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憂外患下的臺灣高等教育
2021/06/11 14:21:08瀏覽989|回應0|推薦33

內憂外患下的臺灣高等教育       

 

一、   政府官員弱智化 

    依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6月9日報導,世界排名前20名中首次出現兩所中國高校。清華大學排在第17位,北京大學緊隨其後,排在第18位。而政大校長郭明政曾稱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為「落後的地方」,眾所週知,大學品質的好壞決定國家人才的素質及科技資源,也決定十年後國力的強弱,但大學的品質不是靠自吹自擂,而是要靠扎實的學術評鑑和排名。台灣政大排名世界第590名,相對中國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的落後很多,連大學校長都對世界與中國無知,教出來的年輕人早與世界主流脫軌成為一群夜郎自大的人。 

   同樣的,衛福部官員亦很弱智,無視中國疫苗已獲世衛組織認可,向全球供應超3.5億劑,向80多個國家捐贈,向40多個國家出口之事實,否定中國疫苗,自己又無法購得足量疫苗,造成台灣疫苗接種率比非洲小國還低,致疫情惡化。目前台灣跑到大陸接種疫苗者已逾6萬人,赴美接種疫苗者亦時有所聞,防疫措施亦不尊重專業建議。 

二、少子化及就業困難影響高等教育   

 教育部公佈大學新生註冊率,連指標性的臺灣大學都有7成係所招不滿,其中不乏電機、法律等熱門科系,為臺灣高教提出嚴重警訊,臺灣高教面臨少子化、就業環境差的“內憂”,加上國際化下全球搶人才的“外患”,恐一步步走向邊緣化的危機。全球人才競賽早已開打,世界各國大手筆給優秀學生獎學金,在招生策略和全球佈局上,又比臺灣起步早。每年都有數十名第一志願畢業的高中生被海外大學挖走,除歐美國家外,鄰近的香港、新加玻和大陸的比例也不少,臺灣高教正面臨人才流失的危機。臺灣學生出走的主因是臺灣整體國際化不足,臺灣視野狹隘,每天只關注島內的藍綠鬥爭,缺乏和國際政經大局的連結。更嚴重的是臺灣就業市場緊縮,讓年輕人看不見未來,只好選擇出走。要解決此問題,教育部門責無旁貸,理應依未來産業的需求盤點所需的人才總量,拿出魄力和決心,要求大學不要再開設找不到工作的係所,一個蘿蔔一個坑,讓供需不再失衡。 

教育是用來訓練人的生存能力及挖掘潛力,前者著重受教群體的技能即競爭力,後者著重的是個人的自我實現或人生規畫。總歸來講,「吃飯」和「活出精彩」需要正確的順序,次序弄顛倒了人不會幸福。台灣在這兩件事上的次序排對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否則不會有 22K 的問題,也不會有「小確幸」這種概念的浮出。今天的台灣,一個人從幼稚園到大學畢業,完全碰不到「吃飯技能」這檔事。未來幾乎 100% 的台灣人,22 歲以前都沒有吃飯技能。與此同時,世界上的先進國家早在10年前就進入「學用合一」的潮流,年輕創業的案例不斷蹦出。台灣的大學密度居世界之牛耳約165所,香港的大學數量是8所,照比例台灣不應超過25所;新加坡專校林立,但正式大學只有兩所,換算人口,台灣不應該超過10所。人口兩倍多的韓國則近似台灣,全國冠以「大學」名義的學校有370所,其中一半是私人辦學,屬於國家層級的有43所,然而,2011年李明博總統公開向全國宣示,大學數量太多已經削弱了韓國的競爭力。韓國教育部長也說,大學數量最好減少 40%。     

三、臺灣少子化嚴峻 大學生存困難 

 臺灣少子化問題嚴峻,各大學等不及臺當局教育部門下手,自己已停招或減招因應。而島內招收大陸學生又陷入困境,教育部門雖然想開拓東南亞學生前來,卻難樂觀。政府應該搞好兩岸關係,並讓臺灣高等教育更開放,島內大學才有生機。臺灣自己生源不足,只好外求,招收大陸學生、僑生及海外生來補足。不過,目前兩岸關係不佳,大陸學生來源不穩定。雖然蔡英文推出“新南向”政策,但受限語言隔閡,未來3年新南向地區赴臺學生數要從2.8萬人增加為5.8萬人,沒有人看好。臺灣與大陸同文同種、語言又相通,如果大陸學生能夠不受外在環境干擾赴臺,必能讓島內大學有更多生機。過去來臺灣讀書的大陸學生中,多數表示滿意,但政府坐視大陸學生人數成長緩慢,,如果島內高教繼續維持現狀,大學看到少子化的數據,就足以“嚇出一身冷汗”,未來一大堆大學倒閉後,衍生老師失業等社會問題,非同小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370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