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美國會騷亂看王金平在太陽花攻佔立法院的貢獻
2021/01/09 15:28:07瀏覽1008|回應1|推薦24

由美國會騷亂看王金平在太陽花攻佔立法院的貢獻

一、美國的民主不容許太陽花式的暴亂

     川粉攻擊美國國會事件對照太陽花當年施暴立法院讓民進黨取得政權場景,讓人不禁想到川普一定看過太陽花革命史並東施效顰。在美國的攻打國會劇情,國會警察四小時內即將群眾驅逐並開槍殺人。而在台灣,立法院讓太陽花占領了廿四天,暴動群眾還被當成英雄,帶頭者儒林非帆等還名留青史。同樣占領國會,結局卻南轅北轍,主要原因是台灣有王金平當立法院長而美國沒有。當年王金平把立法院當成招待示威者的客廳,不准警方入內排除,國會已變成他私人玩弄政治的工具。現在美國的國會暴力事件,讓台灣人民有機會冷靜思考一下當年的太陽花到底對不對?為何一堆台灣年輕人在議場喝啤酒狂歡;而民主老大哥美國則是警察用槍對準報民?真是諷刺至極!當年抗爭立功而成為民進黨高官的太陽花首領及獲益人林飛帆當然不願重提當年的輝煌。可惜,沒人想起王金平的貢獻。

二、王金平讓國民黨服了十筋軟骨散

    依據天下雜誌報導,王金平的貢獻如下:

(一)金平拖垮立法院議事效率

     2015《天下》國情調查,民眾對於立法院的滿意度只剩9.3(《天下》五六四期);立法院議事效率低落,待審法案和預算案已累積高達646件。身為17年國會議長,立法院效能不彰,王金平難以脫責,更是個人歷史功過中無法迴避的問題。國營事業及非營利基金的預算審查,就是國家亂象的好例子,這個應在前年十一月通過的預算案,卻拖了十三個月。而且,因為「先用後通過」,當年立委「凍結」的預算提案全部無效。

(二)立法院失能,王金平難脫責

     審計部公布102年度中央總決算審核報告時,102年國營事業單位預算卻還躺在立法院的待審案中,這是立法院重大失職。當時立委不認真,也沒有任何壓力,立委為打選戰,根本無暇問政。高鐵鬧財務危機已久,政府接管高鐵的法源「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部份修法草案,卻在交通委員會躺了14個月,還是因為高鐵破產在即,緊急排入審查程序。不過,這都不影響「王院長」的政通人和。

(三)密室協商,誤國禍國

     公開場合的王金平總是神采奕奕,檯面下的人脈卻錯綜複雜──他有求必應,絕不介意關說或關心,不少監察委員都接過他的電話;他也與很多大企業家私交良好。回到立法院主場,這位任期最長的國會議長,更是如魚得水。儘管外界看立院是「藍綠惡鬥」壞戲連連的擂台,但身為院長的王金平總是超然事外。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不諱言,前年九月政爭時,他的力氣「三分之一對付國民黨、三分之一整合民進黨,剩下三分之一幫助王金平。」可見柯王麻吉到極點,太陽花學運時,柯建銘還幫王金平跟學生牽線,「他只需要出來說一句『先立法後審服貿』,然後就和平落幕,」這位23年民進黨資深立委不掩得意地說。

(四)假民主式的協商

     每週二、五的立法院院會,王金平一聲「有沒有異議,沒有異議,照案通過。」議程看似流暢,但熟悉程序的人都知道,一切只是照章演出,爭議都事先「喬」好。「談不攏的,不是被冷凍,就是留待下次政黨協商,」。形成舉世無雙的「不比委員人數,只求共識」的協商國會『假民主』文化。本來應該在委員會討論與決議的,一送協商,變成三兩個人幾句話就決定了,立法品質當然不會好。

