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16V對抗殲-10C堪慮
2021/11/26 16:30:28瀏覽2938|回應0|推薦19

F-16V對抗殲-10C堪慮

 

一、殲10C是解放軍主力戰機之一    

    媒體報導,11月18日我國舉行F-16V性能提升接裝典禮成立F-16V戰機聯隊後,大陸央視報導,解放軍東部戰區空軍某旅已全面換裝主力戰機殲-10系列的改進型殲10C。事實上,殲20、殲16及殲10C號稱是中國大陸空軍戰機的三劍客,實力早已為列世界之首,目前擾台的戰機中已出現二劍客,殲20尚未出現,可見中國大陸根本輕視F-16V,認為殲10C足以對付F-16V。殲-10C裝備推力矢量引擎,具有超強的機動性在近距離格鬥中表現優異。J-10C戰鬥機使用了低能見度的塗層,甚至機尾上的“ August One”徽標也是低能見度的設計。具有低能見度塗料的J-10C戰鬥機看起來越來越精緻,J-10C的外觀充分體現其性能改進!美國《軍事觀察》雜誌報導指出,對比美國F-16V與中國殲-10C這兩款先進的單發戰機後,發現後者在性能和裝備上更具壓倒性優勢,其武器系統更強大,搭載的空對空導彈射程更遠,已達到4代半戰機的水準。殲-10另外一項重要特徵就是具有空中加油能力,殲-10的續航距離約為3000公里,這代表殲-10有能力從中國中部機場起飛執行沿海作戰任務,若配合空中加油機支援的話,可有效執行台海長時間封鎖任務。 

   《軍事觀察》指出,美國F-16V戰鬥機與中國殲-10C分別於2017、2018年投入戰鬥,是目前輕型戰鬥機中兩款性能最為強大,在3代機基礎上有著相當大的改進。報導分析,第一架F-16於1978年開始服役,意味著該機型服役已近45年,過去幾年來一直沒收到美國軍方的訂單,而最新型的F-16V在原始設計上的更改相對保守,既沒減少雷達反射截面、隱形塗料發揮效果僅佔隱形能力20%、也沒改進F110發動機的推力,且F-16V的升級僅限於航電設備,包含新的駕駛艙顯示器、AESA雷達、電子戰系統等。然而中國殲-10C反而針對以上美國F-16的缺點進行全面的改良升級,不僅減少雷達反射截面、使用隱形塗料、採用複合材料,以及配備能夠集成PL-15空對空導彈的新型有源相控陣列雷達,且PL-15導彈射程能達250至300公里,超過美國現有空對空導彈。《軍事觀察》因此認為,殲-10其實在各方面已經勝過F-16,不僅在設計上更為先進,其搭載的WS-10B(太行發動機)推力比AL-31更強,且WS-10B配備三維推力向量系統,機動性能上為殲-10C提供優勢,進一步拉大了與F-16V間的差距。 

二、中國大陸殲-10C與台灣F-16V對抗評估 

   解放軍軍機頻頻入侵台灣空域說明了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已不屬於台灣。解放軍繞台的軍機已出現殲11、轟六、運八、空警500、蘇30、殲16D及殲10C等,由於台灣無隱身戰機,殲20不急於出場。國軍目前的空軍中,經國號屬輕型戰機戰鬥力較薄弱,幻象2000也維護困難,妥善率不高,主力戰機仍是F16,台灣若要靠軍事力量對抗中國大陸的解放軍是很難的,不論軍隊的數目或是武器的質量都不是同一個等級,若要增強台灣的國防力量,首先,募兵制要改為徵兵制,其次,武器要買最好的,不能被美國忽悠,買一些價格昂貴卻無法克敵致勝的武器。美國不賣台灣F-35戰機,蔡政府只好買仍屬第四代的F-16V戰機66架。66架F-16V包含整體後勤賣台灣130億美元左右,平均一架1.8億美元比匿蹤第五代戰機F35還貴一大截,價錢貴但性能卻差了一代。 

