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天然氣價格大漲證實台灣能源政策錯誤
2021/09/24 15:54:38瀏覽2332|回應1|推薦20

國際天然氣價格大漲證實台灣能源政策錯誤


一、天然氣價格上漲造成世界各國能源危機

  媒體報導,亞洲天然氣價格過去一年增長6倍,歐洲14個月內漲幅高達10倍,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於8月5日達到每百萬英熱單位4.2美元的階段高點。天然氣價格上漲的原因主要受全球經濟復蘇、美元嚴重超發、長期低價格、極端天氣、全球能源轉型等因素影響。天然氣既是能源產業更關系國計民生。天然氣在能源扮演腳色上,相比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天然氣發電仍會排放二氧化不夠清潔,但天然氣仍較燃煤清潔具有綠色能源低碳轉型的橋梁作用。天然氣是碳排放量最少的化石能源,靈活性強,大力發展天然氣對於降低碳排放具有重要意義,但與核電相比,核電不排放二氧化碳,廢核去增加天然氣排放不符合減碳目標,更無法達到碳中和。近年來國際天然氣資源的爭奪戰愈發激烈,長遠來看,台灣天然氣完全靠進口,國家能源安全風險極大。另外,天然氣價格上漲也讓歐洲苦不堪言,而英國受到影響尤為嚴重。因為英國將近一半的電力供應依賴天然氣發電,與蔡政府能源規劃的比例相同,高昂的電價讓工廠被迫關閉,進而引發民生問題。

    在冬季即將到來之際,全球天然氣價格飆漲將阻礙經濟復甦,並可能導致通貨膨脹的持續竄升。《國際經濟》報導,美國天然氣價格飆升創13年新高。美國的天然氣資源豐富,且多年來價格一直相當低廉,因此今年的價格飛漲令人吃驚。天然氣價格的上漲壓力是全球性的,因為美國是天然氣出口大國,因此現在北美地區的價格上漲,更多是受到其它市場的價格影響。美國拜登政府正在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計畫,預計到2050年,太陽能將供應美國近一半的電力。但這也表示在未來幾年內,天然氣仍將是美國重要的燃料來源,亦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美國能源署(EIA)在其短期展望報告中指出,2021年天然氣將提供美國35%的發電量,到2022年這個占比約為34%。

二、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缺電、電價上漲及碳中和無法達成

     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已在接連兩次大停電中暴露出台灣缺電的問題,而這缺電正是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自己造成的。能源專家梁啟源說,政府想大力發展再生能源,2020年原目標再生能源占比10%,但實績只有5.6%,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很難達標。蔡政府必須認真思考,讓既有核電廠延役,除增加供電外,也可減少包括天然氣與煤在內的火力發電廠增設或延役增加的碳排及空污問題。    對年輕人來說,能源政策、兩岸關係、教育文化及經濟科技最為重要。與電力使用相關的問題有電價上漲、空氣污染、溫室效應、缺電限電及能源安全儲存等問題。目前全球人口逾78億,溫室效應造成的極端氣候及貧窮等問題均與能源政策相關,一般國家的能源政策通常需考慮三E的目標,即經濟發展(Economic growth)、能源安全(Energy security)及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 protection)三個層面,廢核政策造成碳排放增加、基載穩定電力減少、空污惡化、斷電風險增高及電價上漲壓力。台灣自有能源匱乏,99.3%的能源仰賴進口,無資格放棄或排斥任何可資利用的能源,僅能作最適當之配比。核四廠的興建本來就是要解決北台灣未來四十年的電力需求。電力的供應要有一個基載電力,這個基載電力必須夠穩定、量夠大及夠便宜才能維持經濟成長需求,日常電力使用的變化包括尖峰用電需用基載外調節的方式,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既不穩定又不便宜,根本不能當作基載,綠能的裝機容量並不等於發電量,例如台灣夏季無風,還是要靠火力備載,各種能源都有其優缺點,所以在沒有天然資源的台灣不能放棄任何能源,只是能源配比多少的問題,台灣的各項能源配比建議參考值為核能20%,天然氣35%及燃煤30%,綠能15%較宜。能源配比值並非固定一成不變,視各國能源資源及國情可做適當調整,我們應理性從能源特質、台灣處境及國家利益來評估出一個最佳能源配比。

    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既不穩定又不便宜,無法當作基載,台灣土地狹小,電及太陽能都需大面積,所以蔡政府的20% 綠能很難達成,由於台灣是海島國家,能源進口要考慮安全存量,核能由於飛機運送一架次就可使用一年半最安全,且核能發電成本較低又不排放溫室氣體。天然氣安全存量最少且成本較高,燃煤的優點是成本低,安全存量比天然氣高,但缺點為會排放溫室氣體及造成空氣污染。日本已重啟13座核電機組,根據日本第五基本能源計劃,核能仍將是關鍵能源,2030年發電量配比為20~22%。韓國目前能源配比為核能30%,燃煤45%,燃氣17%,再生能源8%。韓國較便宜的核能加上燃煤即達到75%,顯然韓國的電力成本會較低,但是燃煤配比45%對空氣污染不利。台灣要將天然氣配比增至50%,不但將大幅增長電價且造成運送及儲存之國安問題,火力電廠造成的空污及溫室氣體排放問題更是難解。

三、發展核電有助達成碳中和目標

    核電發展更有助達成碳中和目標,未來五年,中國大陸將有2000萬千瓦的核電裝機容量投入運營,相當投入運營20台百萬千瓦級的核電機組。根據2020年6月發布的《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0)》預測,“十四五”及中長期,核能在中國清潔能源低碳系統中的定位將更加明確,作用將更加凸顯,核電建設有望按照每年6~8台持續穩步推進。在碳中和目標下,核電具有很大優勢,中國目前已有51座核反應堆投入使用,假以時日,中國核電量將成為世界第一,優先發展光伏、核能及儲能使中國在“零碳排放”上領先美歐。碳中和既為世界和平與穩定提供新的途徑,也可能使國際秩序動盪。台灣如果能抓住碳中和正確方向繼續使用核電,同時發展好清潔與可再生能源系統,則不會在歷史洪流中被淘汰,否則在無法進入國際自貿組織,又承受碳關稅及禁售產品衝擊下,台灣經濟將崩潰。

    台灣不產能源卻要廢核,造成電費上漲、空氣污染及缺電諸多問題,更重要的是全世界現在都在討論碳中和問題,若台灣不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則外貿將受到碳關稅的制裁,影響整體經濟。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又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但美國的核電廠仍大批延役,甚至延役到80年,台灣目前的執政官員及立委多是學法律的,對於理工知識較貧乏,更不用說對核電技術細節的無知。馬任內本來核四是可以完工的,但被林義雄假自殺一嚇就封存核四,造成後續無窮的紛爭及浪費大量公帑。蔡英文以非核家園為職志,即使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仍不改其口,仍堅持非核家園目標不變,但眼前天然氣價格大漲,廢核終將自食惡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8351633

 回應文章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5 23:00
這真的是蔡政府思慮不周, 沒有高瞻遠矚的能力. 她的智庫, 國策顧問該換人了. 整個執政團隊螺絲掉滿地乾脆全部換掉吧, 包括她自己. 這幾年台灣已夠烏煙瘴氣了. 火力全開的結果造成更多的肺癌患者. 疫苗政策也導致800多人喪命. 執政無能, 台灣更向下沈淪.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1-09-26 14:2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