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軍殲10、殲16及 殲20三劍客對台灣威脅
2020/10/30 21:25:04瀏覽1752|回應1|推薦24

解放軍殲10、殲16及 殲20三劍客對台灣威脅

一、解放軍戰機主力 

    殲20殲16及殲10C號稱是中國大陸空軍戰機的三劍客,目前擾台的戰機中已出現二劍客,殲20尚未出現,但有媒體報導殲-20戰機現身距台灣僅500公里的浙江衢州機場。解放軍試圖用不同戰機性能組合來發揮最大戰力,雖然殲-20比較先進,但它們共享航空電子和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等先進技術。殲-16是三劍客中隱身程度最低的,它可以發起攻擊並公開使用雷達探測目標並吸引敵人的注意力,而隱形殲-20則可以在敵對目標與殲-16交戰時潛伏在附近並發動突襲,而殲-10C裝備推力矢量引擎,具有超強的機動性在近距離格鬥中表現優異。另一個戰術是首先用殲-20摧毀預警機,然後重載的殲-16攻擊包括移動雷達站在內的敵方地面部隊,殲-10C則在空中格鬥。 

 二、殲10C是解放軍主力戰機之一 

     國軍目前的空軍中,經國號屬輕型戰機戰鬥力較薄弱,幻象2000也維護困難,妥善率不高,主力戰機仍是F16A/B,但這些戰機都已老舊不論戰機的質與量都與解放軍不在同一等級上,美國不賣台灣F-35戰機,蔡政府只好買仍屬第三代的F-16V戰機66架,平均一架1.8億美元比匿蹤第五代戰機F35還貴。F-16V想要對付解放軍的殲-10C都有困難,要對付有隱身能力的殲20就更難了。解放軍殲-10系列戰鬥機數量約350架。殲-10C是殲-10系列戰機最新改良型,最大特色是換裝「國產」有源相控陣列火控雷達,還裝了光電探測系統、分散式光學孔徑系統和綜合電子戰系統等新系統和設備。加裝霹靂15中遠端空對空飛彈和霹靂10紅外成像格鬥空空導彈。也可發射反輻射飛彈、反艦飛彈,雷射導引炸彈,具備超視距空戰、近距格鬥和對地、對海精確打擊能力,是一款性能優異的四代半多用途戰機。殲-10C發動機開始配備「太行」中國自製WS-10B渦扇發動機。該發動機取代了以前為飛機提供動力的功率較小,較舊的俄羅斯設計的AL-31FN。  

     殲-10C實施戰備任務後,對我空防造成很大壓力,國軍「鳳展計畫」改裝的F-16V,可能要3架才能抵擋1架殲-10C。F-16V飛機的現存外型絕不是光是靠機艙蓋鍍膜及機身塗隱形塗料,就可達到與F-22一樣的匿蹤效果,殲-10C使用自製發動機,戰時飛機整補能力遠比F-16V強,且中共空軍越來越多的飛行員具備通飛殲-20、殲-16、殲-10C等多種新型戰機的能力,國軍F-16V不論在整補、飛行員訓練及列裝的進程上,都已經落後共軍太多。《軍事觀察》雜誌報導指出,對比美國F-16V與中國殲-10C這兩款先進的單發戰機後,發現後者在性能和裝備上更具壓倒性優勢,其武器系統更強大,搭載的空對空導彈射程更遠,已達到4代半戰機的水準。《軍事觀察》指出,美國F-16V戰鬥機與中國殲-10C分別於2017、2018年投入戰鬥,是目前輕型戰鬥機中兩款性能最為強大者。F-16V的升級僅限於航電設備,包含新的駕駛艙顯示器、AESA雷達、電子戰系統等。然而中國殲-10C反而針對以上美國F-16的缺點進行全面的改良升級,不僅減少雷達反射截面、使用隱形塗料、採用複合材料,以及配備能夠集成PL-15空對空導彈的新型有源相控陣列雷達,且PL-15導彈射程能達250至300公里,超過美國現有空對空導彈。《軍事觀察》因此認為,殲-10其實在各方面已經勝過F-16,不僅在設計上更為先進,其搭載的WS-10B(太行發動機)推力比AL-31更強,且WS-10B配備三維推力向量系統,機動性能上為殲-10C提供優勢,進一步拉大了與F-16V間的差距。 

