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台灣自己讓海峽中線消失
2020/09/24 01:17:08瀏覽523|回應0|推薦15

是台灣自己讓海峽中線消失


一、對解放軍來說「海峽中線」已不再存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科學院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就台北指責北京違反「海峽中線」評論道,是台灣政府用自己的雙手抹殺掉了「中線」,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說:「台灣開始表現出與美國格外的親近。美國更是加緊利用台灣作為對中國大陸的施壓工具。在國民黨執政時,台灣捍衛自己的利益,但同時並不冒犯中國大陸,也絕不以台灣與美國的勾結來恐嚇大陸。如果台灣準備成為美國對中國大陸施壓的工具,那麼就會遇到反壓力。如果台灣準備打著民主旗幟繼續與美國在軍事政治上走近,那麼它就是在用自己的雙手抹殺‘中線’,因為中線在仇中情緒下對中國大陸來說越來越無意義。」,所以說,對岸不承認台海中線有兩大原因:

(一)軍事原因

    在兩蔣時代,台灣軍力較中國大陸強大,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及制海權都屬於台灣,中共不承認海峽中線也沒用。但目前台灣軍力與大陸相差懸殊,解放軍軍機即使飛越台灣領空,台灣除非開戰亦無法將之驅離,而開戰後果大家心知肚明。台灣軍力為何衰弱有兩大原因,因為美國賣給台灣價格昂貴卻不先進的武器,如賣給日韓的神盾艦及F-35隱身機就是不賣給台灣。另外募兵制取代徵兵制,募不到足夠的兵力且素質差,又取消軍法讓軍隊管教訓練鬆弛。

(二)政治原因

1.不懂小國生存之道

    台灣民進黨政府不懂得利用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血緣歷史觀系,讓兩岸和平共存,卻一昧倒向美國,甘作美國棋子與砲灰,試想川普總統以美國利益優先,美國種族歧視嚴重,白人又看不起黃種人,想藉美國抵擋中國大陸其實不切實際。台灣與美國在軍事政治上走得越來越近,「海峽中線」對中國大陸來說越來越沒有意義,由於中國大陸軍力輾壓台灣,若台灣仇視大陸,兩岸默契下的「海峽中線」只是中國大陸的自我約束,解放軍若堅持武統,當然會以武力步步進逼。

2.不懂改善兩岸政治氣氛

    在中美對抗鬥爭的大環境下,任何刺激中共又對台灣無實質利益的事情應避免發生,例如美國衛生部長及副國務卿的訪台對台灣毫無幫助,寄望美國的新冠病毒疫苗毫無蹤影,對美自貿協定的談判亦無進展,據路透社報道,自2016年以來僅有五次解放軍軍機越過「海峽中線」,而9月18及19日就發生兩次且軍機數量甚多。中共此次軍演顯然是對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來台的回應。

 

二、美國將台灣推向戰爭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馬英九22日到大學主講「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他說,過去大陸軍機尊重「海峽中線」,現今狀況與最近一連串「美台關係」有關,他表示十分擔憂兩岸關係日漸緊張,一旦擦槍走火恐難以收拾。根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俄羅斯科學院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在評論馬英九的上述言論時指出,台灣政府的政策看起來非常冒險。他說:「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台灣還可以炫耀其與中國大陸打仗的能力。那時,台灣確實擁有一支精煉且高科技裝備的現代化軍隊,而中國大陸只能靠軍人的數量打擊台軍的質量。但如今這已成為一種幻覺,購買數十架美國飛機和導彈並不能保證台灣取得勝利,力量如此不平等,以至於台灣政府的政策看起來非常冒險。為了從與特朗普的友誼中獲得短暫利益,當然會失去以前存在的台海局勢的穩定以及台灣的安全。長期後果很明顯——投資者、生產商和貿易商都不想生存在火藥桶上。」

    蔡政府的短視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冒險主義驟然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而中國大陸越來越強硬地警告挑釁者,它不會容忍對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任何損害。美國不賣好武器給台灣,卻又想利用台灣刺激挑釁中國大陸,因此一步步將台灣推向戰爭邊緣。

 

三、台灣須趨吉避凶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以“如果台灣淪陷”為題發文稱,美國11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如果特朗普以非常小的差距輸掉大選,又不承認計票結果,美國就會陷入政治混亂。而世界另一邊的中國,可能會利用這一“千載難逢”機會武力統一台灣。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院長曾銳生也表示,大陸“武統”台灣需要“兩個條件”:第一,大陸認為美國政治系統會陷入癱瘓,無法趕赴台灣並提供軍事援助;第二,解放軍必須在下任美國總統就職前,及時在台灣周邊集結足夠軍力物力。文章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如今已十分脆弱,解放軍最近也進行多次海上演習,並首次發射“航母殺手”。文章說,假設美軍想給台灣提供支援,根據評估,這可能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曾銳生認為,如果美國不介入,北京有可能考慮統一台灣。特朗普政策飄忽不定,可能會加強北京這種預判。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認為,中國大陸現在威懾台灣,目的主要是警告台灣不要越過“台獨”紅線。

 

   此刻,台灣是否發生戰爭變成由中國大陸決定,美國不願承認、民進黨不講,但若不改善海峽兩岸政治氛圍,發生戰爭的機率是很大的。美國迄今對台的動作,包括高層訪台、六項保證、台灣媒體宣傳等,都只凸顯“心有餘”,改變不了“力不足”的客觀事實,台灣很多人不相信會發生武統戰爭,但大陸對台飛彈1000多枚,東風16在3分鐘就可以打到台灣任何角落,我們不能把希望寄託在美國馳援,必須自己趨吉避凶。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089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