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紅箭10導彈針對我軍購美M1A2坦克
2020/10/17 22:02:22瀏覽937|回應0|推薦15

中國紅箭10導彈針對我軍購美M1A2坦克

 一、渤海演習紅箭10反坦克導彈上場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報導,解放軍已對紅箭10反坦克導彈系統進行了實戰測試,這是所謂的針對“台灣演習的一部分。該演習於今年6 月在渤海灣執行島嶼登陸演習,《南華早報》報導,北方戰區司令部的一個火箭旅在輪式車載平台上進行了實彈測試,紅箭10導彈專為對付敵軍坦克如美國的M1A2艾布蘭坦克而開發的。駐香港的中國軍事分析師宋中平告訴《南華早報》:“這次演習絕對是針對台灣向美購買的M1A2艾布蘭坦克。”解放軍已認為僅靠口頭警告對台灣的獨立是無用的”,所以他們現在正在加緊進行奪取島嶼的演習,以表明大陸已經做好隨時準備奪回台灣的準備。” 

美國國務院在7月8日公佈川普政府任內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包括20億美元的M1A2T型主戰坦克108輛,這些坦克在對抗武統戰爭中能發揮多大功能尚不知,但面對中共的最新99式坦克配備的125公厘戰車砲及紅箭10反坦克導彈則還是令人擔憂。M1A2坦克的性能雖然優秀,但美國賣給台灣的可能是SEPV3型號並非最新進型號,M1A2只有108輛,數量也太少,面對密集的紅箭10反坦克導彈能支撐多久令人擔心。 

二、紅箭10(HJ-10)反坦克導彈的威力 

    90年代以來,科學家開始發展一種光纖制導的新型導彈,目前在國際上光纖導彈還是較新的導彈,市面上主要的有以色列的長釘導彈、德國的獨眼巨人,以及中國的紅箭-10。紅箭-10反坦克導彈作為一款中國自主研發的反坦克導彈,裝備重約150公斤,彈頭重43公斤。紅箭-10反坦克導彈射可達10公里。紅箭10反坦克導彈主要用於對付現代化的裝甲車輛,也可攻擊低空直升機及敵方防禦工事,紅箭-10反坦克導彈採用雙室雙推固體火箭發動機,每秒速度達150-230公尺,能從正面打穿坦克正面防護裝甲,也能採用攻頂模式,打擊坦克裝甲車輛防護最脆弱的頂部,享有「坦克開瓶器」美名。紅箭-10導彈彈長1.85米,彈徑165毫米,彈頭重40公斤。紅箭-10與傳統反坦克導彈的最大不同就是其採用光纖制導,發射後可在離地面200至300公尺的高度飛行,同時尾部釋放光纖與發射指揮車保持數據傳輸,在最佳位置對地面裝甲實施攻擊。而光纖制導最大的優點在於,若導彈飛行過程中出現價值更大的打擊目標,或是在煙霧彌漫、煙塵遍地的情況下,可以採用「人在迴路中」的「發射+觀察+修正」模式,對其飛行軌跡和打擊目標進行人為干預。紅箭-10反坦克導彈採用電視成像導引頭,通過「光纖制導」實現人員在電視上控制好像打電動遊戲一樣,執行全程「可視化」的高精度目標打擊。 

    目前紅箭-10多安裝在解放軍ZBD-04A式步兵戰車履帶式底盤上,解放軍陸軍炮兵團一般都配備一個紅箭-10導彈連,每個導彈連裝備9輛導彈發射車,每輛發射車裝備8枚導彈,可同時鎖定並攻擊2個敵軍目標。也就是說4輪攻擊波次就可以攻擊72輛坦克,反坦克能力相當出色。作為一款光纖制導的反坦克導彈,紅箭-10在發射後還可以選擇不同方式,既可以像普通導彈一樣採用直線軌跡打擊目標,也可以根據要求進行空中機動,調整打擊姿態。紅箭-10是利用光導纖維傳輸制導信息的戰術導彈,導彈尾部的孔是光纖放出口,頭部就是微光電視攝像機。發射的時候,頭部微光電視拍攝到的畫面就會通過尾巴的光纖傳回到操控台。這時,操作員就可以根據回傳的圖像來重新繪製飛行路線,還可以讓導彈繞開障礙物,避免敵人發現去攻擊目標,光纖制導的隱秘性好、抗干擾識別目標能力強且制導精度高。紅箭-10可以在隱蔽狀態下對超視距目標進行先敵打擊,採高拋物線弧形彈道從天而降,瞄準坦克防護最脆弱的頂部,能夠摧毀目前世界上所有的主戰坦克。紅箭-10導彈可裝備動能彈頭、高爆彈頭、溫壓彈頭等多款戰鬥部,能夠擊穿1100毫米坦克勻質裝甲。既能從正面打穿第三代主戰坦克的正面防護裝甲,也可採用攻頂模式,從天而降,打擊坦克裝甲車輛防護最脆弱的頂部。紅箭-10的高拋物線弧形彈道,可以增大導彈的攻頂落角,可更有效地摧毀目標。紅箭-10導彈採用光纖傳輸圖像的制導方式,可以對利用障礙物隱蔽的超視距目標進行精確打擊。 

三、紅箭10出現於清藏高原準備痛宰印軍T-90坦克 

   最近中印邊境緊張,面對印度龐大的坦克群,解放軍最近在喜馬拉雅山高海拔地區舉行了紅箭10實彈演習,專家表示在高原作戰需要機動性高且輕便,因此紅箭10捨棄與使用履帶車並裝有四枚導彈的原始版本,改用四個輪子的卡車作為平台並裝有兩枚導彈。這種配置可以大大減輕其重量,從而使系統更具移動性,並且易於維護。履帶車輛改以卡車作為平台,為減輕重量,每輛卡車只裝載2枚導彈。若敵軍是一個擁有坦克裝甲戰車、步兵、火炮和防空導彈在內的山地步兵旅,在青藏高原和喜馬拉雅山南麓的荒涼地形上,這樣一支部隊是很難找到隱蔽所的。所以用300毫米遠程火箭炮和155毫米身管火炮、122毫米身管火炮加以壓制,消滅它的大部分兵力兵器,難度不大。在猛烈的火力打擊之後,殘存下來的目標一般是防護最好的主戰坦克。這時候如用紅箭10這樣的反坦克導彈上場就非常合理。 

    解放軍推出紅箭-10重型反坦克飛彈後,各方面性能均位居世界領先水平,精度高,抗干擾,威力大。幾乎沒有坦克能證明吃下它一發。紅箭-10作為解放軍陸軍新一代主戰裝備,多次參加閱兵活動,解放軍紅箭10反坦克導彈參加了最近在清藏高原舉行的演習,新的導彈發射器裝在卡車上更為機動方便,可以達到最大行進速度不必擔心超速翻車。與ZBD-04履帶式平台或ZBL-09輪式車輛相比,新型卡車底盤更具成本效益,價格更低,因此可以在確保同等火力的同時大幅降低採購成本。一支由9輛發射車組成的紅箭-10反坦克飛彈連,可在4分鐘內消滅10公里內60至70輛包括M1A2在內的主戰坦克。台灣雖然向美國購買了108輛戰力很強的M1A2T坦克,但還是要防範紅箭10的殺傷力。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169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