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梨銷陸之亂與官員無能凸顯台灣經濟危機
2021/03/05 11:19:09瀏覽786|回應0|推薦12

鳳梨銷陸之亂與官員無能凸顯台灣經濟危機

 一、大陸停止台灣鳳梨進口之背景分析

     臺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吃。但果農辛苦了半天若賣不出去或者售價降低則很慘,這種產銷問題最早發生在香蕉,20年來從來未被徹底解決過,政府以酬庸用人又不重視專業,農委會主委表現得顢頇無能未盡到(1)提升台灣水果競爭力(2)開拓市場及市場多元化(3)產銷調節(4)市場調查溝通(5)控制外銷鳳梨品質等責任,其實只要施政方針正確,不要用政治干預或損害經濟,再以科學方法研究沒有不能解決的。

     水果外銷對農民生計很重要,有智障親綠名嘴稱鳳梨外銷量僅為產量一成,大家多吃一些便解決了!事實上這一成的外銷量可調節產銷穩定鳳梨售價甚為重要,台灣是海島國家,出口貿易就是經濟發展動力。農委會應提升鳳梨品質及競爭力,台灣優秀鳳梨種苗如金鑽鳳梨等已被部分台灣農民移植到海南島,中國種植面積大成本低,若鳳梨品質與台灣類似,大陸進口台灣鳳梨的經濟誘因將減少,若兩岸關係惡化加上台灣仇中氛圍高漲,那大陸進口台灣鳳梨的政治誘因亦將滅絕。農委會政策錯誤且執行力太差,以致台農發成立四年不僅虧損七千八百萬元,出口依賴中國大陸比率更持續上升,所以農委會應與大專院校合作投資鳳梨品種改進研究,開發新優秀品種經濟先從數據蒐集及國內專業人才培養做起。台灣水果外銷的主要潛力市場是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美歐太遠運費太高且水果易腐壞不是好市場,東南亞也盛產水果是台灣的競爭者而非台灣市場,故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完全失敗。所以農委會應蒐集中韓日消費市場的詳細數據,包括各種水果的售價及暢銷情形,包裝及品管都要研究,其次要蒐集國內產地生產面及及各類水果的產量,要與果農懇談了解問題所在。另外對於大專院校及研究機構注意相關科系的人才培養,提供研究經費及獎助學金,這些包括品種改良、病蟲害防治、食品加工、行銷包裝、冷藏包鮮技術、創意開拓新商機等。

    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從3月1日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其理由為多次驗出介殼蟲,雖然禁運必然含有政治因素,但出口品質管控仍是農委會失職。台南市議員謝龍介4日表示,台灣鳳梨輸出有介殼蟲問題,在去年就已通知台灣不再薰蒸,不合格的鳳梨不是銷毀就是退運,而退運不列入合格率的計算,這就是農委會所謂99.79%合格率的真相,若農委會不注重出口水果品質,則外銷市場必將萎縮損害農民生計。中國大陸不缺鳳梨,廣東及海南島已大量種植台灣培育的優良品種金鑽鳳梨,廣東徐聞地區鳳梨在禁台灣鳳梨進口後還以火車專列北運,若農委會無憂患意識則其他水果亦將面臨同樣厄運。 

二、台灣應採行的國家政策

(一)出口市場檢討

    由於中日韓及香港經濟狀況較好,距離又近,理論上應是台灣最重要的水果出口市場,依統計台灣水果的前五大出口市場,中國大陸佔比最高,排名第二的日本與大陸差了5倍多,香港、韓國和新加坡更少。由於中國大陸有14億人口,市場開發潛力甚大。蔡政府應政經分離,不該再敵視大陸,不准淘寶網及愛奇藝在台灣生存、拒用及抹黑中國疫苗、甘做美國反中馬前卒,這些敵意行為讓台灣水果不易銷往大陸。國產水果年產量約三百公噸、產值約六百億元,有高達九成五是供應內需市場,出口量不到五%。而加入WTO開放水果進口至今,每年進口水果已超過三十九萬公噸,相當於六點五億台斤,進口值為一百一十八億元,「進增出減」的情況非常嚴重。由於蔡政府媚日仇中,一直不肯面對現實想放棄大陸市場,而日本隊台灣水果很挑剔,大陸絕對是台灣最有潛力的市場,明明市場就在旁邊,但我們卻嫌東嫌西,這是最笨的!

