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國反對德國淘汰核電
2020/12/28 00:29:42瀏覽929|回應0|推薦25

鄰國反對德國淘汰核電


一、      波蘭環保組織要求德國重新考慮淘汰核電決定


    12月18,來自FOTA4Climate倡議的積極分子向德國華沙大使館提交了波蘭科學家,知識分子,激進分子和公民聯合簽名的公開信。公開信稱當前的氣候緊急情況要求德國和其他國家/地區的核電站繼續運行。201912月,FOTA4Climate及其來自德國的支持者抗議關閉當時已全面運營的菲利普斯堡Philipsburg核電站,抗議者認為關於核能在長期可持續能源模型中的位置的討論仍需要通過完整的科學數據補充,但是在完全擺脫煤炭和褐煤燃燒之前,放棄低碳核能在短期內將很難克服技術和工藝問題,因而需用其他化石燃料,他們引用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來自世界各地科學家的發現,他們認為只有迅速有效地消除化石燃料的燃燒,才有機會將地球的大氣溫度上升維持在1.5攝氏度以內。因此呼籲德國重新考慮放棄核電的決定,或推遲到我們完全擺脫能源部門的化石燃料,並實施高效的現代技術來存儲可再生能源的時候。


    德國氣候專家約翰·羅克斯特羅姆對德國政府的做法持批評態度,認為雖然「核電不是未來」,但鑒於當前面臨的氣候危機,核能顯然不應該被化石燃料取代。2018年德國通過法案,決定2022年全面淘汰核電。2019年初又宣布將在2038年淘汰煤電。面對環保壓力,德國政府的做法逐漸受到質疑,最後一個核電站將在2022年停運,而使用煤炭的氣候破壞性發電要到2038年才結束,環保主義者認為這為時已晚。2020年8月7日,波蘭氣候部發布聲明稱,波蘭計劃採用三代或三代+PWR技術在2043年前新建6~9 GWe裝機容量,首座反應堆擬於2033年試運行。根據波蘭最新發布的核能計劃草案,該國計劃建造兩座核電廠,每座電廠裝配3座反應堆。

 

二、荷蘭籌建十個核電站對照德國廢核不當


    荷蘭執政黨正在考慮建造多達十座核反應堆的核電站,否則,巴黎的氣候目標將無法實現。而德國已放棄了核電,那麼周邊國家的核復興是不是顯得德國的能源政策成了一個笑話?荷蘭執政黨VVD提出,核電必須在未來能源結構中發揮重大作用,以制止全球的氣候變化。荷蘭還表示:如果未來幾年不重新啟動荷蘭的核電,只能立即取消在巴黎氣候協議下的簽名。荷蘭的核復興更證明德國能源政策值得質疑。即使核電真的有危險,德國一個國家放棄,而周邊國家有這麼多核反應堆又有什麼用?雖然荷蘭也曾對核電提出過批評,但是從來沒有像德國那樣對核電提出過暴力和意識形態上的指控。在一項代表性調查中,大約一半的荷蘭人支持建造新的反應堆。事實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延長核電站的壽命。荷蘭部長引用研究報告說核電比太陽能發電和風能發電更便宜。德國因噎廢食的後果就是現在電費價格已經高居全球之首,其中的一個因素就是放棄核電:德國電費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163%。德國的消費者每千瓦時支付32.10美分,而國際平均水平為12.22美分。 

三、為什麼捷克需要新的核電廠

    捷克政府評估了捷克電力消費狀況得出明確的結論,就是必須建設新的核電機組。目前燃煤電廠是捷克電力系統的主要部分,佔發電量一半以上。用低碳排放的能源將代表捷克能源戰略的根本轉變,根據捷克《國家能源政策》的規定,到2040年,煤炭的發電比重將從目前的53%降至11%~21%。確定和量化的逐步淘汰煤炭來源是建造新核電機組的主要因素。新建核電廠的主要好處可減少捷克對進口天然氣和石油的依賴,有助於維護國家的能源安全並補充最佳的能源結構。    捷克副總理兼工業和貿易大臣卡雷爾·哈夫利切克說,捷克不僅需要在其杜科瓦尼核電站建造一個新機組,而且還要在特梅林建造更多的反應堆,以避免從2030年開始依賴電力進口。捷克擁有六個核電機組,其發電量約佔三分之一。杜科瓦尼核電站有四台VVER-440設備,特梅林核電站有兩台VVER-1000設備。捷克正在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廠,若要保持電力自給自足,需要增加核電機組。捷克最新的《國家能源政策》認為核電是可行和理想的選擇,在國家能源政策框架內,考慮的因素包括:(1)支持核能的發展,包括使核能的目標佔發電量的50%,並使核電廠的供熱最大化;(2)支持和加快在現有核電站廠址談判,準備和實施新核電機組的過程,到2030-2035年,其總發電量可達2500兆瓦或年產量約為20 TWh;(3)創造條件,將杜科瓦尼工廠的壽命延長至50或60年,並考慮到現有技術,安全和安保規定,經濟和歐盟規則;(4)根據杜科瓦尼核電廠的預期退役安排在現有核電站場址的新區塊的潛在建設計劃(即 2035年之後);(5)做出有關到2025年儲存核廢料的決定。此外,該政策建議更多利用核能產生的熱能來加熱大型城市群。如果要繼續長期使用核電,那麼也有必要根據需要探索和準備站點,以便在2040年以後建造更多的核電站。

 

四、台灣核電政策錯誤


    捷克國家規模與台灣類似,也缺乏能源,但是捷克政府採取核綠共生政策,以核能及可再生能源取代火力電廠的燃煤及天然氣。台灣卻廢除核電,進口的天然氣發電佔比高達50%,與捷克相比顯然錯誤。捷克是內陸國家,缺電時還可從鄰國輸入。但台灣是海島,遭敵軍海上封鎖時,蔡政府大力推展的天然氣發電將斷氣,天然氣安全存量最多10天,而核電可連續運轉一年半,最能抵抗封鎖,蔡政府的廢核不但影響溫室氣體排放、影響電價及供電穩定性,甚至還影響到國安問題。若能源不穩定,外商也不敢來台灣投資,經濟將受打擊蕭條。但是,每在媒體面前談到能源政策時,中央官員總是呼攏大家重複回應「保證供電無虞」,實在令人擔心。


    為了應對氣候變化,世界必須迅速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核能是近乎無碳的,為世界提供清潔和負擔得起的電力。聯合國認為氣候變化是“對人類最大威脅”。儘管如此,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自2000年以來增加了40%以上。2015年《巴黎協定》的主要目標是將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低於工業化前水平的2°C以下,並將上升幅度限制在1.5°C以內。這是受到科學共識的推動,即將溫度限制在1.5°C以內會大大降低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在過去的20年中,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增加了風能,太陽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但還是未能取代化石燃料。核電廠在運行過程中不會產生溫室氣體排放,若台灣廢核,勢必無法達成巴黎協定目標。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490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