   F-16V想要對付解放軍戰機,其實對付殲-10C都有困難,要對付有隱身能力的殲20就更難了。解放軍殲-10系列戰鬥機數量約600架,幾乎是台灣F-16V數量的10倍,中共用機海戰術就可取勝。殲-10C戰鬥機是殲-10系列戰鬥機最新改良型,最大特色是換裝「國產」有源相控陣列火控雷達,還裝了光電探測系統、分散式光學孔徑系統和綜合電子戰系統等新系統和設備。加裝國產新一代空對空飛彈,包括PL-15中遠端空對空飛彈和PL-10紅外成像格鬥空對空飛彈。也可發射反輻射飛彈、反艦飛彈,雷射導引炸彈,具備超視距空戰、近距格鬥和對地、對海精確打擊能力,是一款性能優異的四代半多用途戰機。殲-10C發動機已「國產」化,從第四批開始殲-10C戰鬥機開始配備「太行」改良型發動機。第四批殲-10C戰鬥機換裝「國產」太行發動機。最新發布的中國J-10C戰鬥機顯示裝有新型WS-10B渦扇發動機。該發動機取代了以前為飛機提供動力的功率較小,較舊的俄羅斯設計的AL-31FN。  

     前空軍資深飛行教官于皓瑋受訪時指出,殲-10C實施戰備任務後,將對我空防造成倍數壓力,我軍正在進行「鳳展計畫」改裝的F-16V,可能要3架才能抵擋1架殲-10C。于皓瑋表示,殲-10C在當初設計理想就是要能於空戰中對付如F-22匿蹤戰機的機型,其損失比例設定在3比1(即損失3架殲-10C可擊落1架F-22),這也意謂著F-16V對殲-10C的戰損比也應該是3比1,中共1架殲-10C就能要我軍3架F-16V陪葬。于皓瑋指出,F-16V的匿蹤能力,遠遠不如F-22,F-16V飛機的現存外型絕不是光是靠機艙蓋鍍膜及機身塗隱形塗料,就可達到與F-22一樣的匿蹤效果,F-16V外掛的武器飛彈及副油箱等,都會讓其匿蹤效能減弱,殲-10C使用的發動機是大陸自製的WS-10,戰時飛機整補能力遠比F-16V強,且中共空軍越來越多的飛行員具備通飛殲-20、殲-16、殲-10C等多種新型戰機的能力,國軍F-16V不論在整補、飛行員訓練及列裝的進程上,都已經落後共軍太多。          

三、殲-10軍事觀察雜誌對殲10C的評價  

   軍事觀察雜誌報導了俄羅斯製造的蘇35戰鬥機與殲10C戰鬥機模擬交戰的結果,結果是殲10大勝。蘇-35是雙引擎重量級空優戰鬥機,與米格31BSM攔截機和蘇34打擊戰鬥機一起,構成了俄羅斯空軍戰鬥機隊的精英。相比之下,殲10C只是單引擎的輕型戰機,旨在降低運營成本,蘇35的較大尺寸使其能夠攜帶更重的雷達,並具有兩倍以上的導彈,其發動機推力約為殲10C的WS-10B發動機的兩倍。模擬接觸發生在視覺範圍內及外。蘇35部署了R-73導彈,用於視覺範圍戰鬥,殲10C可以使用新型PL-10導彈進行近距離格鬥,該武器於2018年左右投入使用,被認為是世界上同類導彈中最有能力的導彈。它不僅比R-73的射程更遠,機動性更強,還可以更好地利用頭盔式顯示器來以極高的角度接合目標,殲10C已換裝第二代頭盔,飛行員用目光就可擊落敵機。殲10C和蘇35都具有相似的推力/重量比,並且都部署了三維推力矢量引擎,意味著它們的機動性大致相同。  

      殲10C上的雷達使用了有源電子掃描陣列(AESA),不僅意味著殲-10C在雷達螢幕上面積縮小,而且更不易受干擾,空空導彈是殲10C享有最大優勢的領域。蘇35的空空導彈性能中等,而殲10C則部署了公認為世界上最先進,能力最強的遠程空空導彈PL-15。該導彈於2018年左右開始服役,部署在精銳的殲20,殲16及殲10C上。PL-15的射程在250至300公里間,這意味著殲10可以在蘇35發覺前就向其發射多個導彈。比射程更重要的是,PL-15本身是唯一集成AESA雷達的主要空空導彈,雖然這使其價格昂貴,但也使其更加可靠且難以干擾。從飛行性能上看,蘇35的飛行速度稍快,續航能力也比殲10C高得多,這意味著蘇35可以在空中停留更長的時間並在更大的區域巡邏。Su-35適合攜帶大型軍用空空導彈,並且能夠部署多達14個導彈,而輕型殲10C僅可攜帶6個。殲10C有一些隱形功能,並得益於其優越的中國數據鏈接,使其能夠更好地參與以網絡為中心的運作,中國在這個領域比北部鄰國具有明顯優勢。 殲10C融合了俄羅斯及中國的航空技術,例如三維推力矢量引擎、AESA雷達、空空導彈及復合材料技術。相比之下,蘇35僅有俄羅斯技術。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064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