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隊超後部署解決台灣缺水問題
2021/03/08 08:28:58瀏覽1621|回應1|推薦30

人民隊超後部署解決台灣缺水問題

 一、 台灣沒資格談缺水

    前內政部長也是水利專家的李鴻源說台灣根本沒有資格喊缺水,因為台灣年均降雨是世界平均值的二點六倍,以色列及新加坡是極度缺乏水資源的國家,但現在人家無缺水問題,靠的就是大規模海水淡化、雨水回收及廢水再處理等方法。台灣的水患問題包括淹水及缺水,旱災及淹水災輪流肆虐,台灣雖然年雨量豐沛,但分布不均,若無颱風灌滿水庫極易發生缺水,去年無颱風襲台,各水庫蓄水量直線下降,受到溫室效應影響颱風侵台已不規律,選舉選出來的官員及地方首長多不懂治水也不關心治水。在台灣蓋水庫會遭環保抗爭,不蓋水庫會缺水影響經濟發展,台灣地形造成河川坡陡流急,水源涵養不易,多數的雨水逕流入海造成浪費,水庫本來就是儲存雨水之用,公告水庫有96座,原有效庫容約24.46億立方公尺,但目前水庫淤沙嚴重且持續惡化中,蓄水量將只剩一半,且颱風季節造成防洪能力減弱,為何不清理水庫淤泥或防範淤積,政客意見很多就是沒錢沒人做,淹水造成人民生活困苦,缺水將影響台灣製造業生存,攸關國內就業機會創造和國家競爭力,水患問題一直折磨台灣百姓,但政客滿腦子想的都是選票及權利,無人用心解決缺水問題。

二、水庫蓄水能力問題

   台灣由於地形緣故,雖然平均降雨量高達2500公釐,卻因為中央山脈地勢高聳、河川短而流急無法蓄水,約有70%的雨水都流入大海殊為可惜,因此水庫容量非常重要,由於下雨量分布不均,集水區的雨量大小、水庫的容量及水庫淤塞嚴重性就決定了水庫的有效蓄水能力及抗旱功能。台灣的95座水庫皆出現淤積狀況,國內13座重要民生水庫,平均淤積率高達36.28%,但水利署一直未能解決淤積問題。根據台灣水庫即時資訊,全台21個主要水庫中,有8個水庫蓄水量低於5成以下,只有台北的翡翠水庫、基隆的新山水庫及高雄的阿公店水庫蓄水量逾90%。如何有效利用水庫蓄水存在著清淤、集水區互相支援等問題,討論如下:

(一)徹底解決水庫淤積問題

    根據水利署資料,全台主要淤積水庫前三名是霧社水庫、白河水庫及石岡壩水庫,但台北的翡翠水庫卻無啥淤積,這其中當然有原因,水利署應深入探究才能對症下藥。水庫淤積問題若不解決則缺水問題難解。

1.恢復徵兵制,將多餘兵員保護水庫

   水庫淤泥的產生多是上游水土保持不良,下雨沖刷坡土入庫堆積造成,所以要解決水庫淤積問題,首先要做好水庫上游水土保持,但是歷年來缺乏人力及經費,地方政府根本未確實保護好水源,所以在國家經費有限下,實施徵兵制成立保護水庫軍團駐守水庫,平時巡視水土保持取締非法露營及開墾,另外長期從事清除淤泥相關工作。

2.採購設置專用吸泥船神器持續清淤作業

    中國大陸在南海造島非常成功,其採用的神器就是天鯨號及天鯤號挖泥船神器,「天鯨號」是一款超大型自航絞吸式挖泥船,裝備了亞洲最為強大的挖掘系統及當前國際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可實現自動挖泥、監控及無人操控,可以疏浚粘土、密實沙、碎石以及耐壓為40兆帕的岩石,可適用於各種海況的大型疏浚工程,當然也可用於水庫疏濬。台灣可採購較小規模的挖泥船一年到頭持續清淤必可解決水庫淤積陳疴問題。

(二)效法中國大陸南水北調方法

   近代中國大陸最偉大的水利工程就是已完工的南水北調工程,將長江流域的水引向華北平原缺水區,另外將西藏雅魯藏布江豐沛的水源引入新疆荒漠也在規劃中,台灣僅300公里長,若將集水豐沛區之水庫經人工導渠輸送至臨近缺水之水庫,則集水能力將大增,例如台北的翡翠水庫冬季集水充足,若水庫滿水則需洩洪無端浪費大量水資源,若能與大桃園的石門水庫相通,則多出的水量可蓄存於石門水庫。高雄的阿公店水庫也可支援台南白河水庫,以此類推。

