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草莓兵變成鐵金剛的外骨骼
2020/12/12 01:56:22瀏覽1351|回應1|推薦21

將草莓兵變成鐵金剛的外骨骼

一、軍用外骨骼裝置

    台灣在洪仲丘事件後廢除了軍法,軍隊中長官不敢嚴格管教士兵,訓練也放低標準,產生許多體力不佳的草莓兵,整體國軍戰力也減弱,這些問題不是向美軍購武器就可彌補的。隨著科技的進步,增強單兵作戰能力的外骨骼設備應時產生。所謂外骨骼,指的是身體外部加裝的類似骨骼的機械裝置,外骨骼裝備能使人員搬運效率提高、輕鬆爬高走路,而在軍事用途上,外骨骼可以提高戰士的負重能力及行動力。美、俄及中國大陸都早已發展軍用外骨骼增強單兵的作戰能力,台灣軍方也宣布投入研發軍用外骨骼。青年日報報導,美國研發的「機器外骨骼」裝備,已於 2018 年交由美軍測試,由於士兵負重進行攀爬動作時,會對背、髖、臀帶來傷害,並大幅耗損肌耐力與肌力,因此機器外骨骼能將重量轉移至外骨骼上,減少傷害。各國士兵的體型、操作情境不同,除非透過自主研發,否則很難就作戰需求及使用場景進行軟、硬體調整。

    外骨骼裝置,是一種由發動機、電池或液壓系統提供能量輸出,附帶外部防護裝甲和人工智能係統,以增加穿戴者力量、速度、防護能力的骨骼框架機器。在軍用領域,穿戴式外骨骼技術的發展十分迅速,運用仿生技術的可穿戴外骨骼,能夠大幅增強單兵載荷、機動性能和防護性能,顯著提升單兵作戰能力,使其成為各國爭相研究的焦點。近年來,世界各國軍在研發軍用外骨骼系統,以增強士兵的負載能力和作戰能力,並試圖將夜視儀、通信器材、信息化網絡模塊等裝備集成入外骨骼系統,打造能力全面的“超級士兵”。美國開發的HULC外骨骼系統總重32公斤,穿戴者可完成行進、下蹲和匍匐等戰術動作,使士兵能背負90公斤重物、以16千米/小時的速度行進,這相比傳統人力行軍無疑是質量大躍進。然而,外骨骼系統中的網絡信息化技術,才是真正的戰鬥力“倍增器”。目前,軍用外骨骼系統仍在大力發展中,由於可提高單兵作戰能力,外骨骼系統發展潛力很大,但在減少自身重量和電源能耗、提高裝置靈活性、改善材料強度等方面仍須突破。

二、中國的軍用外骨骼

    中國軍演中新一代機械外骨骼首次亮相,可有效提升戰士的負重能力,從而能夠提升至50到80公斤,這意味著必然單兵戰士能攜帶的武器彈藥數量變多,作戰能力整體實力大幅提升。目前中印邊境對峙,在海拔5000米的西藏,解放軍戰士有了軍用外骨骼的新利器。這項新裝備能夠幫助士兵背起的物資約有一個成年人重,還能避免腰部和腿部損傷。重量全在外骨骼上,不會體現到人身上。中國大陸在軍用外骨骼上的研究近年取得重大突破,軍用外骨骼主要是由上肢機構和下肢機構兩部分組成,在背負重物時,上肢機構將部分力分布到腰部和腿部上,傳給下肢結構。下肢機構則會將壓力傳遞到腿部,能夠吸收部分衝擊,從而保護膝關節。這個設計能夠高度匹配人體的關節運動,能適應高原、涉水等複雜和環境惡劣的地方。中國研製的外骨骼是單純靠機械助力,總體重小於5kg,穿上之後,人體最大可承受70kg,行走的時候能夠為肩膀減重30%,而在站立時能直接減重一半,穿戴最快能夠小於2秒,脫的話大約在30秒以內。

    軍用外骨骼的研發對於邊防戰士是巨大的幫助。據報導,解放軍訓練時,一名瘦弱女護士在穿上軍用外骨骼後,能夠輕鬆的背起一百多斤的傷員,進行跑步。此次在西藏缺氧地區使用外骨骼新利器大幅提高戰力值得台灣學習。中國軍方已經開發出自己的戰鬥用外骨骼,可優化在惡劣環境下高海拔地區的戰士作戰能力。陸軍士兵在作戰或構築工事時經常需要搬運重物,尤其是大型裝備或炮彈,近年來,中國大陸已開發出專為炮兵彈藥裝填手設計的單兵外骨骼系統,讓士兵可以鬆抬起約50公斤重的炮彈。如今的外骨骼系統換代的速度很快,在靈活性與負重能力不斷增強的同時也越來越簡潔。在助力的方式上,採用電池驅動與液壓助力相結合的方式來完成。另一種方式是依靠彈簧儲能來完成助力。在當今世界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下,極大的推動了軍事裝備的發展,無人化裝備的發展便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並且目前世界各國都已經開始裝備大量的無人化裝備。無人化裝備在軍事作戰中的各個環節都已經展現出巨大的潛力。

三、外骨骼機器人發展

    目前,外骨骼機器人從技術路線上可以分為兩類:機械助力外骨骼機器人和伺服驅動/電助力外骨骼機器人。一個外骨骼機器人一般包括整機設計、驅動器(機構)設計、控制策略三部分,目前機器人獲得人類意圖有兩種方式:直接獲取操作者意圖和間接獲取操作者意圖。台灣的外骨骼仍處於研發階段,距離先進國家差距很大。除軍事用途外,中國工業外骨骼機器人相關企業也開始發展。早期困擾外骨骼機器人有一些問題,第一是能源問題,早期的外骨骼機器人離不開外部能源,通過內燃機和電纜的驅動一度是阻礙機器人發展的難題。第二個是控制問題,如今隨著鋰電池,燃料電池等成熟,高效能源的發展,一部分外骨骼機器人開始將能源和控制問題很好得到解決。

    為了解決草莓兵體力不支、速度不快等問題。在通用機動平台無法到達、外部能源供給不足的條件下,需要依靠外骨骼提升單兵的負載機動能力和複雜地形適應能力,同時減輕長時間行軍的身體疲勞。作業方面則以彈藥物資搬運、彈藥裝填等為主,在沒有專業設備保障條件下,需要依靠外骨骼提升單兵的搬移托舉能力,同時具有一定的操作靈活性。隨著技術發展,單兵外骨骼已經走向了實用。軍用外骨骼被認為能夠增強士兵的力量、速度和耐力。穿戴外骨骼的士兵能夠單手持機槍精準射擊,可承受巨大的重量,而且跑的也比平時更快!目前由於募兵制及訓練不足,國軍體能大不如前,此時發展軍用外骨骼裝備非常合宜。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4503491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2 09:39

這個症腐用萊豬+核食就可以將天然獨們改造成超級戰士了.....

 Fox餓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