(五)議事「派系化」

    歐美國會採多數決,而在台灣王金平搞協商違反民主精神。馬王政爭時,王金平搭機返國,接機者除了挺他的立委外,還包括兩千多位中南部「鄉親」,其中高雄白派就動員三十五輛遊覽車。坐在當時開召集會的農會辦公室沙發上,高雄市農會總幹事蕭漢俊拉高嗓門,「這不是講是非的時候,我們的人,不能讓他孤單。」派系力挺,並且奏效,反映王金平的從政路上,台灣經歷從威權、解嚴、民主的一連串變化。

(六)身段手段高

    隨著黨外崛起,立法院成為鞏固政權正當性的戰場,國民黨對派系的態度也從控制到籠絡。王金平,也適時展現出他敏銳的政治判斷和經營人脈的能耐。王金平也積極走動國民黨高層的「家族圈」。一位退休增額立委指出,像連戰出國,他會趕到機場送行,又透過蘇志誠、劉泰英,接近李登輝。一九九九年,五十八歲的他被提名,並選上立法院長。隔年政黨輪替,嶄新的國會角色,又給他空前的施展空間。因為,無論朝小野大的陳水扁,或全面執政的馬英九,企圖心再旺盛,也需要國會的背書,選舉與議會只剩下民主的表象。

(七)藉口重和諧,阻礙重大法案通過

    從進口美牛、油電雙漲、證所稅、核四案、一直到反服貿協議的太陽花學運,以及仍卡在立法院動彈不得的兩岸監督條例、自由貿易區條例等重大法案,都急於展現制衡行政權的野心。身為國民黨員,夾在兩黨對抗之間的王金平,藉口重和諧反而阻礙重大法案通過。而如今一黨獨大的綠委總是以人數優勢強渡關山。

三、太陽花學運對台灣前途及年輕人的未來都是負面

    太陽花學運最大的特色是顛覆了法律前眾人平等的說法,學生一開始違法侵入立法院,政府在第一時間未依法將其驅離,媒體、大學校長、綠委甚至社會人士均一面倒支持學生,無人敢出面指責學生,執政黨的雙北市長、文化部長及教育部長均出言讚許學生,以至帶頭的林陳二位政治學生氣燄囂張,認為學生最大,造反無罪,因此夜襲行政院,大肆破壞目無法紀,法官甚至不敢收押帶頭者魏揚,一時之間學生成為特權階級不受法律約束,可以任意辱罵總統及院長,自己使用暴力反而控訴政府暴力,綠營立委為利用學生達成倒馬政治目的,百般利用職權阻撓警察動用公權力,坦護違法學生,可是民進黨執政後,所有上街頭的民眾都以拒馬及警察伺候,太陽花被利用來鬥垮馬英九。民進黨、及時代力量則是直接獲利者,整個國家經濟及政治都是受害者。

    從新聞媒體的報導,細心的人一看就知到『太陽花學運』開始以反服貿黑箱為主,但隨著總統讓步,訴求一變再變,再也不提服貿內涵及實際影響,反而要求公投制憲,成立人民議會太上組織指揮立法院控制行政院,將兩國論納入兩岸監督條例,甚至林飛帆身後台獨旗幟飛揚已忘了反服貿才是訴求。整個事件一看就知道學生背後有政客操控,為達政治利益犧牲國家經濟。高喊民主的政治學生其實最專制,只准自己發聲,不許別人表達異見,四年過了,面對比馬英九更威權的蔡英文,這些人都不見了! 當學生杯葛兩岸服貿協定獲得勝利後即等於宣告台灣放棄全世界最大市場,當然南韓最高興並順勢與中國大陸簽妥FTA成為最大獲益者。太陽花學生也不知道阻擋服貿將影響貨貿及日後想簽的RCEP及CPTPP,將使台灣貨無競爭力賣不出去,經濟崩潰。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亞太地區大部分國家的最大經濟夥伴,台灣任何阻擋產業互動的政策都擋不住這個大趨勢。由於太陽花阻擋兩岸間的服貿及貨貿簽訂,其他國家都受中國影響不願與台灣簽FTA,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無中國同意也很難進入,所以太陽花阻斷兩岸服貨貿等於扼殺了台灣與其他國際市場的自由經貿協定,讓台灣成為經濟孤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5228011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0:30
貢獻奇大!呸!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1-01-10 13:15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