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時中將後悔說不用中國疫苗
2020/11/05 02:19:42瀏覽874|回應1|推薦25

陳時中將後悔說不用中國疫苗

 一、      中國的影響力超越台灣官員想像 

    陳時中衛福部長政治掛帥,草率地說絕不使用中國製造的疫苗,但是當台灣東洋公司驕傲地宣稱獲得德國BioNTech(BNT)公司與中國復星公司合作的新冠疫苗台灣總代理時,衛服部官員亦很得意,完全不在乎該疫苗有中國血統,更輕忽了中國的影響力,結果德國BNT公司將大中華區市場代理權交給上海復星集團手上,所謂大中華就是包括台灣,於是東洋疫苗代理權及台灣獲取疫苗的希望都變成泡影。但媒體報導,衛福部還在幻想從COVAX獲取疫苗,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我國已於9月18日與國際平台「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這些話可能會誤導台灣民眾認為我國一定能拿到疫苗。事實上,COVAX 只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所主導的一個機制,其目的是為了確保新冠疫苗授權使用後,能迅速、公平地把疫苗分配給全世界。COVAX本身並不製造疫苗,他只是向各國集資再向生產疫苗成功的製藥公司購買轉發。台灣簽約COVAX並不能保證買得到疫苗,《Science》公布了疫苗分配的優先程序,第一優先是那些注射疫苗後會讓死亡率明顯減少的國家,第二優先是貧困差距大且收入降低的國家,第三優先是那些疫情高傳播率的國家,台灣都不符合這些優先條件,所以專家質疑台灣看得到買不到。 

    陳時中說COVAX的政治力干預不多,對公平分配有信心,其實陳時中真健忘,台灣想參加世衛大會一直未接到邀請函,明顯的有政治力干預,而COVAX就是世衛主導的。中國大陸不但自己成功地製造疫苗,還對世衛有很大的影響力,陳時中刺激中國大陸,拒用中國疫苗,仇中的結果搞不好從COVAX都拿不到疫苗,或者很晚才能取得疫苗,直接損害國人健康利益。陳時中說目前國產疫苗進程也不錯,事實上,國光、聯亞、高端等廠皆只是在做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進度落後很多,且台灣也無足夠的病患攻第三期實驗用。*目前,全球科學家都在和時間賽跑,日以繼夜投入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台灣太慢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台灣最快要到 2021 年 3 月才有機會生產,恐將無法因應秋冬第二波疫情來臨。 

二、世界疫苗最新進度 

    世界上目前有11種疫苗進入第三期測試:

(一)基因疫苗

將冠狀病毒自身基因中的一個或多個傳遞到我們的細胞中以激發免疫反應的疫苗稱為基因疫苗。

1. Moderna公司疫苗

   Moderna疫苗使用RNA的疫苗以在體內產生病毒蛋白。該疫苗於7月27日開始第3階段測試,於10月宣布完成30,000名參與者的招募,Moderna可能會在2020年底之前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美國政府於8月11日授予該公司15億美元,以換取1億劑。Moderna與加拿大,日本和卡塔爾達成了類似的協議。

2.德國BioNTech、美國輝瑞及中國復星公司合作的疫苗

   德國BioNTech公司與輝瑞(Pfizer)和中國製藥商復星醫藥合作共同開發分兩劑給藥的mRNA疫苗。7月27日,啟動在美國和其他國家30,000名志願者的3期試驗。輝瑞和BioNTech的疫苗也需要兩劑。特朗普政府在7月授予了19億美元的合同,將在12月份交付1億劑,並有權再購買5億劑。麻煩的是像Moderna疫苗一樣,輝瑞和BioNTech的製劑也基於mRNA,必須將疫苗冷卻至負80攝氏度(負112華氏度),直到可以注射為止。

(二)病毒載體疫苗

    包含經工程改造攜帶冠狀病毒基因的病毒的疫苗。一些病毒載體疫苗進入細胞並使其產生病毒蛋白。其他病毒載體緩慢複製,並在其表面攜帶冠狀病毒蛋白。

1.中國CanSino Biologics公司疫苗

   中國公司CanSino Biologics公司與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的生物研究所合作開發了一種基於腺病毒的疫苗,名為Ad5 。5月,他們發表了1期安全試驗的令人鼓舞的結果,7月,他們報告了2期試驗證明了疫苗產生了強烈的免疫反應。中國軍方以前所未有的舉動,於6月25日批准了該疫苗為期一年的“特殊需要藥物”。CanSino不會說對士兵而言,疫苗接種是強制性的還是可選的。從8月開始,CanSino開始在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內的多個國家/地區進行3期試驗,巴基斯坦和俄羅斯。

2.俄羅斯Gamaleya研究所疫苗

   俄羅斯衛生部的Gamaleya研究所研製一種名為Gam-Covid-Vac的疫苗。它是兩種都用冠狀病毒基因工程改造的腺病毒Ad5和Ad26的組合。8月11日,總統普京宣布,在三階段試驗還未開始之前,俄羅斯衛生保健監管機構已批准了該疫苗,並將其更名為SputnikV。

3.強生公司

    強生公司用Ad26開發了針對埃博拉和其他疾病的疫苗,現在已經製造出一種用于冠狀病毒的疫苗。強生公司於九月啟動了3期試驗,有多達60,000名參與者。與3期試驗中的其他疫苗不同,它們僅需要一劑而不是兩劑。八月份,如果疫苗獲批,聯邦政府同意支付10億美元購買一億劑。在歐盟10月8日達成了類似的協議200萬劑。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21年生產至少十億劑。強生公司於10月12日宣布暫停試驗,以調查志願者的不良反應。十一天后恢復了審判。儘管有延遲,該公司仍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取得成果。

