政府能根據國內外情況的變化,以專業方式檢討與修正能源政策,切勿為了「神主牌」而輕言廢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1315783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6 15:19
撈的才快才多才海!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6 10:21

萊豬黨有能源啊 - 用愛發電,不然就燒民脂民膏,反正台灣人都信得很,有識者怎麼喊都喊不醒.....

 Fox餓餓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2-01-16 12:28 回覆:
烏雲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