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抗疫困難與中國疫苗有效性確認
2021/05/13 11:43:12瀏覽724|回應0|推薦19

台灣抗疫困難與中國疫苗有效性確認

一、台灣目前抗疫之關鍵瓶頸

    國內目前疫情不太樂觀,近日出現十六例本土及四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我們擔心的是由於台灣篩檢病毒比例很少,國家並無強制普篩制度,新冠病毒患者無法及時過濾出來,若疫情一旦擴散幾乎無法有效隔離患者。本來台灣有先天的海島隔離優勢,疫情初期也還好,但政府對於海關邊境防疫篩檢及隔離期不夠嚴謹,對於印度疫源也未提高警覺,華航機師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外勞及印度人入境顯然也存在新冠疫情擴散的隱患。全世界控制疫情的主要兩大法寶就是疫苗及封鎖隔離,但台灣的疫苗在仇中政策下排除中國疫苗,西方較好的輝瑞等疫苗又無法取得,取得的少量AZ疫苗因有血栓病風險,注射意願並不高,即使要注射數量也不構,所以陳時中的疫苗政策根本是超後部屬,顯得顢頇又無能。

      陳時中宣布的六大防疫方向,分別為「落實全國營業場所防疫管理」、「加速加強疑似通報,及早發現可能個案」、「擴增防疫旅館,落實隔離採檢措施」、「擴大匡列接觸者,進行隔離積極採檢」、「專責醫院全數啟動,一周內恢復專責及隔離病房區域」、「短期商務縮短檢疫從嚴審查,落實營業場所管理」。這其中未涉及及早接種疫苗的補強措施,而加強邊境篩檢隔離措施疫未提及,因此這六大防疫措施的成效不大。陳時中也首度表示,地方政府只要透過有執照的藥商,完成輸入許可手續,並向指揮中心提出申請,合法合規定,就可以自購疫苗。若不開放中國疫苗,中央政府都無法取得疫苗,地方政府哪有能力取得疫苗,這是在推卸責任。

二、中國疫苗之有效性實證

    西方媒體一直在抹黑中國疫苗,美國等西方國家一方面非常自私的扣住疫苗留在國內自用,不提供援外,又妒嫉中國疫苗的輸出,因此鋪天蓋地對中國疫苗抹黑及潑髒水。事實上,使用疫苗須同時配合管制措施才會有效,使用西方輝瑞疫苗抗疫最成功的案例是以色列,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已從最高8624人減少到46人,已可說是抗疫成功,但以色列也曾實施三次封城,證實疫苗與隔離均很重要。另一個注射輝瑞疫苗的大國是美國,美國接種第一劑人數已近四成,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由最高25萬人減至3萬8千人,疫情似乎有好轉,美國累計確診病例數已逾3000萬,這是由於早先美國政府不作為,疫情防控指揮混亂。但專家認為疫情數據放緩不代表美國迎來“疫情拐點”,若民眾拒戴口罩及未能有效隔離病患,則美國的疫情仍將持續很久。

   至於中國疫苗是否有效,可從塞爾維亞及阿聯酋的疫情來探討,塞爾維亞的疫苗接種率二成多,但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從5477人減少至1140人如圖一所示,減少近八成,效果不可謂不明顯。而阿聯酋疫苗接種率約五成,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從3755人減少至1696人,減少近六成,效果亦很明顯。而被西方媒體誣指中國疫苗無效的歐盟國家匈牙利,每日新增確診人數由8733人減少至1149人,減少86%確診人數,效果良好。另外使用中國疫苗的智利、土耳其及印尼,每日確診人數都已經過拐點開始明顯下降,只有巴西因為不同國情,民眾戴口罩習慣及隔離效果差,美日確診人數無明顯下降,但整體來看,中國疫苗是有效的。

三、國外媒體肯定中國疫苗報導

    5月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宣布,將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國藥的新冠疫苗也成為非西方國家第一個獲WHO認證的新冠疫苗,WHO的緊急使用授權清單是向全球藥物監管機構發出有關疫苗產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信號。獲得緊急授權批准的疫苗也可望納入WHO的全球疫苗計劃「COVAX」。5月7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了巴西賽拉納小鎮對中國疫苗的實驗結果,今年2月,巴西東南部小城賽拉納發起了一場疫苗運動,短短兩個月內,城內幾乎所有符合接種條件的成年人,都接種了中國的科興疫苗。與3月的疫情峰值相比,塞拉納的感染率下降了75%,而在接種兩劑疫苗的人群中,沒有出現新冠病毒導致的死亡病例,生活慢慢回歸正常。這也表明,科興疫苗不僅對新冠病毒有效,也對席捲巴西的P.1變異毒株有效。

    在印尼針對2.5萬名感染風險高的醫務人員,實現了預防感染有效率94%、感染死亡預防率100%的效果。印尼衛生部長表示,科興疫苗“極大地降低”了醫護人員的住院率與死亡率。科興董事長尹衛東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科興疫苗在實際使用中的有效性要比臨床試驗更高。美國彭博社評價,這一數據對許多發展中國家是個好消息,也一定程度回擊了關於中國疫苗數據有效性的批評。今年4月11日,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公佈的科興三期臨床試驗最終結果顯示,疫苗在病毒暴露率更高的環境下,預防所有新冠病例的保護效力為50.7%,預防中症和重症的保護效力分別是83.7%和100%。所有嚴重不良反應,最後均證明與疫苗無關。4月16日,智利發布的有效性報告也提到,接種兩劑科興疫苗14天后,預防新冠肺炎感染的有效率為67%,住院病例預防率為85%,重症病例預防率為89% ,感染死亡預防率為80%。世界衛生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評估,對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有效性有“高度自信”。

   《日本時報》5月7日文章,稱印度、美國遇挫,世界轉向中國尋求疫苗,疫情肆虐扼殺了印度履行供應協議的能力。這種情況下,世界迅速變得越來越依賴中國的疫苗。過去幾週,全球一些人口大國的領導人從中國尋求更多疫苗。如果世界衛生組織批准中國科興和國藥集團的疫苗使用,從而讓亞非拉發展中國家能通過“新冠疫苗實施計劃”獲得,需求將進一步上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284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