     殲10C上的雷達使用了有源電子掃描陣列(AESA,不僅意味著殲-10C在雷達螢幕上面積縮小,而且更不易受干擾,空空導彈是殲10C享有最大優勢的領域。殲10C則部署了公認為世界上最先進,能力最強的遠程空空導彈霹靂15。射程在250至300公里間,這意味著殲10可以在F-16發覺前就向其發射導彈。比射程更重要的是,霹靂15本身是唯一集成AESA雷達的主要空空導彈,雖然這使其價格昂貴,但也使其更加可靠且難以干擾。殲10C融合了俄羅斯及中國的航空技術,例如三維推力矢量引擎、AESA雷達、空空導彈及復合材料技術。 

三、殲16戰機在武統戰爭的腳色

(一) 殲-16戰機特點

    殲-16戰機最大特點就是具備超視距攻擊能力及強大的對地與對海打擊能力,解放軍列裝殲-16全天候多用途戰機,將增加攻擊海上艦隻及摧毀機場等軍事設施的能力,對台灣產生具體威脅。殲-16採用渦扇-10太行發動機,能攜帶反艦飛彈、對空飛彈、衛星導引精靈炸彈,巡弋飛彈與電子干擾設備,可執行空戰或對地對海任務。它的電子作戰版殲-16D也在研發,要贏得戰爭,電子戰是關鍵。軍事專家認為,有「炸彈卡車」之稱的殲-16航程遠,可以讓解放軍的空中戰略轉守為攻。   

(二)殲16掛載武器 

1.霹靂10及霹靂15空對空導彈

    殲16配備有大孔徑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探測距離遠,抗干擾能力強,多目標攻擊性能優秀,具備強大超視距空戰能力。因此解放軍把殲16作為遠程制空戰鬥機,掛載的武器包括霹靂15中遠程空空飛彈和霹靂10格鬥空空飛彈。霹靂15採用固體雙脈衝火箭發動機,有效射程超過150公里,性能明顯優於美俄AIM120、R77類似的中距空空飛彈。霹靂10採用了紅外成像制導系統、推力矢量,探測性能好,抗干擾能力強、機動大。殲16掛載的遠程空空導彈可攻擊預警機,射程可超過300公里,採用光杆彈體設計,光杆彈體主要為了降低飛彈飛行阻力,提高射程和速度,以便能夠用更少的時候飛完全程。

2.KD88對地導彈

   在殲20空優戰機列裝後,殲16戰機制空任務減輕,開始加強對地攻擊能力,為此殲16掛載了多種對地攻擊飛彈,包括KD88中遠程空地飛彈,這種飛彈採用紅外成像末制導系統,渦噴發動機,具備發射後鎖定能力,最大射程接近300公里,可以在對方防空體系覆蓋範圍之外精確其縱深關鍵目標,增強了殲16防區外打擊能力和戰場生存能力。

3.YJ83K及YJ-12A反艦飛彈

    殲16戰機也具備反艦作戰能力,可掛載鷹擊83K反艦飛彈打擊水面目標。殲16掛架多,載荷大,航程遠,1架殲16至少可以掛載4枚YJ83反艦飛彈。1個殲16作戰旅大約有32架飛機,一次出擊至少可以向對方發射128枚YJ83K反艦飛彈,足可壓制對手。但YJ-83K反艦導彈是解放軍海軍的通用反艦導彈不夠強悍,殲-16戰機在機翼內側掛架上的兩個重載掛架用於發射鷹擊-12A型重型超音速遠程反艦導彈可擔負航空制海。

4.鷹擊91反輻射導彈

    防空壓制也是殲16戰鬥轟炸機主要任務,由於它配備有先進電子對抗系統,能夠較為精確測定遠距離輻射源位置,所以殲16不需要掛載電子支援偵察吊艙。殲16戰機可發射YJ91反輻射導彈,執行防空壓制任務。

5.雷射制導炸彈、衛星制導炸彈和小直徑制導炸彈

   殲16掛載光電吊艙,可在晝夜全天候條件下探測地面、海面目標,制導精確制導炸彈攻擊地面目標,因此殲16可掛載雷射制導炸彈、衛星制導炸彈和小直徑制導炸彈的能力,其中小直徑制導炸彈投放距離遠,可能會成為是殲16對地精確打擊主要武器。另外它還可以掛載集束末敏彈,用於攻擊對方集群坦克。

