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對美售台無人機看法誰對誰錯
2020/11/09 16:57:50瀏覽718|回應0|推薦20

兩岸對美售台無人機看法誰對誰錯

 

一、中國大陸軍事專家看法

  

    大陸媒體報導,自從美國準備軍售台灣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以來,台灣親綠媒體歡呼雀躍並大肆宣揚該無人機的威懾性,聲稱該戰機具有多種傳感器與精密製導武器,但事實上美國只出售偵察設備並無裝置攻擊武器,且與國軍其他軍種聯繫的Link-16也未裝根本無法威脅解放軍。大陸專家認為MQ-9B平時尚可執行偵察任務,但戰時無法抵擋防空武器攻擊而成為靶機易被擊落,台灣花6億美元鉅款買無攻擊力之無人機還不如中東小國買察打一體無人機之智慧,外媒報導,美國同意向阿聯酋出售18架高科技武裝MQ-9B無人機,總值29億美元但是有武裝。“親綠媒體”大肆宣揚無人機的威力,是執行斬首行動的最佳利器。但是未裝武器如何斬首?何況台灣買武器是要保衛國家。《環球時報》採訪了大陸專家,表示美方出售給台灣的MQ-9無人機只具備偵察不具備進攻功能,若真的開戰,其生存力很差。這4架無人機總售價高昂,實際上不過是台灣變相“交保護費”。


    雖然MQ-9無人機看似科技先進,但是卻有致命缺陷,就是在小衝突中易被擊落。2016年在伊拉克被擊落一架,2017年在葉門被擊落二架。在葉門出任務時被胡塞武裝組織地空飛彈擊落。MQ9由於採用螺旋槳驅動,機翼的展弦比比較大,機動性很差,如同笨拙的滑翔機。而中國大陸最新研發的“翼龍10”大型無人機近日也亮相南昌,不僅能攜帶多種彈藥和武器裝備,飛行速度上也比MQ-9略勝一籌。有軍事專家分析,MQ-9無人機一旦有衝突發生,被擊落的可能性非常大。因為MQ-9無人機自保能力很弱,美方出售台灣這種不具攻擊能力的無人機無法將台灣變成刺蝟。

 

二、台灣軍事專家看法

   台灣專家認為美國出售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給台灣,可說是美方「堡壘台灣」計畫中最關鍵的一項。華盛頓將第一島鏈打造成扼止解放軍出海的飛彈島鏈。美方近期出售射程270公里的AGM-84H/K「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由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發射,射程可達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以及陸基魚叉反艦飛彈軍售案。將大幅提升國軍在制陸與制海的飛彈能力,得以在衝突爆發初期,透過源頭打擊反制中國大陸沿海第一線軍用基地和防空雷達,並狙擊試圖行經台灣南、北兩端,進入東部海域的共軍艦隊。其實美國售台的都是短程部先進的導彈,根本無法攻擊大陸內部,對峙海擊制空也無幫助。

   台灣專家認為我方採購的MQ-9B無人機,配備有MX-20多光譜瞄準系統、SeaVue多功能巡邏雷達、SAGE 750電偵系統,以及Ku頻衛星鏈結。強大的情監偵與滯空作戰能力,讓MQ-9B得以扮演串連前述武器載台,支撐飛彈島鏈戰略的關鍵拼圖。其實充其量台灣買的MQ-9B無人機只是偵察機並非武器載台,且僅四架根本無啥影響。台灣專家又說透過MQ-9B的資料鏈進可創造台、美戰時進一步合作的契機,此乃一廂情願說法,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這筆軍售没有包括和美軍構連的Link-16。另外美軍強大的偵蒐能力也不需藉助這四架無人機。台灣專家又說若解放軍封鎖台灣海域。則五角大廈可派遣B-1B戰略轟炸機狙擊共軍船艦以減輕共軍封鎖台灣本島的壓力。其實中共的戰鬥機及飛彈非常多,除非美中爆發全面大戰,美國絕不敢主動攻擊中共船艦,且美國媒體早就報導過美軍馳援台灣可能性甚低。

 

三、中國大陸的翼龍10無人機對台灣威脅

 

   中國大陸最新型「翼龍10」無人機可攜帶多種彈藥和偵察設備,屬於全球無人機的領先者,足以抗衡美國MQ-9B無人機且飛行速度更勝一籌。翼龍10的機身大,且採用渦噴發動機為動力,檔次和性能提高了2代。翼龍10由成都飛機工業公司研製,為高空高速大型無人機,最高飛行高度14500米、最大飛行速度650公里,最大航程4000公里,現場圖片顯示掛載有兩個副油箱,可飛行更遠的距離。武器系統方面,由於翼龍10的雷達與光電系統十分先進,使該無人機至少能使用7種精確制導彈藥,包括LS6100激光制導炸彈、BBM3 GPS制導炸彈、FT7防區外精確制導炸彈、YJ9E輕型反艦導彈等。其攜帶的YJ9E輕型反艦導彈,具備打擊導彈艇的能力,有了強大的發動機就可以飛得更高,掛載更重的彈藥,打擊堅固目標不吃力,自身安全性也大為提高,與美國的「死神」MQ9相比,速度上翼龍10有近200公里每小時的優勢,航程更是有2000公里的優勢。 

    展示的翼龍10武器中,出現了FT7防區外精確制導炸彈。FT7採用鑽石彈翼結構,炸彈的整體直徑很小,可以放進殲20的彈艙裏。FT7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款為殲20特供的導彈。FT7採用衛星制導與慣性制導聯合的制導模式,整體重量只有130公斤,但卻可以精確打擊90公里外的混凝土防禦工事。翼龍10尾部的發動機噴嘴非常隱蔽,翼龍10採用渦輪噴氣發動機,而其他無人機使用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翼龍10是翼龍系列的最新型號,它在2020年8月2日颱風“新樂”襲擊中國南部海南省時成功進行了首次颱風探測試飛。翼龍10採用了雙垂直尾巴和大翼展設計,進氣口位於飛機的背面。翼龍10是中共自製,有武裝及攻擊力,由於是自製,故數量可源源供應;台灣的MQ9B是外購又無武裝,區區四架戰時損失無法補充,所以台灣還是要發展自己的察打一體無人機方為上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257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