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駁王臻明「恢復徵兵制不會讓國軍變多,教召改革才是正確方向」謬論
2020/10/15 10:49:13瀏覽817|回應1|推薦11

反駁王臻明「恢復徵兵制不會讓國軍變多,教召改革才是正確方向」謬論

一、募兵制對台灣現狀不宜的原因

(一)目前國庫空虛,債台高築

   實施募兵制勢必要提高官兵待遇方能吸引青年從軍,如此勢將增加國防支出,排擠購買武器預算,而募兵制增加的軍費並無法增加戰力。王臻明認為募兵制最重要的是充裕的經費,才能以優渥的薪資吸引人材留在部隊中,其實台灣募兵體格標準一直降低,即使軍費充足但若募到素質差的兵有何用?王認為台灣的國防經費在政府總預算中所占的比例甚至比一些沒有外敵威脅的國家還要低,因此募兵的效果並不如預期,事實上,台灣的國防預算一直在升高, 2019年國防預算新臺幣3,460億元較2018增加183億元,2020年國防部預算編列新台幣3580億元,加計非營業特種基金更高達4113億,國防預算占GDP比例2.3%美軍到處打仗又駐軍各處,其軍費佔GDP的3.1%,中國軍費佔GDP的1.9%,英、法、德軍費佔GDP維持在1%到2%之間,日本軍費佔GDP0.9%,台灣軍費佔比並不低。 

(二)募兵嚴重危害國軍數量與質量

    就兵源質與量考慮,台灣青壯年人口在少子化情形下原本有限,願意從事軍旅發展者本就不多?即或招募到兵員也非國軍所需求的高素質人力,對操作高科技的武器裝備亦無助益。且有錢免當兵而無錢才當兵也不會有戰力!看看以色列全國皆兵百戰百勝,顯然台灣不宜募兵,義務役最公平,不虞無兵可募且可節省國防經費。王臻明認為徵兵不會增加國軍且募兵是世界潮流實在大厝特搓,以以色列為例,全國人口才幾百萬,若不徵兵哪有足夠軍隊對抗眾多的阿拉伯國家?徵兵以全國役齡人民為兵員當然比募兵志願者多,且徵兵與募兵是視國家需要並非世界潮流,更不是假議題而是有關國家生存的嚴肅議題。

    王臻明說台灣社會長期漠視國防議題是不錯的,但他說國軍的員額是固定的,就是21萬5千人,如果不進行調整,不論是採取徵兵制或募兵制,部隊的規模就是這樣,不會改變,這就錯了!台灣目前兵力才10多萬人,根據美國軍力報告,台灣可戰之兵僅8萬人,這就是募不到足額兵員之故。關於軍隊質量問題,王說徵兵制缺點是難以組建一支專業的部隊。在今日武器系統越來越複雜的情況下,光靠刺刀與步槍難以打贏未來的戰爭,國軍需要更先進的武器與更有效的作戰方式,這需要靠長期服役的職業軍人,才能進行有效訓練,熟練作戰任務。事實上徵兵制才能吸收一些高科技大專院校人才,募兵募來的是就業困難即使施以訓練也缺乏潛力。如飛彈雷達人才是募不到的。 

(三)職業軍人比例問題

    徵兵制的重點在役期需恢復兩年,義務役士兵及預官經足夠的訓練表現將比募兵好。將募兵所發的軍費來提高職業軍人的待遇更能吸引優秀青年從軍,其實不用擔心徵兵會造成軍隊過多,台灣少子化嚴重,面對200萬解放軍,徵兵確有必要。 

(四)後備戰力與正規軍不能相提並論

    王臻明說在國軍員額不變情況下,如果想要重新實施徵兵制,勢必無法兼顧部隊的質與量,這很荒謬,徵兵得到的兵員一定比募兵多無庸置疑,至於徵兵吸收了高科技大專生後素質更能提升。王又說目前後備部隊戰力不佳的原因在於基礎訓練不夠紮實,教育召集又馬馬虎虎,即使改回徵兵制,這些弊病不根除的話,國軍的後備部隊仍然毫無戰力可言。首先須弄清楚後備部隊功能是支援正規部隊,正規軍潰敗難指望後備部隊,若恢復兩年徵兵制,軍隊訓練充足,即使退伍也是一名優秀的後備軍人,教召簡單的基本教練是無法增強戰力的。 

(五)就國防安全而言

   一般實施「募兵制」的國家,都是國家安全沒有立即受到威脅的國家,如美國、英國、法國等;反觀在敵人環伺,時時瀕臨戰爭威脅的國家都是實施「徵兵制」,如以色列、南韓等。台灣民進黨視中國大陸為寇讎,日本及菲律濱南北扣押我漁民剝奪我經濟海域,越南對太平島亦虎視眈眈,台灣須維持適當軍力維護國家安全。 

(六)募來的是就業困難的兵員

    募兵招募到女生相當多,要顧家、顧小孩,體力又不好,能打戰嗎?以色列是徵兵制,全國皆兵,其驍勇女兵是為保國而非為混口飯吃而做兵的,募兵制使國軍毫無戰鬥力,消耗國家預算,是大錯特錯的政策。 

(七)募兵制讓國家意識更式微人民更無愛國情操

    有錢免當兵無錢只好當兵造成社會不公不義,國防部募不到兵的對策就是提高薪資誘因,放著不用花大錢的徵兵制卻去花大錢搞募兵制又募不到兵,最後無錢、無人只好裁軍,事關國家安危能這樣胡搞嗎?在買不到關鍵武器的此刻,募兵制錯誤的政策無疑加速讓國軍戰力衰退! 

