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印度將建設四個新核電機組談起
2020/08/10 10:21:02瀏覽471|回應0|推薦13

 

由印度將建設四個新核電機組談起


一、中國和印度引領核電增長

 

    作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印度和中國這兩個發展中國家將繼續推動全球核電產量增長。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資料,到2040年,核能產量將增長46%,其中90%以上將來自中國和印度。印度擁有22座核反應爐,是世界上核能產量排名第七的國家。印度的淨發電量為6255兆瓦,落後於中國的42800兆瓦。但印度發展核電的腳步並未停歇。據印度印亞新聞社報導,印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維亞斯表示,印度今年將啟動建設四個核反應堆。其中兩座700兆瓦的核反應堆將建在哈里亞納邦,另外兩個1000兆瓦的核反應堆將建在南部的泰米爾納德邦。印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維亞斯透露,印度政府計劃未來要建設16個700兆瓦的核反應堆,計劃在2031年左右建成。另外還將建造4個1000兆瓦的核反應堆。700兆瓦反應堆將採用印度自主研發的重水反應堆技術,1000兆瓦核反堆將採用俄羅斯羅薩托姆公司的技術。格格拉帕爾(Kakrapar)核電廠700兆瓦自主研發的重水反應堆,上月通過了臨界測試,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滿載發電。未來5年,印度計劃新增5300兆瓦核電裝機容量,屆時印度的核電總裝機容量將達12080兆瓦。

 

二、核電到底有無前景

 

       由於石油及天然氣價格滑落、核電廠投資大興建時間長及反核情節等因素,核電興建項目顯著減少,但是核電廠延役的經濟性受到重視,到底未來核電有無願景呢?主要還是在對溫室效應的對策上,目前包括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容量有否能力抑減溫室效應?答案看來是否定的。近日,美國UxC諮詢公司發布了一份奇怪的最新報告稱,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預計,為滿足市場需求,到2050年,核能設備和技術出口將為美國帶來1.3萬億~1.9萬億美元市場機遇,我們都知道美國的核電廠若不延役,生存都很困難,為什麼能出口如此鉅大的核電設備。受美國核能研究所(NEI)委託,UxC公司依據《IPCC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編制的《全球核能市場評估報告》指出,要實現IPCC的目標,到2050年,全球核電裝機容量需達820~855 GWe,因此2020~2050年間,需新增640 GWe核電裝機容量。全球核能項目累計支出預估為8.6萬億美元。而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預估,實現未來全球清潔能源體系目標的成本超過67.7萬億美元。


     該報告認為,核能在亞洲、東歐、非洲、中東和南美的擴張速度要比美國或西歐快,但美國供應商也將會有眾多機會來擴張市場,包括大堆、小型堆等新建項目,以及反應堆維護、老舊機組退役項目等。NEI國家安全與國際項目高級主管Ted Jones稱,目前全球核能市場由俄羅斯和中國主導,但美國近期已解除海外核電項目投資禁令,美國核供應商參與全球市場競爭對本土經濟及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都至關重要。事實上,就是大家都認為缺乏核電就要面對溫室效應的迫害。 

三、發展核電的重要意義    

               世界的能源消耗與日俱增,各國為了生存都在爭奪有限的能源。台灣不產能源,天然氣、石油及煤皆靠進口,再生能源固然很重要且環保,但全球產量僅佔1%,台灣面積太小風力及太陽能塞牙縫都不夠,全台插滿風機並鋪滿太陽能集光板也僅約達能源需求的3%。化石燃料中的煤存量最多約200年,石油及天然氣更少,化石燃料的耗竭是21世紀人類文明最大的的危機,因此使用核能是必須的,它可延長石油及天然氣的壽命,利用這段時間人類可發展替代能源。事實上除核能外,地球上其他能源都來自太陽,化石燃料是古代動植物埋藏地下轉化生成,風力是太陽能加熱造成的空氣對流,水力是大海被日光蒸發之水蒸汽降雨至高山產生水之位能。太陽能本身亦是一種核融合反應的核能,人類現在已進入太空時代,在太空中無法使用風力、水力及火力發電,只能依賴太陽能及核能,所以從科學角度來看,反核實毫無意義。   

                二氧化碳濃度由工業革命前的280ppm上升到目前的380ppm,使全球平均氣溫升高了0.74℃,而70%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歸因於化石燃料燃燒。能源結構轉型的速度與巴黎協定的預期目標更遙遠。這是因為核電發電量的降低,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增長填補不了這個缺口。近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都得到快速發展,但目前儲能技術還沒有取得重大突破,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開發和大比例的間歇性電能併入電網,對電網運行會帶來一定挑戰,需要基載能源進行保障,而核電是唯一的無碳基載電源。研究顯示,當間歇性能源在電力結構中的比重超過30%時,將會給電網帶來安全風險,增加電力供應成本。核電的特點是能源密度高,運行穩定,佈局靈活,便於在負荷中心就近佈置,是理想基荷能源,有助於改善電網電能結構,保障電力運行穩定。同時,在負荷中心靈活佈置核電基地,可以減少電力運輸的大量成本,對全社會經濟性有積極穩定作用。核能同時是世界大國戰略必爭的高科技產業,如美國、俄羅斯等國儘管能源充足,但為了保持競爭力和產業持續發展仍堅持發展核能。發展核電有利於維護核科技工業體系的完整性,帶動和整個核工業產業的發展,實現戰略目標。核電工業是現代高科技密集型的國家戰略性產業,涉及工業領域的技術發展,基本代表了核能、冶金、材料、機械、電子儀器等眾多行業最複雜、最前沿技術,核電的發展不但實現了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擴大了核燃料循環、核裝備、核技術應用等高新技術領域的產業規模,而且有效帶動了高新技術產業整體發展,實現對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4810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