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幾件事情看台灣疫情防範缺失
2021/06/21 18:00:49瀏覽767|回應1|推薦23

從幾件事情看台灣疫情防範缺失

一、疫苗數量不足無可靠來源

   雖然蔡政府一直吹牛防疫有超前佈署,但實際檢視疫苗獲取數量慘不忍睹,且多係靠別人捐贈。2020年11月25日中央社報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台灣和國際大廠簽約,買到1000萬劑疫苗且已支付訂金,迄今約掌握1500萬劑貨源,事實上台灣迄今僅購得幾十萬劑疫苗,真是一派謊言。蔡政府自己買不到疫苗,還刁難郭台銘捐贈500萬劑疫苗,在禁不住民間壓力後又拉台積電下場買疫苗想沖淡郭台銘的政治效應,美國也由於抗中因素,搶在郭台銘之前,將原先援助台灣的75萬劑疫苗增為250萬劑,但仍難滿足台灣疫苗缺口。韓國自己有AZ疫苗工廠但還是向美國求助疫苗,可見AZ疫苗並不受歡迎,日本捐贈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有血栓等副作用,日本政府自己不敢用材轉贈台灣,而連在台灣的日本僑民也不敢接種,且至今已有67人接種疫苗後死亡。

  根據CNN統計,中國大陸每100人中接種疫苗70劑,排名世界第52名,總接種疫苗人數達10億人。台灣每100人中接種疫苗6劑,世界排名第154名,輸給亞洲的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尼泊爾、泰國及老挝等國,對於新南進政策是一諷刺。隨著新冠病毒變異及各國防疫措施良窳不同,世界新冠疫情將持續相當長一段間,世界疫苗需求量只增不減,以蔡政府衛福部的態度及能力,採購足量疫苗非常困難,靠別國施捨更是不切實際,例如美國宣布向擁有人口140萬的中美洲國家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捐贈了80瓶輝瑞疫苗,如此少的捐贈數量已成世界笑柄。美國若非因抗中政治因素也不可能捐250萬疫苗給台灣。台灣若要短期突破疫苗數量不足問題,採購中國疫苗是較可行方法。

二、台灣確診篩檢能力可靠性不足及出入境管制不嚴

   近期發生數起由台灣赴大陸人士在台灣檢驗為陰性,但入關時卻被大陸驗出為陽性,這是非常危險的訊號,令人懷疑台灣的檢驗新冠病毒能力是否符合國際標準,若台灣無法正確驗出病毒確診者,則台灣新冠病毒疫情防線出現大漏洞,危及國家整體安全。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應立即召集專家檢討此篩檢失誤,並設法與國外試驗室進行交叉比對確保台灣確診篩檢能力。澳門官方18日通報一例台灣移入澳門確診個案,公布該59歲男子感染Delta變種病毒,該男子今年2月至5月在印度疫情重災區工作,我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該個案5月8日從印度返台,入境後隨即入住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集中檢疫,入境當天PCR採檢結果為陰性,5月21日檢疫期滿前採檢也是陰性,若此屬實則台灣檢驗品質大有問題。莊人祥表示,個案於6月15日為了出國曾進行自費採檢,結果為陰性,這也說明台灣檢驗不可靠應檢討改善。

   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近日通報數起從台灣輸入的武肺病例,除澳門一例外,福建省昨天也通報了由台灣移入的5例確診案例,疫情指揮中心不可再裝呆,對於國境管制也應加強,此非常時期應勸阻台胞不要趴趴走,同時應禁止從印度入境。為防止新冠病毒疫情擴散,澳門政府已宣布所有中國、香港、台灣居民在入境澳門前21天內如果曾到過其他國家,從23日零時起禁止入境澳門,台灣應考慮加強限制入境條件。

三、變異毒株“德爾塔”威脅全球疫情應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一種稱做“德爾塔(Delta”的新冠肺炎變異毒株正威脅全球疫情,英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重返1萬例以上,阿聯酋及印尼疫情也再次惡化,其中99%是感染了德爾塔毒株。德國總理默克爾警告稱,由於“德爾塔可能導致新病例增加,我們不能假裝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結束了”。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也都針對德爾塔發出警告,呼籲人們趕緊去打疫苗。德爾塔毒株傳播速度快,發病人數多,潛伏期變短,對付德爾塔毒株的最好辦法仍是迅速普及疫苗接種。台灣目前疫苗數量不足,接種疫苗速度緩慢,德爾塔新冠肺炎變異毒株的威脅更大。德爾塔毒株這一波的蔓延,打破了實現“群體免疫”國家的幻想。在60%成年人已經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的英國,近來疫情急劇反彈。據英國天空新聞報導,19日英國再添10321例確診病例,這已經是持續第三天日增過萬。英國公立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較前一周有明顯增加。

    恢復經濟和抵抗疫情兩種目標互相矛盾令各國政府都徘徊在“收緊”和“解封”的雙重壓力下。英國首相約翰遜14日宣布,把全面解封的日期推遲四周至7月19日是一明智決定。目前,加快疫苗接種,與新冠毒株變異“賽跑”已成為全球共識。印尼部分地區近日新冠疫情惡化,確診大多為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異株。和過去相比,這波病情惡化速度更快、更猛烈。Delta變異株已在英國等70個國家地區傳播,各地衛生當局咸認這是近來感染和住院人數飆升的原因,紛將原訂鬆綁的防疫時程延後。台灣已出現Delta變異病毒案例,應更加提高警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4116658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2 08:58
幾個數字有誤--> 美國原先是說 75 萬劑, 其中包括嬌生嬌生; 日本給我們 124 萬劑 AZ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1-06-22 14:4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