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華龍一號首堆裝填鈾燃料看兩岸核電政策
2020/09/06 01:00:05瀏覽521|回應0|推薦16


由華龍一號首堆裝填鈾燃料看兩岸核電政策

 一、華龍一號首堆裝填鈾燃料

              9月4日下午15時30分,華龍一號(HPR1000)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清核電廠第5號機組開始燃料裝填,預定年底併聯發電。同日下午,生態環境部在北京向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頒發福清核電5號機組運行許可證,此前,中核集團的福清核電1-4號機組已經於2017年9月17日全面投入商業運行,四台機組已累計發電超過1300億度,與同等規模的化石能源相比,相當於減少標準煤消耗403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544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29.3萬公頃,對抑減溫室效應貢獻極大。華龍一號將成為未來中國核電發展的主力,中國廣核集團在廣西自治區的防城港工廠也正在建設兩個示範華龍一號機組。預計這些裝置也將在2022年投入使用。中核集團還已經在福建省漳州的工廠開始建造兩個華龍裝置,以及廣東太平嶺的兩個裝置中的第一座。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核電站正在建設兩台HPR1000機組。卡拉奇2號機組於2015年和20163號機組開始建設; 計劃在2021年和2022年投入商業運營。今年以來,中國大陸核電產業有復甦現象。 

二、華龍一號簡介

  “華龍一號”是由中國兩大核電企業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簡稱:中核、CNNC)和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CGN)合力研發。在設計創新方面,“華龍一號”提出“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的安全設計理念,採用177個燃料組件的反應堆堆芯、多重冗餘的安全系統、單堆布置、雙層安全殼,貫徹多重防禦的原則,其安全指標和技術性能達到了國際三代核電技術的先進水平,具有完整自主智慧財產權。2015年5月7日,華龍一號首堆示範工程福清核電站5號機組正式開工,華龍一號採取確實有效的安全性措施,滿足中國政府“從設計上實際消除大量放射性物質釋放的可能性”的目標,完全具備應對類似福島核事故極端工況的能力。作為應急堆芯冷卻系統的縱深防禦補充手段,非能動堆腔注水系統配置了一個堆腔注水冷卻水箱,水箱裝有2200多噸水,在發生嚴重事故時通過向堆腔注入冷卻水,冷卻壓力容器外表面來導出堆芯衰變熱。非能動安全殼消氫系統有幾十台非能動氫氣複合器,一旦發生事故,可以通過催化劑限制安全殼內的氫氣濃度在燃燒和爆炸限值以下。

               第三代核電機型是一種“改良型”或“改進型”設計,同第二代相比,第三代核電站提高了安全性和經濟性,縮短了建造周期,簡化了運行維修,降低了環境影響。在提高電廠經濟性方面採取了大量措施,如電廠設計壽命60年,採用18個月換料方案,設計可利用率大於90%等,使其與國內外其他三代核電廠相比具有很好的經濟性和市場競爭力。“華龍一號”是中國目前唯一實現“走出去”的自主三代核電技術。除了國內開工建設的機組,“華龍一號”海外首個核電工程——巴基斯坦喀拉蚩項目也在有序建設中,並與阿根廷、英國等近20個國家達成了合作意向。 

三、兩岸核電政策天壤之別

    中國能源多元化很徹底,雖然仍將大量使用煤炭和天然氣,但政府預估核電裝置容量到2030年可能倍增,達到130GW,約佔全國發電量的10%,但這可以抵銷德國每年燒煤排放的二氧化碳。專家預測中國將在2022年超越法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核電生產國。根據中國核能協會的計算,若核電運轉水平與去年相似,裝機容量為130GW,每年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7.46億噸。根據BP PLC的數據,2018年德國每年燃燒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排放量為7.26億噸。中國大陸以高鐵及核電作為國際名片,核電的發展帶動許多科技突飛猛進,中國大陸的風電及太陽能發電也大力發展,真正做到了核綠共生。台灣可能在武統戰爭中會面臨解放軍的海上封鎖,屆時蔡政府大力推展的天然氣發電將斷氣,天然氣安全存量最多10天,而核電可連續運轉一年半,最能抵抗封鎖,蔡政府的廢核不但影響溫室氣體排放、影響電價及供電穩定性,甚至還影響到國安問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5023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