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基斯坦華龍一號核電建設有效解決缺電值得台灣深思
2021/05/22 13:52:26瀏覽1016|回應0|推薦29

巴基斯坦華龍一號核電建設有效解決缺電值得台灣深思

 

一、巴基斯坦核電採用最新第三代核電華龍一號 

    台灣最近兩次大停電暴露出台灣缺電問題,最後還是要靠核三廠救援,這對廢核政策是多麼大的諷刺。而亞洲另一個缺電嚴重的國家巴基斯坦於5月20日添增了核電新動力,“華龍一號”海外首堆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2號正式進入商業運轉。這標誌著中國自主三代核電龍一號打進國際市場。卡拉奇核電2號機及3號機採用中核集團自主研發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堆型,直接帶動中國核電工業出口,帶動中國核燃料、核電站建設、運轉維修、退役全產業鏈“走出去”,直接創造經濟收入將超過5000億新台幣。卡拉奇核電2號及3號機由中核集團中國中原對外工程有限公司總承包,是中巴規模最大的經濟合作項目。卡拉奇2號機於2015年8月20日開工,2021年3月完成首次並網,3號機於2016年5月開工,預計2022年商轉。每台機組建成後預計年發電量約90億千瓦時,能夠滿足巴基斯坦當地超過400萬戶家庭全年用電需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準煤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對優化巴基斯坦能源結構、推動實現全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共同應對全球氣候危機具有重要意義。項目的建設還帶動了巴基斯坦經濟和相關產業發展,巴基斯坦當地供貨設備大幅增加,項目建設高峰期為巴方直接提供了一萬餘個就業崗位,通過產業鏈間接創造了就業崗位超過4萬個,對促進巴基斯坦當地民生、經濟發展等起到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中巴共同合作建設了4台30萬千瓦核電機組恰希瑪1-4號機組和2台百萬千瓦機組卡拉奇2、3號機組。巴基斯坦核電項目的成功建設經驗也讓“華龍一號”走得更穩、更為海外市場所認可,將進一步增強“華龍一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影響力和競爭力。“華龍一號”是中核集團在三十餘年核電科研、設計、建設、運行和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研發設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創新成果,設計壽命為60年,採用177堆芯設計,應用中核集團自主研發的CF系列核燃料組件,實行18個月換料,還創新性採用了“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的安全系統,在安全性上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要求。目前,共有8台中核集團的“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在建造或在運轉中,台灣的非核家園政策注定是錯誤的,將削弱台灣經濟發展。南亞的巴基斯坦國土面積比台灣大很多,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的條件都比台灣優越,但是巴國仍然大力發展核電,與印度同是南亞重要的核電國家。目前,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4台機組運行穩定,安全指標和運行業績良好,機組裝機容量超過130萬千瓦。截至2020年2月29日,4台機組共計總發電量781. 843億千瓦時,為能源緊缺的巴基斯坦提供了清潔、安全與便宜的電力。卡拉奇核電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核電項目,廠址位於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附近,中核集團與巴基斯坦還在2017年簽署了恰希瑪核電5號機組商務合同,這是“華龍一號”“走出去”的第3台核電機組,也是中國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7台核電機組。 

二、巴基斯坦的能源政策 

     在巴基斯坦,核能只占全國能源消耗的一小部分,斷電在巴基斯坦也是常態,由此引發的社會動盪迫使政府制訂了能源安全計劃。到2030年,將增加核電裝機容量為8800MWe,巴基斯坦核能計劃包括建造4座300MWe和7座1000MWe的反應堆,巴基斯坦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夥伴,中巴兩國於2013年正式啟動「中巴經濟走廊(CPEC)」建設,並形成瓜達爾港、基礎設施、能源貿易、產業合作為主要內容的CPEC合作框架。能源作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物質基礎,已成為國家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巴基斯坦長期以來的能源短缺嚴重製約了本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巴基斯坦政府近年來的能源政策和中巴能源合作在緩解能源短缺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巴基斯坦政府定義的再生能源項目為風電、光伏和生物質能源三項,並在2011年發布的《替代和可再生能源政策》修訂版中提出,巴基斯坦要在2030年實現總能源需求中再生能源占5%的目標,這目標相當務實,台灣把再生能源的發電配比訂為20%是不切實際很難達成。在能源生產消費方面,巴基斯坦油氣資源相對貧瘠,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巴基斯坦境內油氣資源不能滿足經濟發展需求,一次能源供應與需求缺口較大,能源供應高度依賴進口。巴基斯坦發電裝機目前主要來自於化石燃料和水電,且發電成本較高。近年來水電和天然氣發展已飽和,燃油發電與核電發展較快,在能源項目方面,中巴經濟走廊(CPEC)提供了三類能源合作項目,即能源優先項目、積極推動項目和潛在發展項目,以能源優先項目為主體。   

三、拜登氣候顧問強調現有核電對實現脫碳目標的重要性 

    美國白宮國家氣候顧問吉娜·麥卡錫於5月18日聲稱,在拜登政府實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的努力中,將需要現有的核電站。她表示:“在許多地區,只要對環境無害且允許,繼續使用現有的核能將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這將為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中的更大比例發展提供時間。白宮暗示,它支持提供補貼以防止老化的核設施關閉,因為關閉核設施使美國更難實現氣候目標。美國擁有93座核反應堆,但核電產能在2012年達到峰值。由於高額的安全成本以及天然氣廠和可再生能源的競爭,一些老反應堆無競爭力已經關閉。2020年1月,參與巴基斯坦核電計劃的監管機構、運營商和相關組織的代表在IAEA總部,討論了IAEA對巴核電計劃的支持,旨在未來十年間將巴國的核電容量從1430兆瓦增加到8800兆瓦,擴大六倍以上。IAEA將此前的四個國家技術合作項目——這些項目為涉及巴基斯坦核電廠計劃的監管機構、運營商、廢物管理機構和無損檢測機構提供了支持——合併為一個項目,內容是“強化和提高巴基斯坦國家機構能力以支持安全、可靠和可持續的核電計劃”,即PAK2007。這樣可以將巴基斯坦核電計劃的所有利益結合一起,以簡化流程,減少費用,加強合作並統一其安全和廢物管理方法。  

恰希瑪核電廠技術協調部經理Ahmed Nadeem說:“為進一步提高巴基斯坦核電廠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持續性,我們決定與IAEA開展全面和綜合的國家項目。”,巴基斯坦在核科學、應用和電力領域的發展歷史悠久,是第六個批准《IAEA規約》的國家。自1972年卡拉奇核電站投入運行以來,巴基斯坦制定了國家核電計劃。巴基斯坦計劃在2050年前新建幾座核電站,以滿足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能夠有效維護國家核電計劃並且最重要的是使其安全可靠的運行,將依靠成千上萬的技術專家、政府決策者和行業監管機構的密切和持續合作。這種合作對於增強公眾對核技術以及負責維護、監管和部署核應用的專業人員的認識和信心至關重要。中國協助巴基斯坦興建的華龍一號,年發電量高達200億度,不僅解決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用電困難,更是為華龍一號核電技術鋪平了走向全球的道路。中國給巴鐵所建立的核電站與國內福建所建立的核電站採用的是同種技術,這意味著巴基斯坦在核電高端領域一步就達到了中國水準,與中國齊頭並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312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