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須面對中國大陸的無人機挑戰
2020/10/24 10:40:39瀏覽941|回應0|推薦23

台灣須面對中國大陸的無人機挑戰

 一、中國大陸的無人機威脅

    國防部表示,10月22日上午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共機為一架無人機,用無人機作戰是現代空戰的趨勢,隨著中國不斷發展無人機技術,無人機對台灣的威脅愈來愈大。人工智能技術在軍事領域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以無人作戰飛機為代表的智能化武器裝備得到了空前的重視和發展,無人機的使用非常廣泛,包括戰場偵察、監視、精確打擊、定點轟炸,甚至還可以攔截戰術導彈和巡航導彈。中國在2019年的國防白皮書中指出:“目前有一種發展遠程精確,智能,隱身或無人武器或裝備的流行趨勢”,目前,中國已迅速成為察打一體無人機的主要出口國,其中彩虹系列及翼龍無人機很暢銷。中國已發展出無人機蜂群作戰系統,作戰威力驚人,由固定翼無人機組成的“蜂群”無人機作戰系統相當罕見。像全球鷹、死神大型無人機都是單機行動,從地面、空中、海上等多個平台部署的無人機集群,能從多個方向接近目標區,無人機集群能使敵方空中防禦失效,目前的激光、微型攔截器等定向能和電子戰在對抗無人機方面仍然能力有限。

    據稱中國殲-20隱形戰機未來將扮演蜂王,指揮WD-1K無人機進行蜂群作戰,WD-1K無人機就是而翼龍2無人機已迅速裝備解放軍空軍,中製翼龍-2無人機年產100架,目前已至少獲得300架訂單,翼龍-2無人機最厲害的武器,是AG-300小型空地導彈,其射程達40公里,憑藉AG300導彈,翼龍-2無人機可以在更遠的距離對目標進行攻擊,具備與野戰防空系統對抗的能力。利用有人戰機做「蜂王」,指揮控制無人機群作戰的戰術,是由美軍率先測試的。控制無人機群的「蜂群戰術」,是未來空戰的重要新方向。無人機的載荷有限,其打擊能力與傳統戰機相比略顯不足,而無人化集群作戰彌補了無人機作戰存在的“先天不足”。因為數量龐大,使整個集群擁有強大火力是一種強有力的新型作戰力量。除了尺寸小巧、數量龐大、高性價比外,無人集群最亮眼的當屬其高度智能化與集成化,集群內部通過信息傳輸和簡單控制,使整個集群的智能大增。

二、無人機攻擊是以小搏大的不對稱攻擊將改變戰爭型態  

(一)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的無人機大戰

   最近,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發生納卡爭奪戰爭,無人機成為戰場主角,由於兩國並非先進國家,只是執行低端無人機作戰模式,未用到無人機蜂群作戰。亞美尼亞缺乏反制無人機武器,因此只好用假人等偽裝欺敵。阿塞拜疆的無人機為所欲為但亞美尼亞毫無應對的辦法,另外無人機也對亞美尼亞軍人造成心理威脅陰影。此次戰爭讓無人機大放異彩,坦克變成無用武之地,更重要的是文宣攻勢,阿塞拜疆以大量無人機攻擊視頻來削弱對手士氣。

(二)無人機攻擊沙特油田事件

     2019年9月14日上午, 沙特一半的原油生產都被18架無人機和7枚巡航導彈攻擊破壞,造成世界石油價格上漲了20%。這項攻擊事件暴露出昂貴的美國防空武器卻抵擋不住廉價武器的攻擊,這就是所謂的不對稱戰爭。本次事件確認廉價自殺式攻擊無人機的戰果顯著,長期以來,西方國家及以色列的空中力量都具壓倒性優勢,但現在受到無人機戰術破壞了,當一種易於廉價易生產的武器的部署突然阻止了使用更複雜的武器的使用時,在軍事歷史上也發生了類似的轉折點。無人機花費不大,但美國製造的“愛國者”防空導彈每枚價值300萬美元卻無法應付無人機攻擊。沙特石油設施被攻擊事件提醒各國在價格便宜且有效的無人機攻勢前,昂貴防空武器並不可靠。 

三、台灣應發展性價比高的無人機武器

      蔡政府花幾千億買美國F16V非隱形飛機,其實也無法抗衡中國大陸的隱形機殲20,美國不肯賣先進的F-35隱形戰機給台灣,高齡的F-16及幻象2000戰機還未打戰就常自己摔毀,平白損失了許多優秀飛行員,靠美國的老舊武器不但無法保家衛國,還傻傻的作美國提款機,花幾千億拼湊自製雜牌潛艦還不如學中國大陸發展無人機及AI人工智慧武器,一方面增強自主的國防工業,一方面也符何時代潮流,甚至可外銷獲利。國軍的無人機研製路線,先從小型偵察銳鷲UAV入手,之後放大尺寸,加掛武器成為「偵察/打擊一體」的UCAV,媒體所稱長征計畫即是此構想下的產物,台灣水準無法仿製全球鷹等級的偵察機,但只要無人機工業建立,技術可慢慢建立,重要的研發重於購置。國防部應好好學習對岸研製武器的作法,減少向美軍購,多投資自我知識產權的武器開發及外銷創匯。三、對軍購無人機之建議

   台灣向美軍購雖受限於美方,但仍要有自己的規劃,目前國軍東買西買,動著幾百億,其特色是價高量少,我們面對的解放軍武器數量頗多,以反登陸作戰為例,阿帕契直升機很好用,但只買30架根本無法持久戰。中共的防空火力很強,海上衛士無人機售架如此貴,被擊落造成損失風極大。  發展無人機策略正確,但應該發展低成本數量多的類似自殺飛機,低成本無人機一定要自己研發,向美軍購把錢花光了怎投資研發無人機?未來無人機是以蜂群作戰,向美國購買無攻擊力的少量海上衛士無人機根本無助台灣戰力。海上衛士無人機若是用來監視海面,則以前買的12架獵戶座P3-C海上巡邏機功能重複,價錢高者不宜重複而且無論是阿帕契直升機或海上衛士無人機購架都比印度貴。未來以無人機為代表的智能機器戰爭將完全改變傳統機器戰爭的形式,無人作戰飛機將成為空戰的主宰,台灣須及早因應。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194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