4.英國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開發

    英國瑞典公司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共同 開發了一種基於黑猩猩腺病毒ChAdOx1的疫苗。該疫苗在英格蘭和印度(被稱為Covishield)開始了2/3期試驗。此外,阿斯利康在巴西,南非和美國啟動了3期試驗。八月份,歐洲聯盟達成一項協議,如果試驗產生積極結果,阿斯利康將提供4億劑。該公司表示,如果獲得批准,其疫苗的總生產能力將達到20億劑。9月6日,阿斯利康停止了全球審判疫苗的研究對像是一名志願者,該志願者發生了一種稱為橫貫性脊髓炎的炎症。在一周內,除美國外,所有國家都開始了審判。同時,巴西的一家報紙10月21日報導說,那裡的一名志願者死於Covid-19。10月23日,FDA授權重新開始試驗。

(三)蛋白質疫苗

含有冠狀病毒蛋白但無遺傳物質的疫苗。一些疫苗包含完整蛋白質,而另一些則包含其片段。一些將許多這些分子堆積在納米顆粒上。

1.Novavax公司
   
Novavax公司通過將蛋白質粘在微觀顆粒上來製造疫苗。他們以這種方式患了多種疾病。7月,美國政府撥款16億美元支持該疫苗的臨床試驗和生產九月,Novavax在英國開展了一項3試驗,招募了15,000名志願者。它有可能在2021年初取得成果。一項更大的3期試驗正在開發中,將於11月底在美國啟動。如果試驗成功,Novavax預計到2021年九月的Novavax達到第一季度提供100萬劑在美國使用協議與主要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的合作,他們說這將使他們每年生產多達20億劑。

(四)冠狀病毒滅活或減毒疫苗

    由弱化的冠狀病毒或已被化學品殺死的冠狀病毒產生的疫苗。
1.國藥集團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

    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開發出一種滅活病毒疫苗,7月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及下個月在摩洛哥和秘魯啟動了3期試驗。該公司隨後表示,今年夏天,政府批准向其註射兩種實驗疫苗,向數十萬人注射。9月14日,阿聯酋給緊急批准國藥的疫苗可用於醫護人員。第三階段獲阿聯酋限制使用。

2.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

    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開發的疫苗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阿根廷啟動了3期試驗。該公司隨後表示,今年夏天,政府批准向其註射兩種實驗疫苗,向數十萬人注射。9月14日,阿聯酋給予緊急批准國藥集團的疫苗使用的醫護人員國藥共享表明它是安全和有效的數據之前。國藥董事長十月份說該公司正在加快生產兩種疫苗的計劃,併計劃每年生產十億劑。

3.Sinovac Biotech

    中國私營公司Sinovac Biotech正測試一種名為CoronaVac的滅活疫苗。Sinovac於7月在巴西啟動了3期試驗,隨後又在印度尼西亞和土耳其進行了試驗。9月16日,他們註冊了該兒童疫苗的1/2期試驗。儘管Sinovac尚未發布後期試驗數據,但10月19日,巴西官員表示,這是他們在3期試驗中測試的五種疫苗中最安全的一種。路透社報導中國政府在7月份緊急批准了Sinovac疫苗的限量使用。十月份,中國東部城市嘉興的當局宣布,他們正在向高風險工作人員提供CoronVac,包括醫務工作者,港口檢查員和公共服務人員。同時,Sinovac一直在準備生產這種疫苗,以供全球分銷,並達成了一項協議,到2021年3月,向印尼提供至少4000萬劑疫苗。2021年初接種疫苗-包括美國。

4.印度Bharat Biotech公司

   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和美國國立病毒學研究所合作,印度公司Bharat Biotech設計了一種基於滅活形式的冠狀病毒的疫苗,名為Covaxin。對猴子和倉鼠的研究發現,它可以防止感染。該公司宣布開始3期試驗。

 

三、勿因仇中忽視中國疫苗成果影響人民健康

 

    根據WHO統計,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已造成全世界47,752,186 人確診,死者超過122萬人。目前世界新冠病毒疫情非常嚴峻,各國都引頸期盼著年末上市的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預計在年底前取得20億疫苗,公平地提供加入的156個國家約全球7成人口分配施打。各國都在尋求疫苗,政治風向正確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知道政府親美仇中,對於領先世界的中國疫苗絕對不要,這是害到自己國家人民。放眼世界,中國疫苗最有可能首先達陣,且中國生產力強大,承諾提供疫苗給湄公河流域國家,陳時中應設法盡速接洽中國大陸對口單位,替台灣同胞謀求疫苗提供管道,才對得起國人。目前國際上共有9支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4支為中國大陸的,去除大陸研發的疫苗,就少了近一半選項。我們花大錢購買有選擇權的疫苗,應該是為了評估比較有療效的疫苗,陳時中卻政治掛帥地排除大陸疫苗,這不是科學的態度。倘若一直到明年底,國產疫苗都無法上市,其他國家也還沒有多的疫苗可提供台灣,陳時中是否還要堅持不用大陸疫苗?中國大陸科技進步,都能上月球了!還質疑中國疫苗品質,看到來自大陸就直接汙名化,這種思維把意識形態看得比國人福祉更重,實在令人痛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227464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5 11:16
此人凡事政治化,奢談專業!?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0-11-05 21:15 回覆: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