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災與違建問題
2020/07/09 21:47:38瀏覽730|回應0|推薦13

  火災與違建問題 

一、前言 

                台北市士林區德行東路331巷內一處頂加建物9日發生火警,消防人員在屋中廁所發現37歲張姓媽媽失去生命徵象送醫仍宣告不治。而前幾年太原路違建發生火災燒死二人,社子島凌晨發生公寓火警,4樓1家4口因逃生不及,葬身火窟,該處樓上也是違章建築。柯文哲市長曾自詡的「226專案」拆除違建,經周柏雅議員質詢發現是虛晃一招,違建仍然不少,柯文哲表示,過去違建量太多,「歷史共業沒辦法一下解決」,只能慢慢處理。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違建安全問題,政府和房東都有問題。既然政府有責任,我們想知道柯市長如何因應頂樓違建問題。一個社會問題的產生,當然有其歷史背景,但台北市是有200多萬人的首都,治理市政當然要用心,一方面要與國際競爭,一方面也要做全台灣楷模。 

二、          檢驗柯文哲醫師思考方式及解決問題能力 

(一)前幾年北市周柏雅議員質詢226戶頂樓違建專案後,頂樓違建還越來越多?

           柯市府說226戶頂加違建已全數處理完畢,但其實只是拆除幾面隔間就結案,整體違建仍舊留下來是想要等它就地合法嗎?結果頂樓違建發生命案不斷,更證實了市府口中的「已處理」根本是不明不白!而這種意思意思地表面拆違建,更加助長民眾違建件數與坪數,拿人命不當一回事,226戶列管違建非但沒有全數斷根,還又新增了近倍的200戶超過3個單元的頂樓違建!火災命案為最高風險超過3個單元頂樓違建為什麼會成為226戶的漏網之魚?

    前幾年士林區承德路四段227巷85號的頂樓發生火災,造成一對外籍情侶雙亡。經查證後發現發生火災的地方是頂樓違建,甚至已超過3個使用單元,卻沒有被柯市府列為處理違建的優先名單,頂樓違建到底危不危險是用合標準區分?。

(二)加裝火災警報器就是好違建可慢拆除

         針對違建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北市頂樓加蓋一律拆除,而現在拆違建還是有順序,沒有加裝火災警報器的會優先拆。這段話 將柯文哲說話草率、思慮不週的壞毛病顯露無遺,網友提出質疑,像是「違建就是違建,拆除不就得了,還須加裝火災警鈴幹什麼?」,這樣等於讓違建戶有免死金牌,火災警報器並非很貴,這樣是鼓勵北市違建分租套房的房東加裝火警警器,然後就可繼續違法嗎?這樣說是無法律概念,若殺人犯事先告知要殺人就可免刑責嗎?

(三)柯文哲說目前北市是頂樓加蓋一律拆除卻又說目前違建因為民國84年有  大赦條款,兩者矛盾

         市長說目前北市頂樓加蓋一律拆除,這句話不嚴密有問題,因為民國84年有大赦條款,所以應說84年以後頂樓加蓋一律拆除,同時要說明北市府最近查頂樓違建的結果,到底有多少頂樓違建未拆除,要有嚴謹的數據給記者,否則目前北市頂樓加蓋一律拆除只是市長個人的想法無法落實。事實上用目視觀察,北市頂樓違建還很多。

(四)柯文哲說違建這是歷史共業,表示無法有效迅速徹底解決,但他不贊成個    案處理要通案處理

         既然是歷史留下來的問題,當然通案處理有問題,在工程師的考量,個安如同冰山浮出的一角,將個案解決的同時也影響到通案,最重要的是要平行展開,個案發生時,因9 死2傷民氣可用,輿論也會支持市政府改善。

(五)前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違建釀災問題出在地方政府執行力不足

     許文龍表示,中央有督導,外界質疑成效不彰,其實問題出在地方政府,執行力道「還要再嚴一點」。柯文哲說北市已知違建就至少有兩萬多戶,不是一天可以解決的,已知的違建數目都弄不清楚,那未知的違建數目更弄不清楚了,柯也說,上任後的「二二六專案」就是為了解決違建問題,但市議員周柏雅說,柯市府稱226戶頂加違建已全數處理完畢,但其實只是拆除幾面隔間就結案,整體違建仍舊留下來是想要等它就地合法嗎?結果今年頂樓違建還出了命案,更證實了市府口中的「已處理」根本是不明不白!而這種意思意思地表面拆違建,更加助長民眾違建件數與坪數,拿人命不當一回事,反正違建非法利得根本遠遠高過不痛不癢的假動作拆除或捨不得罰款! 而226戶列管違建非但沒有全數斷根,還又新增了近倍的200戶超過3個單元的頂樓違建! 

三、怎樣改善違建防範火警

(一)以科學方法建立精確檔案

    每月實施定期空照作為違建增減依據,另購置無人機進行特別個案追蹤,建管處有了正確的違建數目資料,市長即可依據趨勢圖了解其工作績效,一切以實際數據說話,不打迷糊仗。各區負責清點查報。

(二) 讓新違建無法產生

   發建照及使用執照時由建築設計讓其無法加蓋違建(例如設計成尖塔造型順便家太陽能板,空地規劃為太陽能及風能設計,或成為花園綠地。)

(三)讓舊違建無法生存

   定期密集執行消防檢查,違建不符合消防者重罰˙連查連罰,讓其租屋收入不敷罰款。

(四)交互查核

   為避免包庇及關說,全市各區警察及建管處成立跨區戶查制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4238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