(三)殲16-D電子作戰機

    電子作戰機是對敵方防空設施、雷達和通信系統實施干擾,或發射反輻射導彈對防空陣地進行攻擊的特種飛機。在現代空軍作戰體系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是奪取制空權的重要手段。解放軍現役使用運-8/運-9平台改裝的「高新」系列電子戰機但速度慢、機動性差,與速度較快的戰鬥機配合協調不便。殲-16在載重、速度方面配比好,且擁有先進的航電系統,成為電子作戰機的好平台,因此產生了專業化的殲16-D電子戰機,這是解放軍最先進的電子戰機,也是中國第一種集伴隨電子干擾和反輻射打擊能力於一身的電子戰機。殲-16D也被稱為中國版的「咆哮者」電戰機,殲-16D取消了機翼翼尖處的掛架,取而代之的是兩個電子吊艙,上面排布4個刀片狀天線,類似EA-18G上裝備的戰術偵察告警系統接收機。殲-16原機型擁有多達12個武器外掛點,最大載彈量超過10噸,因此殲-16D即使採用最大負載的電子戰裝備,還可留餘6個掛載用於掛載武器,包括鷹擊-91、CM-102、LD-10等3款反輻射導彈。殲-16D形成戰力後,解放軍擁有可伴隨主力戰機執行任務的專業化電子戰飛機。可攜帶干擾吊艙,遠距離奔襲,對敵施行干擾、反干擾、打擊任務,讓敵方喪失搜索探測偵察能力。

(四)殲-16攜新型布撒器可摧毀機場

    布撒武器是一種中遠程投放的制導武器,它能在敵防空火力區域之外投放、能攜帶多種子彈藥,屬於高精度、模組化的多用途航空制導攻擊武器。布撒武器主要用於攻擊敵機場跑道、停機坪上的大飛機、電力設施等目標,一般都有自己的動力系統和制導系統,但與傳統炸彈和飛彈不同的是,布撒器外形大多呈非圓截面,可以配備多種彈頭,以對付不同的目標。傳統炸彈和飛彈的威脅範圍有限,難以對付較大面積的目標,如機場跑道、工廠、港口、集群目標,因此出現了集束炸彈,集束炸彈是主要將眾多的子彈藥放在一顆母炸彈中,發射後,母炸彈在空中解體,拋散出眾多的小炸彈,從而增加炸彈的殺傷面積,因此集束炸彈視為布撒武器的前身或者原型。中國製500公斤航空布撒器已經批量生產,投放距離為60公里可大幅提高戰機對地攻擊能力。

    殲-16帶著布撒器可從天而降無數顆炸彈使戰區瞬間陷入火海,布撒器外觀呈現「方形」,可以提高彈艙空間利用率,作為一種中遠程投放的制導武器,航空布撒器能在敵防空火力區域之外投放,屬於高精度、模塊化的多用途航空制導攻擊武器。一旦中共發動武統戰爭,殲16將摧毀台灣機場與指揮中心,讓F-16V連起飛的機會都沒有,而那些在空中的戰機也無處可降落,國軍須未雨綢繆。 

四、殲20五代機 

    殲20是中國大陸最重,戰鬥力最強的戰鬥機,殲20的重量高達32,000公斤顯示殲20屬於更高級別的重型戰機,殲20是第五代隱身戰機,中國大陸同時製造了五種獨立戰機,中國龐大的預算及成本效益促進了此種設計。殲20是專業空優戰鬥機,很明顯殲20在空戰中將具有優勢。殲20速度可輕易超過2馬赫,這意味著它能從上方攻擊並為其導彈提供更多的動能和重力勢能。殲20的航程和續航力是世界上最長,其飛機設計用於在太平洋上進行長途飛行任務。殲20技術優勢明顯,使用先進的雷達橫截面縮小機身即使在遠距離時也易於發現,當處於“隱身模式”時,戰鬥機僅佔第四代噴氣機雷達截面的一小部分,因此很難鎖定。殲20進一步受益於陣風所缺乏的高級隱形塗層,這種塗層可以吸收雷達波並增強其機身設計已經提供的隱形優勢。殲20部署了AESA雷達,考慮中國的研發預算很高,中國能夠提供更先進的雷達和電子戰系統。殲20可以攜帶更重的雷達,通過集成先進的分佈式光圈系統,進一步增強了殲20的感知能力。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2122573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1 06:11

歡迎來賞文

http://classic-blog.udn.com/lmccjh/152122593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0-11-01 15:46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