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十四五將積極發展核電對比台灣錯誤廢核
2021/03/07 06:33:30瀏覽690|回應1|推薦11

中國十四五將積極發展核電對比台灣錯誤廢核

一、中國“十四五”五年計畫將積極發展核電

     最近能源相關的國際大事件中,美國德州大停電證明再生能源及天然氣發電均不甚可靠,而台灣天然氣接收站破壞藻礁的環保事件也鬧得沸沸揚揚,經濟部長威脅若不蓋三接則要大量使用會造成空氣污染及大量溫室氣體排放的燃煤發電,這說明台灣的廢核政策是多麼荒謬和錯誤。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發布的《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0)》提到,“十四五”期間,核能在中國清潔能源低碳系統中的定位將更加明確,核電建設有望每年6-8台持續推進。核電可大規模替代傳統化石能源的基載能源,可與再生能源互為協調補充達到核綠共生。核電是高效、清潔、安全和經濟的能源,具有資源消耗少、環境影響小和供應能力強等許多優點。發展核電是社會經濟不斷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需要,也是優化能源結構、緩解環境污染和保證能源安全的必要能源。在抑減溫室氣體排放的氣候變化目標下,3月5日的中國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2021年重點工作提出了驚人的能源方向: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發展核電。這是中國大陸政府工作報告中來首次有“積極”的字眼來形容核電發展工作安排,這是歷來中國政府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及核電。

    自從中國在2020年9月和12月做出新的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以及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佔比達到25%的新承諾後,核電迎來了新的政策機遇期。核電觀察發表的年度展望中曾估算,要實現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25%以上,需要在十四五期間至少新開工3500萬千瓦核電機組,即30-35台百萬千瓦核電機組,年均新開工6-7台機組,屆時至2030年核電裝機容量可達到1億至1.1億千瓦。

二、核能產業發展回顧

    中國是世界上少數擁有完整核工業體系的國家之一,一直有秩序積極的推進核電的應用,核電裝機容量保持良好趨勢,2018年是中國核電裝機大幅增加的一年,該年新增7台核電機組,包括陽江核電5號機組、三門核電1號機組、台山核電1號機組、三門核電2號機組、田灣核電3機組、田灣核電4號機組以及海陽核電1號機組,新增裝機容量884萬千瓦。此外,AP1000和EPR全球首堆均由中國完成。2019年核電新增裝機量仍達409萬千瓦。中國大陸目前運轉中的核電機組數量已達到49台,總裝機容量達5105.816萬千瓦,僅次於美國94台的9655.3萬千瓦和法國的56台6137萬千瓦,位居世界第三位。中國在建核電機組還有14台、總裝機容量1432.358萬千瓦。

    目前,中國對核能的多元利用更加積極,包括城市區域供熱、海水淡化、工業工藝供熱、偏遠地區及孤網熱電聯供、海洋開發能源需求等。2010年,中核集團正式啟動玲龍一號專項科研工作,2016年4月成為全球首個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通用安全審查的小型堆,是全世界小堆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2019年7月,海南省舉辦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項目(第五批)集中開工和簽約活動,中核集團宣布啟動我國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堆(玲龍一號)示範工程建設。此外,2019年底,據國家電投山東核電,首例核能供熱項目在山東海陽投入運營,70萬平米居民和公共建築用上清潔能源,告別燒煤取暖的歷史,開闢了核能綜合利用的新紀元。隨著核能在我國的建設加快,應對能源轉型的需要,我國將加快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

三、中國核電規模將在2030年前超越美國

    在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全球核電發展分歧。儘管美國,歐洲和日本因公眾擔憂而避開風險,但新興國家卻對核電更加熱衷。中國和俄羅斯已成為核電主要供應商,日本原子工業論壇高級專家中杉秀夫說,中國就技術水平而言,已經趕上世界最先進的核電站。自2010年以來,全球運轉的新反應堆中,有70%以上是中國或俄羅斯建造的。中國國家電力投資公司首席工程師鄭明光對世界核協會的《戰略電子論壇2020》表示,中國核電的未來前景廣闊,無論是大型反應堆還是小型反應堆,在中國都會發現除發電以外的其他應用。核電目前僅提供了中國約5%的電力,與全球平均水平相差甚遠,在十四五規劃期中將大力發展核電。

    在中國建造的四個西屋AP1000機組已經建造了八年,並且運行良好。在石島灣的兩個CAP1400反應堆的建設進展順利。未來中國將全面利用核能,包括用於非電力應用,例如供熱,蒸汽供應,制氫和海水淡化。目前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的價格仍然高於核電和化石能源,要從太陽能和風能中獲取更多能源,電力系統需要網絡的穩定性,傳統火力電廠仍然是必需的,但核電可以扮演基載角色,因此大型反應堆將用於供電,而小型反應堆將用於其他多種應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721404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8 22:53

感謝分享精彩評述!已轉貼至城市:

中國十四五將積極發展核電對比台灣錯誤廢核(何偉)

https://city.udn.com/73234/6769488?tpno=0&raid=7110011&cate_no=0#rep71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