三、海水淡化設備製造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缺水要臨渴掘井,她未用組國家隊之藉口,政府雖知海水淡化的重要但卻無前瞻性及系統大規模生產。新加坡的海水淡化廠運營成功值得台灣效法,工廠的淡化海水設施埋藏於地下,屋頂的草坪可供公眾休閒。在雨量多的時候,該工廠可處理來自濱海蓄水池的淡水,旱季則可淡化海水,使工廠運轉不受天氣影響。淡化海水是新加坡四大水源之一。比起進口淡水、收集雨水和循環再生水,海水資源豐富,不受天氣影響。台灣與新加坡相較並不那麼缺水,但台灣西南地區淡水養殖業興盛,常年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事實上養殖業要用水、工農業都要用水,西南平原區水早已不夠,解決方法無他就是實施海水淡化及水庫改善,新加坡及以色列海水淡化均績效斐然值得台灣效法。

    新加坡的「第四個水源」——鳴春海水淡化廠,是世界供水費用最低廉的海水淡化廠,每立方公尺淡化後的自來水,只賣0.78元新加坡幣(約16.8元台幣)。新加坡用的是由包括德商西門子在內的跨國大廠提供的「薄膜科技」,利用「膜」的分解技術,來分解水分子與污染源。新加坡推動新生水與海水淡化技術背後的企業人士是凱發集團(Hyflux)總裁林愛蓮。隨著水技術成熟,林愛蓮也成為新加坡家喻戶曉的熱門女企業家。這幾年來海水淡化、與新生水技術,正在逐漸增加新加坡飲用水源。「新生水供水,目前已經達到一年4000萬立方公尺,令人吃驚的是,這些技術已成為新加坡外銷的新技術。不管是大陸、還是中東,目前都是新加坡主要的水技術輸出市場。台灣要發展海水淡化設備及技術外銷,而非花鉅款外購海水淡化設備,只有自己生產海淡設備才能大規模海水淡化。在台灣蓋水庫會遭抗爭,不蓋水庫影響經濟發展與國人就業也要抗爭,台灣若缺水,生活、生計都會受影響,政客天天在拼選舉,無人「拚經濟」,面對缺水隱憂毫無辦法。台灣因水庫淤積日益嚴重,未來台灣水庫蓄水量將只剩現在一半,為何不清水庫淤泥或防範淤積增加貯水量呢?工業、農業及漁產養殖業都需用水,無知的民選地方首長及無能官員不懂製水及治水任由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事實上解決缺水方法無他就是實施海水淡化及水庫改善。

四、中央與地方要通力合作一條鞭治理缺水問題

(一)地層下陷要用海水淡化防治

     台灣西南地區淡水養殖業興盛,農漁業常年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一遇暴雨即成水鄉澤國,事實上養殖業要用水、工農業都要用水,西南平原區水早已不夠,解決方法無他就是實施海水淡化及水庫改善,新加坡及以色列海水淡化均績效斐然,目前世界上已有120多個國家在用海水淡化技術獲取淡水,全球有海水淡化廠1萬3千多座,日產淡水約5560萬立方米,相當於0.5%的全球用水量,可以解决1億人的用水問題。目前世界上建立的海水淡化廠分兩種:一種是電力廠另一種是供水廠,兩種利潤均高。建議政府要積極發展海水淡化工業,教育部應在大專院校協助設置研究科系,經濟部應輔導民間形成海水淡化工業區,研發相關海水淡化設備並拓展外銷,水利單位應編預算在西南地區廣設海水淡化廠生產淡水供農漁業使用,地方政府應嚴格取締抽地下水,違者重罰。由於海水淡化成本較高,為增強其經濟性,利用核能發電產生的高溫作海水淡化是一前瞻性的作法。

(二)改善水庫的蓄水能力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台灣的水庫因淤積問題嚴重,預計到2030年全台50座水庫的庫容量可能僅剩一半。平均每2年就有嚴重水災,每9年就會遇到嚴重旱災,每次的風災水災總會帶來水庫泥砂快速淤積的後遺症,若不清除水庫淤泥,不只會縮短水庫壽命更會使旱災來臨時的水荒問題益形惡化,但清淤須耗費鉅款,若恢復實施二年徵兵制,則有充足的兵源可協助清水庫淤泥及作好水土保持,節省大批公帑。所以地方縣市長多未清理讓問題惡化,大旱時台灣水庫多已見底,此時清除水庫淤泥時機最好,但地方首長均漠視不處理,所以第一個給政府的建議是編列治水專款專用作水庫淤泥清除,由中央列管各水庫淤塞情形統一發包,其次由於颱風頻仍,水庫淤積問題陷入清不勝清的困境,因此給政府的第二個建議是政府要注重水庫上游的水土保持,不但要修法嚴格禁止水源區開發,同時更要積極執行穩固水庫邊坡的工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7301890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05:45
要懂得利用專業的人員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