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乏中心思想的國軍戰力堪慮
2021/05/23 23:49:53瀏覽1122|回應0|推薦29

缺乏中心思想的國軍戰力堪慮

一、軍隊問題一籮筐

    根據媒體報導,國軍挑選所謂優秀軍校學生赴美受訓,花費鉅額公帑送至如美國西點軍校等名校就讀,但返國後卻假借理由退役,根本無心軍旅,更談不上愛國。國防部披露,105年至109年中,包括西點軍校畢業生在內,就有7人甫服滿10年法定服役年限就選擇退伍,甚至有人是以屢次不服勤開小差、或稱自己有精神疾病,辦理不適服提前退伍。為何年輕軍人會如此,因為缺乏愛國中心思想。李登輝時期開始推動所謂「軍隊非黨化」,致力於將「台獨」理念推向軍隊。繼承李登輝衣缽的陳水扁是「台獨」中的「冒險派」!上台後,提出「一邊一國」論,實際上,陳水扁的「軍改」是「漸進式」的,台灣軍隊一方面是執政者鞏固自身地位的重要工具,另一方面則是「以武拒統」的重要籌碼。然而,這支部隊紀律鬆弛、事故頻發,成了名副其實的「問題軍隊」。1997年,台灣軍人逃亡官兵超過1300人;到2004年,這個數字上升到2800,占軍隊總人數的0.73%。而台灣軍人當逃兵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門,怕苦裝病只是為了追求退役,2010年,台灣陸軍裝甲學校上校處長周明茹玩起了「人間蒸發」,軍方在其家中將其「捉拿歸案」。2012年,台灣海軍官校畢業班不足百人,有8人辦理因病退役。同年,「軍情局」中尉李天羽因工作繁重、上司不滿,在年底休假時逃亡,後來被抓了回來。2013年,他再次逃亡,從此下落不明。「中情局」女中尉葉玫,利用出境旅遊的機會藏身英國,其「叛逃」理由是:同僚和長官取笑她的年齡、嫌棄她化妝太濃,而且不能每天五點下班、不能每天回家。2016年,陸戰隊66旅3營9連的正、副連長,甚至一起住進了三軍的精神病醫院。自殺高發生率及精神狀況令人憂慮,據軍方統計,從2006到2016年,5萬官兵因精神壓力或工作情緒問題就診。從2000年到2012年,332名軍人自殺身亡。

    2017年元旦期間,蔡英文分享了台灣「國防部」視頻,自稱「戰戰兢兢」。這支跑3000米都叫苦、在游泳池裡練特種兵、逃兵數以千計、自殺和事故頻繁到令人髮指的部隊還有多少戰鬥力?從兩岸軍力對比來看,有軍事專家認為:如果兩岸開戰,時間將以「小時計算」。對蔡英文和民進黨而言,國軍是鞏固自身地位、「以武拒統」的重要籌碼。國防部陳文星少將表示:原有的仰臥起坐、伏地挺身、3000米跑造成了軍人運動損傷,因此重新調整標準。募兵制本來就難以為繼,嚴格的訓練使招收兵員難上加難。因此,政府不得不重新調整訓練標準,這樣做可謂「兩害相權取其輕」——損失戰鬥力總比沒人當兵要好。因此,在訓練標準上,國軍更是離譜。由於國軍的「草莓兵」不堪「重負」,官兵紛紛抱怨「太累受不了」。2016年9月,蔡英文視察金門號稱「國軍最精銳特戰部隊」的兩棲偵察營,該營竟然選擇在游泳池中展示操舟作戰技能!純屬「擺拍」。

