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無遠慮,公安危險不只高雄大火
2021/10/16 13:55:25瀏覽732|回應0|推薦19

若無遠慮,公安危險不只高雄大火

 

 一、高雄市公安問題頻傳到底是誰的責任 

     高雄老舊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大火,造成至少46人死亡,40多人受傷,震驚各界,先不管失火細節,先討論高雄市長行政責任,陳其邁2005年曾代理過高雄市長與高雄有相當淵源,現任是從2020年8月開始,迄今已1年2個月,與韓國瑜擔任1年半高雄市長相差無幾,韓國瑜在被罷免前,至少做到路平溝清路燈亮,把高雄市知名度打開,讓高雄水果走出去,觀光客走進來,讓攤販經濟活絡,陳其邁上任後不知有何政績?韓國瑜曾說高雄又老又窮,此次失火的城中城大樓正是又老又窮的寫照,當然要改善又老又窮的高雄市,絕非一朝一夕能及,但長期執政高雄的民進黨總要有個施政大方向,施政不是為個人及黨奪權,是要給人民幸福,高雄市民自己也要督促市政府改善,不要選前盲投,選後盲從。  

    此次高雄大火事關貧窮族群的社區消防安全根本問題,至於縱火等人為因素其實只是枝微末節,若高雄消防設施完善,即使失火也不致死那麼多人! BBC新聞報導民眾說,該大樓是社會底層與地下交易場所,消防設備法規的保障與執行對這樣地方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這就是高雄市政府及民選市議員的責任,不能推卸。號稱五小福的民進黨市議員難道只會修理韓國瑜卻疏於監督陳其邁市府施政。這才是問題所在,同樣是高雄市長管轄地區,怎能有雙重消防標準,藉口12樓不適用法規根本是托詞,人民的生命是不分貴賤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強調政府不會迴避責任,並成立調查小組檢視日常行政管理有否疏忽,這是正確的態度但不能說說而已一定要查辦失職官員和檢討現行消防相關法規。 

二、高雄公安危險以往有氣爆今有大火絕非無因 

民進黨的陳菊從2006年就擔任高雄市長12年直到2018年才卸任,是任期最長的高雄市長,她對高雄市的影響應是巨大的。2014年發生了高雄氣爆最慘烈的工安事件,造成28人死285人傷的慘劇,固然證據指向李長榮化工公司有疏失是事故發生主因,但高雄市府平時的工安督導及災難應變也很糟糕。報載爆炸前、後現場測得的都是丙烯,該事故是丙烯運輸管線出問題應無疑異,我們首先要問的是丙烯可燃易爆氣體發生爆炸應係工安事件,為何高雄市工安勞檢單位不出面而由環保局長陳金德出面?依據環保局檢測,爆炸區空氣丙烯濃度達1.3萬ppm,可想像地下水道濃度更高,一點火花就會引爆,高雄市府應變計畫應要考慮疏散居民才對,固然事發當時若李長榮化工有立即通報,此次死傷狀況不會這麼嚴重,但事故的指揮、平時的消防訓練及主管工安單位對丙烯危害的認知都需要再檢討。  

      不可諱言,高雄氣爆案是台灣城市公共安全史上一樁指標性事件,不僅丙烯外洩肇禍是前所未見,包括管線維修責任誰屬、為何被包入地下箱涵、至管線破漏口如何形成,都顯示高雄市政府有缺失,而高雄市政府在接獲報案到引爆的黃金三小時內,救災團隊遲遲無法辨識出外洩氣體的種類,因而未下令相關廠商關閉管線;結果導致許多打火弟兄及無辜民眾命喪現場,幾個街區因此淪為廢墟。不幸的是,隨後而來的豪雨又使災區水淹成河,讓重建工作愈形棘手,災民怨聲載道,這顯示民進黨政府施政完全荒腔走板,但氣爆事件發生後,高市府一直在出招,不但向政府索取鉅款,還炮打中央,陳菊甚至提高層次要求與行政院長會談爭搶資源,高雄觀光業重挫也要找中央想辦法,前馬政府部會一路挨打,明明是民進黨執政無能卻又變成馬政府無能,最後高雄市府甚至不必賠款。高雄氣爆明顯是地方政府高雄市有重大疏失應予追究,但陳其邁卻將當時的經濟部長罵走了,怪不得高雄市20年來都無法進步。2018年10月9日,高雄市楠梓區高楠公路與水管路南向快車道又發生馬路爆開意外,本次事故雖規模較小,但仍顯示出高雄市政府的公安管理有瑕疵,當時高雄市是民進黨代理市長許立明。本次事故經查出爆開管線是台塑委託包商施作的海洋放流管,進行壓力測試結束後未釋放壓力導致,係屬人為疏失,韓國瑜說高雄又老又窮一點沒錯,公安管理制度老,市政府人才窮。 

三、工安事故主因都是高雄市政府失職 

   此次高雄大火及2014年高雄氣爆若發生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民進黨的打手媒體及立委會輕饒相關官員嗎? 高雄市府對公安事件應負的責任至少如下:

(一)高雄市府對城中城消防檢查缺失及地下危險氣體疏於管理

   高雄市府放任危險舊大樓違反公安情事在法令漏洞間滋長,對居民的安全不關心在意,終至釀成巨禍。政府的公權力,面對這座危樓的長期無能和懈怠,令人憤慨。報載前立委黃昭順曾出示大林煉油廠送給高雄市工務局核定的「102年石油管線維修檢測、汰換計畫」,顯示埋管業者每年都會檢送管線維修報告給工務局管線科,市府不能說「管線沒人管」。

(二)不論大火或氣爆,管轄權都屬高雄市政府不能推卸責任

   陳其邁及陳菊兩位市長都未能盡責督導下屬責無旁貸。而行政院是高雄市上層單位,應明確向大眾說明高雄大火事件發生原因及行政責任歸屬並做好經驗回饋,而不是協助災後處理就可了事,本次事件若是人為疏失亦應查明細節檢討改善。應平行查核督導其他縣市嚴防類似火災事件發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950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