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是主要經濟體中唯一正增長國家何來經濟頹勢之說
2020/10/15 13:05:01瀏覽529|回應0|推薦13

中國是主要經濟體中唯一正增長國家何來經濟頹勢之說

 

一、IMF預測中國是主要經濟體中今年唯一正增長國家

 

    根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表示,深圳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大都市上百年才能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創造的奇跡。習近平指出,40年來,深圳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地區生產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增加1萬倍,年均經濟增長20.7%,經濟總量位居亞洲城市第五位,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跨越。習近平同時指出,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這也是中國一直增設經濟特區的原因,而深圳也將取代香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佈最新“世界經濟展望”,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IMF 表示,全球經濟仍深陷衰退。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認為,全球經濟正從深淵中恢復,所有國家都將踏上“漫長攀行之路”,這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IMF 預測發達經濟體今年將衰退5.8%,其中美國經濟將衰退4.3%,歐元區經濟衰退8.3%,英國經濟衰退9.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將衰退3.3%。中國將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保持正增長的國家,預計今年增長為1.9%,明年將達到8.2%。IMF指出,“中國的複蘇速度快於預期”,稱在4月初大部分地區重新開放後,經濟活動正常化的速度快於預期,在強勁的政策支持和出口彈性的支撐下,第二季度GDP出人意料地出現了正增長。

 

二、CNN及OECD報導中國正贏得全球經濟復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表文章,原題:中國正贏得全球經濟復甦,當前,世界許多地方仍受困於新冠病例增加,忙於避免脆弱經濟受衝擊。而中國經濟卻開始快速前進,並將更具影響力。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今年唯一無衰退的大國。世行預測中國今年GDP將增長1.6%,而全球經濟整體將萎縮5.2%。中國通過多種措施實現較快復甦。效果顯而易見。據估算,到今年年底,中國在全球GDP中的份額可能上升約1.1個百分點,是2019年獲得份額的3倍多。相比之下,美歐的份額均略有下降。預計到年底,中國經濟總量約為14.6萬億美元,約為全球GDP的17.5%。中國能在全球低迷中逆勢增長,更增添了其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經濟好轉的最明顯跡象莫過於十一黃金周的民眾活動。隨著中國大陸生活恢復正常,消費尤其是服務性消費正在復蘇。被抑制的需求終於得到釋放,復甦也更加平衡。經濟學家認為,總體看,中國經濟處於疫情后復甦階段,且改善速度較快。消費者支出也在反彈,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路易斯·庫伊斯也表示,中國經濟雖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但也受益於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作用,“外界以為全球供應鏈會遠離中國。但實際上,至少目前看,中國成功擺脫疫情並保持工廠運行,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反而更強了。”即使中美緊張關係急劇惡化,許多美國跨國公司仍熱衷於對華接觸。

   

經合組織(OECD)發布20國集團2020經濟展望中期報告,預測今年全球GDP將縮水4.5%,美國CNBC網站稱中國預計今年GDP增幅為1.8%,是20國集團中唯一今年預計實現GDP正增長的國家。相比之下,美國今年經濟預期增幅為負3.8%,歐元區今年GDP增幅將為負7.9%。印度、阿根廷、英國、南非和墨西哥的情況更為糟糕,預計這些國家的經濟都將縮水10%以上。香港《南華早報》稱中國正在做“持久戰”準備,提出“雙循環”戰略。中國生產商在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的成本競爭優勢已降低,但中國製造商生產更高價值零部件的能力越來越強,中國正逐步開展從投資轉向消費、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的再平衡。

 

三、檢討經濟成長率表現優劣的原因


(一)疫情的控制

    大陸雖然武漢疫情爆發嚴重,但封城嚴管,全國遵守防疫規定戴口罩,其他社區管制、健康資料管控都執行徹底,很快將疫情控制住,中國大陸是世界工廠,其產業鏈完整,在其他國家受疫情影響停工時,中國大陸率先恢復生產,出口暢旺。

(二)醫療設備器材量需求

     台灣雖然吹噓口罩產量大,但政府並未把握商機,協助廠商外銷口罩、呼吸器等醫療設備器材,而中國大陸迅速增加醫療設備器材產量,大量出口呼吸器及口罩,充分把握商機創造利潤。

(三)化危機釋放經濟潛能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產業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疫情對產業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創造新興產業在無人配送、在線消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產業都打開新市場。這次疫情給餐飲、影視、旅游等行業帶來不小沖擊,但也帶來了重塑、轉型的契機。比如,在餐飲領域,已經開辟線上業務的餐館,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在家電行業,空氣淨化器等與健康相關的電器銷量上升,智能家居行業受影響很小。疫情期間,從病毒基因測序、診斷試劑盒研發,到紅外測溫設備普及、三色健康碼應用等,前沿技術在防疫中都可創造經濟。

(四)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科技

    在抗疫過程中,中國企業不但大力增產防疫設備及物料資源提供救助世界各國,也創造了許多商機,包括人工智能、機器人、雲計算、物流網絡、移動互聯網技術等產業技術都在此防疫過程中脫穎而出。新技術在這場戰役中大顯身手,中國各大互聯網公司開發的機器人被運用到餐廳、醫院、倉庫等多種場合。反映出中國科技公司在疫情面前,“反應非常迅速,也非常靈活”。中國各地的地鐵站、火車站、機場和社區服務中心都配備了用於檢測體溫的自動化系統;互聯網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係統,能通過分析CT影像幫助檢測出新冠肺炎患者;無人機既能提醒人們應當待在家中,又能在可能受影響的區域內噴灑消毒劑;中國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採用了包括手機二維碼、人工智能以及機器人等多種高新技術。

(五)新技術脫穎而出

    中國先進科技無論是針對新冠病毒採取的新技術,還是基於5G技術的種種應用,都顯示出中國的科技實力。英國《金融時報》稱,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科技企業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這些幫助抗擊疫情的技術和產品或將在疫情結束后沿用。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網站發表文章稱,新冠肺炎疫情不僅不會摧毀中國經濟,還會提高其國際地位。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158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