二、募兵制影響戰力 

    現代的戰爭是科技戰爭,軍隊要具有操作科技武器能力且士氣高昂有愛國情操,若心理上厭惡當兵,不認同保家衛國是每個國民責任,這種兵只是騙吃騙喝毫無戰力可言,而台灣財政困難,有限的經費要用在研製高科技武器及購置關鍵武器上,募兵制較徵兵制耗費過多的人事費用卻無法有效增強戰力。事實上,軍隊的役期透露出戰力狀況,依據日國防白皮書所述,北韓的兵役期陸軍為5~12年,海軍5~10年,空軍3~4年,南韓陸軍21個月,海軍23個月,空軍24個月,中國大陸2年,台灣一年,很明顯的當兵時間越長,武器裝備越熟練,戰力當然強!台灣走向募兵制是假設當兵的人很愛國、很喜歡當兵且永遠願當兵,這是很天真想法,現今年輕人普遍厭戰討厭當兵,被迫當兵大多為無路可走失業族,或幻想到軍中非戰鬥部隊的女兵,且立法未嚴訂退場機制,戰爭時退役人潮無法掌握,這是台灣目前最危險觀念,要用電卻不准蓋發電廠,自己兒子不當兵卻要別人無錢的兒子當兵。

     募兵制的缺點如下:(1)國庫空虛,債台高築,每年1500億募兵費用造成政府財政負擔,更無經費買好武器,若實施募兵制勢必要大幅提高官兵待遇,方能吸引青年從軍,如此勢將增加國防支出。排擠武器預算嚴重危害國家安全(2)就兵源質與量考慮,台灣青壯人口原本有限,願意從事軍旅發展不多?即或招募到兵員也非國軍所需求的高素質人力,對操作高科技的武器裝備亦無助益。且有錢免當無錢才當會有戰力?看看以色列全國皆兵百戰百勝,顯然台灣不宜募兵,義務役最公平,不虞無兵可募且可節省國防經費(3)就國防安全而言:一般實施「募兵制」的國家,都是國家安全沒有立即威脅的國家,如美國、英國、法國等;反觀在敵人環伺,時時瀕臨戰爭威脅的國家都是實施「徵兵制」,如以色列、南韓等(4)募來的是吃飯部隊不是打仗部隊,招募到女生那麼多,要顧家、顧小孩,體力又不好,能打戰嗎?以色列是徵兵制,全國皆兵,其驍勇女兵是為保國而非為混口飯吃而做兵的(5)募兵制讓國家意識更式微,有錢免當兵無錢只好當兵造成社會不公不義,募兵政策應趕快檢討廢止,不然國軍將垮掉。 

三、訓練不足及軍紀敗壞嚴重削弱戰力 

    由於募兵制招募得兵源素質不佳,加上役期短訓練不足,國軍演練頻頻出事,洪仲丘案後廢除軍法對國軍傷害甚大,長官不但不敢管教士兵且怯於嚴格訓練,造成軍紀渙散。近年軍隊內部管理問題層出不窮,對蔡英文和民進黨而言,國軍是「以武拒統」的重要籌碼。然而,這支跑3000米都叫苦、在游泳池裡練特種兵、逃兵數以千計、自殺和事故頻繁到令人髮指的部隊真能擔此大任嗎?查以往記錄,海軍陸戰隊99旅吳姓女中尉自縊身亡,工兵連陳姓中尉上吊自殺,花防部台東彈藥分庫朱姓志願役士兵上弔死亡;嘉義空軍基地455聯隊陳姓士官長自殺身亡;陸軍步兵302旅詹姓教育班長跳橋身亡;馬公基地郭姓上士自殺身亡;防務部門電訊發展室女少校自縊死亡;陸軍航空602旅飛機保養廠女下士自殺;桃園特種作戰指揮部呂姓志願兵跳樓自殺;湖口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古姓上士上吊身亡,鳳山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江姓士官長上吊自殺。募兵制本來就難以為繼,嚴格的訓練使招收兵員難上加難。因此,國防部不得不重新調整訓練標準,損失戰鬥力總比沒人當兵要好。因此,在訓練標準上越來越離譜。中時電子報報導,去年空軍司令部就曾發生法律顧問浮報工時事件,後又傳出超過百名軍士官虛報誤餐費、涉嫌偽造文書,讓人質疑軍紀敗壞。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315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