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首談核綠共生
2021/03/12 18:11:25瀏覽689|回應0|推薦17

馬英九首談核綠共生

一、以核養綠及核綠共存的真諦 

以核養綠讓人感覺好像綠能比核能重要,應該是台灣主要的能源,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核電能源密度高適於台灣小島,綠能能源密度低在小島發展受限,所以應該是核綠共生較合適,就像自然界的生態,大樹與小草都各有用,不該強制消滅一種。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發文表示,10年來日本能源政策由「全面廢核」轉為「重啟核電」,藉「以核養綠」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達成「核綠並存」的能源戰略目標,日本穩健務實作法,非常值得借鏡。馬英九指出,日本福島核災後,核電全停造成進口大量天然氣產生鉅額貿易赤字,捨棄核能後也導致電價高漲及產業外移, 嚴重衝擊國家經濟發展,2012年日本毅然決定重啟核電 。馬英九強調,台灣四面環海,地處颱風與地震帶,又屬獨立電網,99%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與日本的狀況類似。馬英九表示,馬政府執政時從未以放棄核能為發展綠能的先決條件,而是「核綠共生」。 

       稍微具能源常識的人都知道,電力的供應要有一個基載電力,這個基載電力必須夠穩定、量夠大及夠便宜才能維持經濟成長及能源穩定的需求,日常電力使用的需求變化包括尖峰用電需用基載以外的店員調節,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既不穩定又能源密度低且成本相對不便宜,根本不能當作基載,所以蔡政府的20% 綠能對於面積狹小的台灣根本是環保大災難且很難達到,綠樹被砍鋪設光電、濕地減少及破壞島礁都是倉促廢核的後遺症。綠能的裝機容量並不等於發電量,例如台灣夏季無風,還是要靠火力備載,所以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再生能配比最多12%較合理,而成本高、安全存量少且易被海運中斷的天然氣發電更不應該超過35%的配比。各種能源都有其優缺點,所以要做到能源多元化,在沒有天然資源的台灣不能放棄任何能源,只是能源配比如何分配合理化的問題,台灣的發電配比建議為核電25%,天然氣35%及燃煤30%,再生能源10%較宜。 

二、中國大陸是核綠共生的最佳模範生 

   中國大陸的太陽能發電早已是全球第一,2020年光伏新增裝機48.2GW,增長60%,累計裝機達253GW,中國光伏累計裝機量、新增裝機量、多晶矽產量、光伏組件產量,已分別連續6年、8年、10年、14年位居全球首位。中國大陸面積廣大又有沙漠,太陽能資源遠比台灣豐富,中國陸地每年接受的太陽能輻射量相當於2.4兆噸標準煤,約等於上萬個三峽工程發電量的總和,屬於世界上太陽能利用條件較好的國家和地區。2021年中國是世界風力發電第一大國,推進風能建設是中國積極推行可再生能源、應對氣候變化的舉措之一。世界風能協會統計 2019 年新增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第一名為中國大陸,占比達 43.3%,累計風電裝置容量第一名也是中國達236GW,占比為 36.3%。中國大陸也在積極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與台灣設備仰賴國外進口讓外國財團獲利不同,中國大陸的離岸風電技術設備都由自己建立,預估到2030年將成為世界第一。   中國的水力發電資源豐富,至2019年底水力發電裝機容量達356GW,三峽大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而未來的雅魯藏布江發電站容量是三峽發電站的三倍。中國的理論水力發電蘊藏量為690GW,可開發裝機容量約4億千瓦。為實現非化石能源佔比提高至15%目標,核電佔比4%,風電、太陽能和其他非化石能源佔比2%,其餘至少有9%的比重要靠水電。 

   中國大陸目前有49座核電機組在運轉,總裝機容量約51GW,核電佔比4.1%。根據IEA的世界能源統計資料(Key World Energy Statistics 2020),中國大陸2018年的核能發電量達295TWh僅次於美法是世界第三名,而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大陸核電將在2030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核電大國。中國大陸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這是大陸首次以「積極」兩字來形容核電發展工作安排。在全新的氣候變化目標下,核電將是確定的政策。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報告稱“十四五”核電建設有望每年6-8台穩步推進。中國大陸已建立多元化的能源發電,而台灣反核聲勢浩大,非核家園更是喊得漫天價響,形成台灣廢核並過度依賴天然氣,由於天然氣存量僅7~14天,造成台灣的能源既貴又不穩定!而且大陸風力發電及太陽能設備都自己製造,核能工業也能技術自主,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在中國大陸可創造許多財富及提供就業機會,反觀台灣發展風力發電卻進口外國風機,從不思建立自己的能源工業,核四封存並將除役核一、二、三廠,自然無法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由於台灣政治人物不懂能源、不關心能源自然無法推動能源體制革命,也不會拼經濟,這就是目前台灣經濟比大陸差的原因。 

三、世界核電仍在發展是抑減溫室效應利器 

    2019年度世界核能發電量為2 657 TWh,比2018年度增加了95 TWh。這是自2012年以來全球核能發電量連續第七年保持增長趨勢,且較2012年度增加311 TWh。世界各重要大國都重視核電且核電所佔配比均高,如法國71%,烏克蘭52.8%,瑞典42%,韓國22.6%,英國19.5%,美國18.9%,俄羅斯18.4%,加拿大15.4%,德國11.8%等。2019年有5台新核電機組開始建造,6台機組並網,在建機組55台,非洲、亞洲、南美洲以及東歐和俄羅斯地區的核電裝機容量呈增長趨勢,亞洲繼續保持迅猛的增長趨勢,其核電裝機容量增長了17%。孟加拉國正在建造盧普爾核電站,白俄羅斯正在建造奧斯特洛韋茨核電站,土耳其正在建造阿庫尤核電站,阿聯酋正在建造巴拉卡核電站,2020年11月5日,捷克國家核安全辦公室發布聲明稱,已向捷克CEZ電力公司簽發在泰梅林核電廠建造兩台新機組的許可證。波蘭環境部副部長庫提卡表示,為了能源需求及符合國際氣候目標,預計2030年前至少完成第一座核電廠。據印度印亞新聞社報導,印度原能會主席維亞斯表示,印度將啟動建設四個核反應堆。其中兩座700兆瓦的核反應堆將建在哈里亞納邦,另外兩個1000兆瓦的核反應堆將建在南部的泰米爾納德邦,印度政府計劃未來要建設16個700兆瓦的核反應堆,計劃在2031年左右建成。埃及核電廠管理局(NPPA)證實,該國首座商用核電廠——達巴(Dabaa)核電廠預計將於2021年下半年獲得建設許可證。巴基斯坦從中國輸入華龍一號核電站,未來十年間將巴國的核電容量從1430兆瓦增加到8800兆瓦,擴大六倍以上。英國亦將建設欣克利角C核電站。事實上,核電是高級能源,核電發展帶動200多種科技進步,人類進軍外太空亦需依賴核能,輕言廢核是欠缺人類生存考慮及科技知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751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