(二)貿易平衡及自由經貿協定問題

   台灣市場賣的水果很多都是進口水果,高消費族群市場也日漸擴大,進口水果數量愈來愈多會影響台灣水果的銷路,因此政府要注意貿易平衡的問題,例如韓國日本將大量蘋果及梨賣到台灣卻不買台灣香蕉,台灣對日韓貿易都是逆差,台灣有籌碼對付日韓水果進口。台灣一直未能加入自由經貿組織,所以要用談判解決問題。台灣與大陸的服貿、貨貿談判本來是對國家貿易有利的事情,被無知的太陽花學運破壞,以致東南亞水果輸中日韓不需關稅,台灣則需關稅降低了競爭力。

    農委會應建立國內量販店行銷本土水果弄及秩序。國內量販店六成五是賣進口水果,農委會應出面協助果農打開量販通路。台灣的水果品質良好但不受量販業者青睞,因為美國櫻桃、泰國榴槤等進口水果,早已做到產地直接採購,而台灣沒有,這是政府的責任。

(三) 水果教育宣導

    台灣應加強本土水果的宣傳少消費進口水果,各級學校應宣導水果知識及愛國教育,保住國內市場。各地方政府及農委會應定期舉辦台灣水果料理大賽,用台灣水果製作各類點心、蛋糕及飲料,優勝者發獎金並將成果推廣至消費市場。

(四)人才培育

    利用政府獎助研發,在大專院校及研究單位培養包括品種改良、病蟲害防治、食品加工、行銷包裝、冷藏包鮮技術、創意開拓新商機等人才。 

三、行銷技術問題

(一)冷凍技術

    日本專家認為:「台灣對水果的採後處理、冷藏運輸設備都不夠到位,導致到貨品質不穩定,到港瑕疵率高。」問題很清楚,就是冷藏運輸不行。為什麼比我們落後的菲律賓香蕉在日本賣的比台灣好,農委會不能推卸責任,應找專家解決水果運輸冷藏問題。

(二)包裝技術

   包裝能增加水果的附加價值,例如中國大陸將荔枝以單顆包裝行銷世界打開市場,香蕉亦可創意包裝以利行銷。包裝、形象及行銷要穩定有品管。目前台灣水果國際行銷主要仰賴民間貿易業者為統一作法,農委會應協助農民改善,以相同風格出現在海外消費者面前。若因不穩定變成不可靠的品質,則口感風味再好恐怕都很難維持銷路。 

(三) 廣告

舉辦國外行銷活動,國內舉辦水果創意比賽等都可增加台灣水果之知名度及銷路。

(四)要改善產品「不穩定」問題

   過去出口總是基於「內銷有餘轉外銷」的考量,因此供貨數量很不穩定。因此出口市場需先保持供貨量,要改變傳統方式。另外水果產出的品質也要維持一定水準,例如同一批香蕉的熟度差異大,到了日本之後,必須進行催熟,催熟之後的損耗率很高,增加進貨成本,使末端售價過高,而熟度差別大,導致外觀瑕疵多,其他國家則品質齊一,減少耗損,末端售價低。

(五)加工食品

    政府應勒令台糖公司停用泰國鳳梨製造鳳梨罐頭,改用高品質台灣鳳梨製造高品質鳳梨罐頭以協助解決鳳梨生產過剩問題,不要再胡扯甜度高鳳梨不適合做罐頭,把過剩的鳳梨水果作原料加工成可保存的食品,例如鳳梨汁、糕餅、鳳梨罐頭及鳳梨乾都是很好的加工,農委會應做點正是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713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