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外勞問題一籮筐
2021/05/08 11:27:40瀏覽999|回應0|推薦36

台灣外勞問題一籮筐

 

一、      就業服務法的外勞管理問題 

    2016年10月2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其中刪除外籍勞工聘雇期滿應出境至少1天才能再返台工作的規定,未來外籍勞工來台工作滿3年,雇主可直接續聘,當時反對修正的聲音認為就服法中針對外勞沒任何罰則及管理,政府無法分辨外籍勞工好壞,貿然拿掉3年回國一天獎優汰劣規定,惡質外勞將滯留台灣,與台灣人搶工作。全台外勞雇主自救會聯盟當時表示,外勞在政府縱容下耍脾氣、逃跑,欺凌雇主。外勞逃跑,政府還會處罰雇主,真正受害者卻是雇主。此項修法表面是減少仲介費,但實際不利台灣影響深遠。此政策並未考慮台灣整體政經環境,可能只是為錯誤南向政策鋪路。此案通過造成外勞逃跑及滯台黑工人數增加,直接影響本國勞工就業環境甚至台灣治安,並非幫台灣拚經濟!據移民署統計逃工人數,109年3月為49691人,110年3月統計為 51021人,而110年3月統計累積逃工數竟高達280688人。這些逃工會造成台灣治安問題、惡化本國人民低薪失業問題。據移民署統計資料,有十分之九的落跑外勞政府捉不到,這些隱藏在社會各角落的非法外勞會造成兇殺、強劫的治安問題。      

    近年基本工資調整議題不斷,民粹政客炒作基本工資並未解決勞工低薪問題,基本工資年年要求提高,但最大受益者是素質良莠不齊且人數持續增加的外勞,台灣廣設大學造成許多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即使就業薪資也比外勞高不了多少!外勞政策一直往不利台灣方向。 

二、      外勞本勞薪資不脫鉤對台灣低薪現像只有惡化 

     依據勞動部統計,109 年3 月底外勞人數高達71.9 萬人,較上年增1.9%,外籍勞工逃跑人數高達5萬多人,相當嚴重。

(一)外勞帶來的社會及治安問題

      逃逸外勞造成的治安問題更嚴重,通常跑掉十個外勞,只捉回一個,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外勞落跑必須捉到人,遣返出境,才能申請遞補,或是通報後半年未捉到人,才能重新申請引進外勞。根據移民署統計資料,有十分之九的落跑外勞政府捉不到,這些隱藏在社會各角落的非法外勞會造成兇殺、強劫的治安問題,勞動部統計105年外勞犯罪數計1296人,但107年則升高為1850人。統計顯示,移工在台涉犯刑案以竊盜、公共危險、毒品最多,由於文化背景不同,外勞犯罪影響台灣治安侵蝕社會和諧基礎,危害更大。

(二)外勞政策及管理檢討   

    外勞本身是一個供需的經濟問題,東南亞部分國家勞工過剩,國內無工作可作,因此願意離鄉背景到外國打工,外勞會視薪資多寡決定去留,若台灣付給外勞的薪資太低則根本請不到外勞,若付的薪資過高,則外勞會蜂擁而至且滯留不歸造成社會問題,所以此無關人權問題是市場機制,有關外勞本勞薪資脫鉤的問題已爭議甚久,不脫鉤結果基本薪資調升全部讓65萬外勞獲利,也造成台灣外勞人數持續爆增,對外勞慷慨講人權,而本勞的權益有照顧嗎?外勞管理可在技術面研究如何分級類型限制、加徵高低差異就業安定費,或逼迫產業升級、還是統一招募、嚴格取締....等,這是政府及公務員的職責。經濟學的模型上各種因素要怎麼去拿捏分寸。不是單純勞工及人權政策,或怎麼賺錢那麼簡單。 

三、台勞比外勞更無人權   外勞在台灣相對較幸福 

    台灣目前有外勞71萬人,逃跑失蹤的不計其數,外勞及本勞的薪資在很多國家都是脫鉤的,只有台灣始終不脫鉤,說是要保障人權,基本工資上漲的好處全被外勞拿去了!有些外勞在台灣工作二年回國買別墅,台北火車站也常成其聚會所,現在台灣又搞多元文化,對外勞實在好得不得了! 

    反觀台勞在澳洲打工,備受欺凌,媒體時常出現台勞受辱的新聞,令人憤慨,前些時候,新聞報導澳洲台工頭欺壓台灣人,台灣外交部卻只是籲當事人聯繫駐處,有個屁用!蘋果日報曾報導,有多位民眾指控,在澳洲卡布邱經營草莓農場的台灣工頭剝削台灣人,不但工作有一天沒一天、拖欠薪資多時;工頭還夜間登門要大家搬家,工頭女友甚至毆打女房東。外交部說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台灣青年赴澳洲度假打工,外交部呼籲注意人身安全並重視自身權益,但政府難道不能出面與無邦交的澳洲交涉一下嗎?2015年5月8日國內各媒體都有報導,澳洲廣播公司揭露,部分台灣青年持打工度假簽證者,受黑心仲介壓榨成了「奴工」,不但領低薪、一天工作18小時,甚至有台灣女生遭性騷擾,有如打工地獄。ABC新聞節目記者帶針孔攝影機深入採訪,揭露不少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的外籍青年受奴工般對待,包括一群在昆士蘭農場工作的台、港勞工,只領時薪約14澳元(約339元台幣),比同樣做這份工作的澳人所領的時薪485元台幣還少。一名在澳州南部打工的台女也哭訴遭僱主性騷擾,拒絕後卻在工作上被刁難,向公司投訴未獲回應反被炒魷魚。另有一群在農場工作的台男被迫睡在髒亂擁擠的馬房及狗床,受到畜生般對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6258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