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WHA有那麼難嗎?
2020/11/10 12:11:32瀏覽586|回應0|推薦14

參加WHA有那麼難嗎?

一、不承認九二共識使世衛大會已成台灣禁地

    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已多年未邀請我國參與,蔡英文稱來自世界各國、上千位國會議員的行動,說明支持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容忽視的聲音,但這些都是空話毫無作用。衛福部長陳時中甚至花公帑在土耳其媒體投訴,不僅無效還徒留國際笑柄。蔡英文深知WHO是因為北京阻撓就該對症下藥,解決兩岸問題。美日兩國與台灣均無邦交,寄望美日協助台灣參加WHA簡直痴人說夢。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仇中又無力對抗中國大陸打壓,於是台灣2017年起連4年未能獲邀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台灣能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取決於194會員國,台灣目前僅有15個邦交國,加上美日兩個無邦交國也遠少於中國大陸友邦數目,此次連加入提案都無法排入議程,可見中國影響力之大,另外也要擔心會影響台灣新冠疫苗之獲得。查看以往美國在穩固台灣與中美洲邦交時的表現,前駐美代表沈呂巡直言“美國一點用都沒有”。一旦美國要求這些拉丁美洲國家不能和中共建交,拉丁美洲會反問美國何時承認中共的?美國目前斷絕WHO金援又攻擊WHO秘書長,又有何資格要求支持台灣入WHA呢?充其量只是口惠而實不至。事實上,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中國大陸現有180個邦交國,台灣若有本事去挖一個過來看看?台灣無法加入世界各項組織及會議的真正問題是兩岸關係,台灣國力無法與中國大陸相比,所以台灣應該拚經濟增強國力,恢復馬政府時代的外交休兵,所以要想參與WHA還是要由九二共識源頭解決。 

二、  日本對台外交無助 

    日本常常自詡台日關係是一種特別夥伴關係,但是在外交關係上,日本政府卻一直吝於給予台灣任何正式的政治名分。在日本的刻意操作下,台日兩方卻長期處於不對等的關係。日本交流協會雖為民間機構,我國政府卻讓其駐台人員擁有「準外交官」待遇;反觀我國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卻長期被日本貶低為民間機構,館處不但沒有外交車牌,人員也無法享有外交豁免權。為此,我國政府雖然多次向日本提出交涉,但日方根本無意改變這種不對等的現狀。由此可見,媚日是自取其辱!台灣駐日代表處名稱未獲正名,在台日關係上稱不上是突破。對日本而言,更改交流協會的名稱,既可達到拉攏台灣的效果,又不致改變台日關係現狀,這當然是一本萬利的好交易。但對台灣來說,交流協會的正名,卻可能形成台灣「聯日抗中」的錯覺,讓兩岸關係陷入更大的動盪;其負面效應不可小覷。 

    日本在幫助台灣加入CPTPP上有能力協助台灣卻不協助,在台灣參加WHA事務上,其實日本是無影響力的。蔡政府若想仰賴美日幫助台灣參加WHA是緣木求魚。  

三、  中國的影響力如旭日東升 

    一個國家的影響力包括軍事、經濟及外交上的影響力,習近平希望提高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一代一路的提出成為中國的主場外交。北京的國際舞台及影響力愈來愈大,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有29位國家元首及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1200多名代表參會,外媒報名記者就達2000多,可謂盛況空前,如何辦好主場外交,北京越來越有經驗,中國的“主場外交”好戲連台。2014年以來,亞信峰會、北京APEC會議、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G20杭州峰會、金磚四國會議及每年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場外交”碩果累累。相對的,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政府無法走入國際社交團體,實質上已被完全邊緣化。在多邊大舞台、國際重要議程,多國領導人聚會一堂,展示世界格局,東道主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從“中國倡議”到國際共識,從“中國主張”到國際共識,中國國際話語權、影響力,對國際體系的引領作用,正以“一帶一路”為標志,得到進一步體現。而台灣最大戰略是什麼?馬英九時說親美、友日、和中,馬政府任內,台灣與美、日可以維持8年來的關係,就是因為兩岸關係改善了,兩岸關係是對美、日關係的基礎,兩岸關係搞不好,對美、對日關係一定出問題,但蔡英文並不認為如此。事實上,美、日從來不把台灣當成國際法上的一個國家,只把台灣看成是類似國家的一個政府,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某種程度上不具有與別人簽署同盟的資格,換言之,台灣就是尋求美日的保護,但是,各國有自己的利益,出了問題怎麼辦?把台灣擺在火線上是不智的,蔡政府把美日的政治關係擺在優先地位,對台灣也是非常危險的事。沖之鳥礁事件在前,為了取得同盟友誼,未來在釣魚台、南海問題上也可能讓步,被人予取予求,這對台灣好嗎?

    親美媚日仇中的結果就是外交不斷受打擊,邦交國愈來愈少;軍事上不斷被壓迫,上繳美國軍費愈來愈多;經濟上大利空,中國大陸影響力可使台灣難進成空,觀光業悽慘,台商顛沛流離,蔡英文的媚日親美仇中政策似乎必須更改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262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