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價上漲影響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
2020/06/29 10:48:38瀏覽493|回應0|推薦9

電價上漲影響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

一、台灣因能源政策錯誤勢必漲電價 

         為了選票,經濟部一直說不會大漲電價,但紙包不住火,離岸風電的高電價及核四廢棄的虧損最後都要全民負擔。拜石油降價所賜,台電2019年可分配盈餘共計168億元,累計虧損由1,009億元降至843億元,但廢核四將有高達二千八百億以上虧損尚未計入,這是台電財務上最大不定時炸彈。一旦認列核四虧損,台電累計虧損將超過資本額三千三百億元。經濟部預估平均電價推估為每度3.39元,漲幅高達33%。高電價造成物價上漲及工商企業成本增加,將台灣競爭力更削弱,台灣經濟將更加蕭條,人民生活將更痛苦。由於執政者多是學法律出身,根本不懂能源及電價計算,經濟部長亦非電力專家,真正專家台電及原能會又不敢說真話,但即使不清楚電價計算細節,外行人從政府的能源政策及施政就可看出電價非大漲不可,否則台電就會破產。

(一)意識形態勝過專業

   每個國家的能源政策都須考慮電價、空氣污染及安全存量,核一、二、三廠建廠成本很便宜,分別是290億、690億及930億,現在蓋一座二部機新核電廠至少1500億以上,且三座電廠均已折舊完畢,現在若延役發電是淨賺,三座核電廠年發電400億度,每度估3元,若延役20年,共2兆4千億元。龍門核電廠每年發電量約200億度,若運轉40年及延役20年則有3兆6千億元。持續用核能發電共有6兆產值,厚植子孫財源。但蔡政府的意識形態讓台電賺不到這些錢。

(二)再生能源發展的步驟錯誤

   台灣面積狹小,即使魚塭加鋪太陽板也無濟於事,陸上風電也微不足道,而台灣的離岸風電居然是全世界最貴,技術及設備都掌握在外商手裡,也不先做實驗,上兆的資金押在此無經驗且風險極高的能源上,其實是大錯特錯,發展再生能源一定要由小開始,培養自己技術最重要,花大錢投資買超貴離岸風電,電價不漲才怪。

(三)天然氣配比50%離譜

   台灣不產天然氣,能源無多元化對電價抗漲能力虛弱,目前天然氣價格依但暴漲,台灣電價勢必大漲除非國庫買單。增氣、減煤、加綠和廢核的結果,等同於用最貴的能源取代最便宜的能源發電,電價怎麼可能只上漲三成而已,所以能源專家梁啟源教授估計電價將上漲43%,屆時林義雄又會失蹤。所以蔡政府的錯誤能源政策絕對要對電價負完全責任。 

二、中國大陸李克強總理要降電價10%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施政報告指出,2019年要降低制造業用電成本,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10%。事實上,在2018年,中國就已經將工商電價降低10%了。中共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說:一般工商業下降10%,2018全中國約降800億元人民幣。2019年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10%也將大減企業成本。市場機制下,發電成本包括發電廠提供電力的成本和輔助服務成本,而調整用戶用電成本主要在三方面,一是政府電價政策的調整,二是電力市場建設的推進,三是交叉補貼的逐步解決。電價是一般工商企業最為敏感的生產要素,因此,相對於其它成本,“降電價”對於降低企業成本而言往往具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漲電價也是立即增加成本。

          中國大陸電價降低的因素很多,但即使不清楚細節,但從能源政策也可看出其正確的方向,中國大陸由於水利豐富,此清潔再生能源在2017年達17.24%令人羨慕,風力達4.3%,太陽能達1.04%,核能達3.94%,火力(燃煤為主)達73.48%,中國大陸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解決空氣品質的影響,中國大陸將其能源結構從燃煤主導地位轉向再生能源和核能。其中核能增加迅速取代燃煤機組以減少空氣污染,短期間便宜的煤還是超過56%,較貴的天然氣只有10%,而再生能源方面由於有便宜的水電,同時風電及太陽能設備都是自產,再生能源成本較台灣低很多,最重要的長遠策略是發展核能科技,第四代新核電機組及自產的核電設備不但可外銷還增強了便宜穩定的基在能源。 

          台灣廢核缺電但對岸福建大建核電後電力卻過剩,福建的各種能源充沛,大力發展核電使其電力過剩,目前福建寧德核電、福清核電共有8台核電機組並網,總裝機容量達到871萬千瓦,僅次於廣東省。另外福清核電5、6號機組將在2020年並網發電,漳州核電一期(4×125萬千瓦),寧德核電5、6號機組(2×115萬千瓦)和霞浦核電都將陸續開建。福建的電價也在下降,若台灣電價大漲而福建電價下降則福建對台灣企業將產生磁吸,外商更不願來台灣投資,後果相當嚴重。 

三、弱勢族群無錢付昂貴電價 

         連日高溫,不吹冷氣在高樓大廈林立的都市幾乎不可能,但在台灣有許多弱勢家庭及社福機構開不起冷氣,德國廢核並提倡再生能源的政策讓許多人回復到石器時代不敢用電,34萬戶被斷電。經濟部預估2018至2025年電力需求年均成長率為1.86%,平均電價推估為每度3.39元,較2017年每度增加0.84元,漲幅高達33%。消息傳出,工商團體表示成本壓力將傷害經濟,事實上,經濟部的電價估算明顯偏低,2025年的燃氣增至五成,再生能源比率增至二成,燃氣的價格為煤價格的二倍以上,核能至少比燃煤便宜一半,台灣的離岸風電又是全世界最貴(是國際行情的兩倍多),增氣、減煤、加綠和廢核的結果,等同於用最貴的能源取代最便宜的能源發電,電價怎麼可能只上漲三成而已。能源專家梁啟源教授估計,能源轉型政策將使2025年電價至少上漲到每度3.63元,相較2017年上漲43%;若再加上輔助成本,也就是加強電網(或併聯系統操作服務),每度電價至少應上漲1.3元,漲幅高達五成。 

          檢討電價長期大漲的原因,政府絕對要負最大責任,能源政策錯誤是電價上漲原因。政府告訴企業界說核電停掉不會缺電,又說如果中火或興達關掉一部機組就會缺電,就知道蔡政府的不缺電保證是不靠普的,綠電不穩定又遭遇農、漁業的衝突並未獲得解決,並不是工商界理想的穩定電源。電源重押一半在天然氣發電,但天然氣接收站的通過遭遇環團抗議,有的還在排隊等環評,稍有差池即無轉圜空間,有誰能對蔡政府的電源開發方案充滿信心?更何況,在2025年之前,為填補廢核的缺口,至少還有五年要依賴燃煤以肺發電,排放空汙和溫室氣體,對國民健康和生態環境的損害等外部成本都還沒算進去。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404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