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峽大壩是世界偉大工程防洪功能不需置疑
2020/08/01 21:21:15瀏覽499|回應0|推薦12

三峽大壩是世界偉大工程防洪功能不需置疑

一、中國大陸的水患來自氣候變遷

    6月以來,中國大陸南方出現強降雨,暴雨預警連發了28天。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特別顧問丁一匯指出,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北半球的氣候已發生改變。6月20日,位於北極圈內的俄羅斯維爾霍揚斯克地區氣溫達到37.8℃創下紀錄。氣象學家們注意到今年的北半球比往年偏暖。北半球的持續偏暖主要由兩個因素造成:一是人類活動導致的溫室效應;二是海洋的冷暖變化週期或循環。據全球科學家觀察預測,到2030年,高溫熱浪很可能成為全球氣候的常態。近年來,中國大陸南方多雨大都與厄爾尼諾現象有關。丁一匯早就提醒注意,北半球的高溫熱浪會導致全球暴雨和洪水的風險增加,海平面也會隨之上升。事實上,溫室效應已開始威脅人類的生存,核能電廠對抑減溫室氣體的貢獻應予以重視,台灣的廢核政策真應該檢討了!

二、各國媒體熱議三峽大壩功能

   外國媒體如CNN及BBC都在討論三峽大壩的防洪功能是否有問題,西方媒體對於中國有能力興建這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都心存妒忌,當然會挑毛病,但想想看滿清末年時,中國的科技是多麼落後!現在的中國大陸已能上月球及火星探險,其科技進步神速值得尊敬。由於台灣民進黨政府的仇中政策,綠媒對大陸水患存著幸災樂禍心態,對三峽大壩防洪功能多諷刺批評,不夠客觀。三峽大壩是有史以來世界最大的水電項目,1994年開始建造時,它的設計目的不僅是為發電,更是為使數百萬人免於致命的洪災,三峽大壩耗資286億美元,費時近二十年才建成,此次大陸洪災,超過158人死亡或失踪,367萬居民流離失所,5480萬人受到影響,造成了205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但中國政府堅稱三峽大壩在攔截洪水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三峽總公司宣稱三峽大壩攔截了 18.2十億立方米潛在的洪水,有效地降低了長江中下游水位上升的速度和程度。據美國宇航局稱,三峽大壩可以用肉眼從太空中看到與萬里長城一樣都是中國人的驕傲。三峽發電廠於2012年完工,發電量為22,500兆瓦,外國專家說三峽大壩雖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上游的洪災強度,但卻無法防止長江中下游地區或其支流的強降雨造成的洪災。

    但中國專家的看法不同,1954年無三峽大壩時,長江流域發生了百年罕見的特大洪水,單武漢一市,最高峰時動員抗洪人員289830人,另有後勤支援人員31萬人。整個武漢市內澇極為嚴重,漢口市區全部斷電。今年7月洪峰,漢口站水位極值達到28.77米。低於1954年最高水位0.98米,低於1998年最高水位僅0.66米。但是,今年的武漢沒有全國馳援也沒有城區划船,自己有信心搞定。信心來自三峽大壩,2020年7月12日,三峽水庫入庫流量為每秒33500立方米,出庫流量為每秒19000立方米,所以三峽水庫每秒攔蓄洪水14500立方米,這意味著三峽發揮應有攔蓄作用,降低了下游最高水位約0.5米。如果沒有三峽攔蓄部分上游川江來水,下游將有更大洪災。 《新華網》報導,今年入汛以來,三峽大壩已經成功應對6次洪水,三峽大壩通過多輪次「蓄」與「放」,提高防洪庫容利用率,總攔蓄水量近182億立方公尺,有效緩解長江中下游的防洪壓力。

三、專家回答對三峽大壩質疑

    近期,三峽大壩的防洪功能成為媒體新聞焦點,中國官方媒體援引專家學者表示,如果沒有三峽大壩,長江流域的洪水問題會更加嚴重。中國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表示,三峽水庫只能保長江中下游主流河道的防洪安全,不能解決支流洪水的問題,支流的洪水只能靠支流上的水庫來調控。此外,長江中下游很多地區的嚴重內澇,暴露出自身的排澇系統跟不上,不能歸咎於三峽大壩。中國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副司長王章立表示,歷史上湖北荊江大堤潰口平均10年一次,2003年三峽投運後,保證了江漢平原安全,大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壓力。中國官方媒體說,網絡上出現的一些三峽大壩不穩的消息全是謠言,在庚子年汛情嚴峻的形勢下,針對三峽大壩變形、即將潰壩論的言論,中國三峽大壩主管公司與中國中央電視台合作,開通了三峽大壩「雲監控」網絡直播。可從正面、側面、對面等多個角度觀看三峽大壩水庫航道、水位、船閘等情況。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4652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