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迫購置岸基魚叉飛彈影響自主國防
2021/09/12 13:48:40瀏覽796|回應0|推薦15

被迫購置岸基魚叉飛彈影響自主國防

一、      購置岸基魚叉飛彈被坑慘

(一)強賣搶錢

    美國強賣不適用之魚叉飛彈還要求必須「一次買齊」,一次編足高達866億元預算,造成排擠其他國造武器及施政經費,由於魚叉飛彈與國造的雄二飛彈功能重疊,我軍方採購意願並不積極。美方要求我優先「付錢」,影響我建軍順序之舉根本是美國利益優先。

(二)魚叉飛彈延遲交貨還加價

     2020年美國出售金額高達677億元的舊款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此項軍購並非我方急需且交貨規格亦不符國軍要求規格,此強賣傳聞是為拯救美國波音公司,台灣做冤大頭就算了!如今還要延遲交貨並加價!實在可惡!以往美國強迫推銷不適宜武器給台灣實在不勝枚舉。

(三) 出錢替美國製造商波音公司紓困。

    美國軍事戰略專家亨澤克與戴維斯在軍事網站「Defense One」發表評論指出,台灣應停止向美國購買「錯誤」武器,美國政府也不應允許軍火公司左右美台關係的發展。我方希望美方提供台灣正在建構中的新型海軍打擊飛彈(NSM),但美方嚴拒,堅持只能提供舊型的魚叉飛彈。 

二、      購置魚叉飛彈技術層面探討 

    岸基反艦導彈是從陸地上發射攻擊水面艦船的導彈,採用自主制導及自控飛行,當導彈進入目標區,導引頭自動搜索、捕捉和攻擊目標。反艦導彈在現代海戰中很重要,目前世界上最為先進的陸基反艦導彈主要有7款,分別是中國鷹擊-62反艦導彈、中國鷹擊-18反艦導彈、俄羅斯天王星反艦導彈陸基版、俄羅斯K- 300P堡壘岸防導彈、日本12式陸基反艦導彈、俄印聯合研製的“布拉莫斯”反艦導彈以及瑞典的RBS-15反艦導彈,但美國的魚叉岸基導彈並不在列,世界上除芬蘭早期有買一些,大多數國家購買的魚叉導彈都是空射、潛射及艦射,台灣是唯一四種魚叉都買的國家,我們應該不會是最聰明的國家吧! 媒體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公布,國務院批准售台100套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包含400枚魚叉飛彈及4枚遙測彈,總價約23.7億美元,價格非常貴。越南只花3億美元就引進2個營的俄制堡壘-P岸基反艦導彈,號稱能打航母編隊是亞洲最強的岸基反艦導彈部隊。堡壘-P配套的「紅寶石」是一種超音速反艦巡航飛彈,速度最高能達到2.5馬赫,擁有250千克爆破戰鬥部,射程最大可到300公里,但美國的魚叉岸基飛彈只是亞音速。 

       國軍以往都用中科院製造研發自製的反艦導彈,目前兩種岸置攻艦飛彈以次音速的「雄風二型」為主,並與超音速的「雄風三型」混合部署,有固定陣地亦有機動發射車型。岸基型「雄二」彈射程近150公里,已服役二十餘年,且發展成功性能提升型,據稱射程高達250公里。岸基魚叉發射器安裝在重型擴展機動戰術卡車(HEMTT)上,增加了靈活性,且雄三還是超音速的導彈。魚叉即使是最先進的變體也是亞音速導彈。美國人可賣更合適台灣的武器,岸基魚叉導彈顯然不是最需要的。 

三、      政治性考量 

    台灣自己研製的“雄風二”型、“雄風三”型反艦導彈早已服役,而且性能表現穩定,為何要再買射程、飛行速度、殺傷力都與“雄風二”類似的“魚叉”導彈?不少質疑者認為此舉是屈從美方的政治壓力,出錢替陷於困境的製造商波音公司紓困也可說是付保護費。先前國防部增列800億預算購買「岸防巡航飛彈系統」,就有立委質疑恐排擠其他國防部採購案。顯然購買魚叉導彈就就必然會刪去國產飛彈,包括機動型雄二反艦飛彈、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與天劍二型陸射系統的預算,影響武器國產化的政策。美國每次在國產武器有進展時,就軍售一些同質性高的武器,破壞我國武器的國產化政策,以前台灣製造經國號戰機時,美方就出售戰機讓我國無預算繼續研發國產戰機,時數居心不良。馬文君立委表示,為了滿足美方要求,我們必須勒緊褲腰帶,要犧牲國軍研發自製、服役多年且性能類似的飛彈系統,美方未必樂見國軍武器自製成功。 

    美軍認為「台灣似不甚重視中共近期軍事威脅」,但美方一直不肯出售攻擊性武器給台灣包括F-35及神盾艦。岸基魚叉導彈根本是重複台灣已有武器。美方認為我國自製的「雄二」系統生產進度無法滿足臺美雙方所共識的威脅,但若投入800億預算,產量根本不是問題。而GPS衛星導航套件加持導引系統更是無稽之談,美國若視台灣為盟友或棋子,本來就應幫忙GPS 導航。國防產業自主的政策絕對正確,但蔡政府執行起來受到美國掣肘很難真正執行。國外媒體報導,台灣以高出近一倍價格向美國購買18枚重型魚雷後,又在美國施壓之下,被迫購買老舊的魚叉導彈,兩岸學者指出,由於岸防魚叉導彈系統的前置攻勢性質不符美軍戰略思維,目前美軍也不使用該系統,華府逼台當局採購此導彈系統,分明就是要台灣幫美國消化庫存的魚叉導彈,台灣本來希望美方提供台灣想買的新型海軍打擊飛彈(NSM),但美方嚴拒堅持只能提供舊型的魚叉導彈系統,台灣一旦採購美方軍備,同時也會壓縮所謂自主研發武器的資源,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副教授表示,對於美方要求台灣採購魚叉導彈,台灣必須先考量到實用性、需求性、價格、性能以及後續維修等問題,不能被美方予取予求。上海交通大學學者王曉笛表示,魚叉是「歷史悠久」的導彈,就技術規格上而言落後台灣自研的「雄風」導彈。 

四、買武器需精明勿被美國牽鼻子 

    軍事觀察網報導,台灣在美國武器上花費超過100億美元後,國防預算顯著增加,台灣將把國防開支增加10.2%,從66架F-16V戰鬥機到魚叉反艦導彈,這些武器花費究竟能不能保衛台灣令人存疑。軍事觀察網認為台灣明顯被美國拒絕出售高端武器尤其是AEGIS裝備的水面戰艦和F-35B隱形戰鬥機,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國防預算每年增長都大於台灣整個國防預算,這意味著台灣海峽的力量平衡正在快速不利台灣。軍事觀察網舉例說,台灣花大錢購買F-16V,但是中國已部署了第五代戰鬥機,霹靂-15空空導彈以及S-400防空導彈都使台灣F-16的升級影響能微不足道。專家認為,受限國家整體財力,國防預算不可能隨心所欲地跳躍成長,因此國防部更須做一個有智慧的消費者,確實釐清自己需求,配合戰略引進裝備,而非因為門檻降低就任意採購。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762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