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售台灣海上衛士無人機探討
2020/08/07 23:13:35瀏覽1483|回應1|推薦12

美國售台灣海上衛士無人機探討


一、美國向台灣出售無人機探討 

   路透報導,美國準備度出售四架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機給台灣,這項軍售案的政治意圖大於軍事意圖,可能再度升高和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海上衛士偵察機續航力達11100公里,遠超過現在台灣擁有的航程約250公里無人機隊,但兩岸相隔僅200公里,武統戰爭威脅主要來自福建,無人機的大航程對台灣用處不大,台灣不太需要偵查無人機而是需要攻擊性無人機,美國賣給印度的海上衛士無人機配備有地獄火飛彈,賣給台灣的不確定有。

   

  “海上衛士”無人機是美國MQ-9“死神”無人機的海洋專用版本,強化了對海上目標的偵察能力,並能夠掛載武器打擊目標。外媒報導,4架無人機,加上地面站、備件、訓練和支持費用,整筆交易總價值將達到約6億美元,相當於一架1.5億美元,比F-35五代隱形戰機(9000萬美元)還貴,事實上,台灣國防安全比較需要F-35隱形機,美國肯賣日韓F-35就是不賣台灣,顯然未把台灣當成真正的盟友。賣給台灣無人機的價錢比賣給印度的貴約五成,外媒報導,印度以20億美元購買22架“海上衛士”無人機,顯然台灣買的較貴。路透社認為,北京與華盛頓的關係目前由於新冠病毒、香港問題等多重因素已經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這筆交易可能會加劇中美關係緊張。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美方宣布新一輪售台武器,應提防擦槍走火。

 

二、無人機攻擊功能重於偵查功能

    無人機主要用於偵察和情報蒐集的日子已經過去了,現在的無人機可以像戰鬥機一樣攻擊並殺死敵人。這些新型無人機比戰鬥機具有的優勢是飛行續航力更高,印度從美國採購的海上衛士無人機可以在高空停留30個小時以上,靜靜地懸停在目標上,並在適當時機近距離攻擊,MQ-9是首款專為長途高空監視而設計的獵殺性無人機,最著名的例子是在2020年1月3日,MQ-9在巴格達國際機場用地獄火導彈暗殺了伊朗高級將軍卡西姆·蘇萊曼尼。MQ-9配合地獄火導彈非常厲害,一個是高空飛行無聲致命的殺手,另一個是1980年代以來的美軍常用導彈。AGM-114地獄火導彈是具有明顯反坦克能力的空對地,激光制導,亞音速導彈。在美國,地獄火導彈的運載工具根據武裝部隊的不同而不同:空軍在無人機中攜帶,而陸軍則在其“阿帕奇”直升機中攜帶。

   MQ-9「死神」無人機是一款成功的無人機,MQ-9B繼承MQ-9的優點,提高對環境適應能力,具有更多用途。MQ-9B的研製商為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A-ASI),其研製的MQ-9無人機在2001年2月首飛,最初命名為「捕食者」B,後來改稱「死神」。2012年啟動了增程型MQ-9無人機的研發,計劃將其續航時間從27小時左右提高到30乃至40小時以上。作為MQ-9「死神」無人機的改進型號,MQ-9B無人機取得了重大突破。2020年3月30日,第一架MQ-9B「天空衛士」無人機進行了首飛,主要用於地面和飛行測試,以收集適航認證數據。MQ-9B還擁有一個「海上衛士」型號,MQ-9B無人機的跨大西洋飛行,證明了其可靠的質量和出色的飛行能力。MQ-9B無人機為減少阻力採用了翼尖小翼,尾翼是上V形或者說是Y形,有一對向外彎曲的尾鰭和一個向下彎曲的翼面。MQ-9B的動力功率為900馬力,機身上布滿了各種航空電子設備和傳感器等裝備。共有八個機翼外掛點和一個機腹中心線外掛點,最大外部載荷1814千克。在飛行性能方面,MQ-9B無人機的最大飛行速度為389千米/小時,最大續航時間超過40小時,最大飛行高度為40000英尺。以MQ-9B無人機為代表的先進無人機將繼續朝著高性能、模塊化、自動化、協同化和多用途等方向發展。包括MQ-9B在內,未來無人機的發展將進一步提高自身的綜合性能,比如說增加續航時長、提高載荷能力、增強防撞和避讓能力、提高生存能力等。

 

三、對軍購無人機之建議


(一)國防預算有限應有完整規劃

   台灣向美軍購雖受限於美方,但仍要有自己的規劃,目前國軍東買西買,動著幾百億,其特色是價高量少,我們面對的解放軍武器數量頗多,以反登陸作戰為例,阿帕契直升機很好用,但只買30架根本無法持久戰。中共的防空火力很強,海上衛士無人機售架如此貴,被擊落造成損失風極大。

(二)無人機是未來作戰趨勢

   發展無人機策略正確,但應該發展低成本數量多的類似自殺飛機,低成本無人機一定要自己研發,向美軍購把錢花光了怎投資研發無人機?未來無人機是以蜂群作戰,區區四架能幹甚麼?買來不是做暗殺用。

(三)購買武器功能不要重複以節省公帑

    海上衛士無人機若是用來監視海面,則以前買的12架獵戶座P3-C海上巡邏機功能重複,價錢高者不宜重複。

(四)購架太貴

    無論是阿帕契直升機或海上衛士無人機購架都比印度貴。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47795913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8 02:54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