二、胡亂招募不能打仗兵讓國家安全用紙糊

    報載國防部挖空心思提升募兵人數,除了放寬身高標準,讓「天龍」與「地虎」都可以從軍,並將部分職缺的學歷標準,由高中降為國中;另外也大幅增加招募女生,預計未來女性官兵員額,將接近目前的兩倍。聽到如此荒唐的募兵政策,台灣還須要軍隊嗎?不能打仗的軍隊要幹嘛?更荒謬的是為刺激募兵成績,陸軍宣布取消早晨體能訓練與夜間操課,多數人可離營晚餐,已婚者翌晨才須回部隊。至於犯錯士官兵的悔過懲罰,也將取消體能訓練科目。立委批評,國防部因噎廢食,把部隊變成毫無戰力的「百事可樂連」。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接獲基層部隊長反映,這些「戰備營連」的操課時間,只有每周一至周三的上午八時至十二時,體能訓練只有下午四時至五時。其餘時間原則上都是裝備保養、室內課程與離營宣教。他批評這些營、連身為全志願役示範單位,訓練卻少得離譜。

     台灣搞募兵制不但消耗國防預算讓國軍戰力沉淪,約60%的預算在人事費方面被吃掉了,剩下的40%預算又拿掉20%左右的行政作業維持費,買武器裝備的錢可能每一年不到20%,但是日本的軍隊規模也小,可是日本軍隊技術含量高,高科技武器裝備較多都很新。台灣現在的情況是裝備老舊,武器科技含量低,經濟沒搞好,能夠用的錢又少,軍隊訓練不足。但武器差士氣高也是可打勝仗的,韓戰及越戰就是實例,但台灣內部藍綠爭鬥不休,國家無中心思想,又搞募兵制放棄保家衛國人人有責的原則,戰鬥意志衰退,例如陸軍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戰鬥支援部隊比作戰部隊的人員還要多,因為作戰部隊根本招不到人,戰鬥支援部隊反而比作戰人員多,另外台灣後勤維修能量的下降,還有戰力的下降,讓台灣人對於自己的前途,還有美國對台灣越來越不信任。台灣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中心思想,耗費巨額軍購買美國並非最先進武器毫無意義。

 

三、國家安全不能靠張嘴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只要國軍在,國家安全一定能確保。一定能做到總統的「只要國軍在,臺灣一定在」的要求。前一句是政治語言但在軍事觀念上完全不及格,國家安全是要做到己有所恃讓敵不敢侵,或是國軍面對敵軍一定可戰勝,台灣不像北韓有核武器能嚇阻敵人,美國甚至不讓台灣發展射程超過三百公里的飛彈或攻擊性武器,所以國軍無法嚇阻解放軍的武統戰爭,以軍隊數量、武器品質及士氣訓練來看,國軍對解放軍毫無勝算。所以蔡政府押寶美國,想靠美國軍事力量來保衛台灣,先不論台灣要交多少保護費,以國際現實來看,美國總統川普一直嚷嚷美國利益優先,而且美國出賣盟友案例很多,要將台灣安全完全託付外國是很危險的,中國大陸最近軍事力量崛起,與美國差距隨著時間愈來愈縮小,東風21D、東風17及東風26導彈皆可阻止美軍航母介入台海戰爭,美國會捨命保衛台灣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而總統說的「只要國軍在,臺灣一定在」更是荒謬,因為戰爭開打後誰能保證國軍能在多久?   


     現在草莓兵在洪仲丘案後訓練標準降低,部隊不敢嚴格管教難道國防部都不知嗎?在政府不重視禮義廉恥忠孝節義,又缺乏愛國教育,軍人保家衛國的意志不如以前,種種跡象顯示靠募兵制保衛國家風險極大。政府用嘴巴嗆中讓一些年輕人很爽,但國軍戰力的趨弱真相隱瞞不了多久。光買武器卻不重視軍人的素質是無法讓軍人奮勇抗敵的,美方官員直曾告訴台灣訪美代表團,台灣國防必須要“靠自己”,美方官員並明確指,台灣的募兵制政策是錯誤的,應該考慮恢復徵兵制。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1584061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7:21
.純嘴炮!純唬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