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520講話及2020年臺灣經濟黑天鵝
2020/05/21 14:45:12瀏覽438|回應0|推薦14

蔡英文520講話及2020年臺灣經濟黑天鵝

 

一、蔡英文520講話內容評論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及世界經濟都重創,政府擬推紓困方案並無法解決問題,2020年台灣經濟黑天鵝的恐懼隨著蔡英文520講話後更加明顯。台灣盲目的仇中親美已使政客失去經濟治國的方向,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台灣在中美貿易對抗中靠美邊、無法加入CPTPP及RCEP自由經貿組織、能源危機等都是2020年台灣經濟的黑天鵝。兩岸關係是台灣經濟、國防及外交上最重要的關鍵,但在蔡英文5175字的演說中,述及兩岸關係居然只有281字,佔全部內容的5.4%,可見蔡英文的不重視兩岸關係,這是520就職演說的最大敗筆。近幾個月來,新冠病毒疫情引發的兩岸關係齟齬及台灣無法參與WHA的外交論戰都惡化兩岸的關係,為台灣在經濟上面臨ECFA終止的損失、解放軍軍事演習及機艦繞台的軍事威脅及巴拉圭、梵諦岡集中美小國斷交增添危機,本來,蔡英文520就職演說是很好的釋出善意改善兩岸關係的機會,但是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在兩岸經濟合作上未提半個字,在降低戰爭威脅上亦無明顯善意,不提九二共識只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和平只是用口說而無具體作法,對等在國際上也不可行,民主更是了無新意,對話毫無管道,所以這八字對兩岸實質關係毫無助益,只是說給台灣國內聽的。

 

    在國際間主要的經濟黑天鵝,包括特朗普團隊美國優先經濟政策的壓迫、中美對抗的升溫、美國聯邦銀行貨幣政策方向、國際能源價格走勢、中國大陸經濟調整狀況、動蕩不安的國際資本與匯率市場、國際反自由貿易情勢之發展。而對台灣經濟傷害最大的是民粹主義當道、兩岸關係惡化及限電夢魘,中國大陸經濟勢必受到疫情影響下滑,而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也勢必受到中國大陸經濟下滑的影響,光是大陸旅客受疫情限制出國旅遊一事就使各國觀光慘業受到重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台灣對國大陸展現的冷漠及不友善未來都將遭致對岸可能的報復。兩岸關係惡化是影響兩岸經貿發展的確定因素。另外台灣企業也不能小看東協發展,他們是傾國家之力發展產業,但東協各國都與中國大陸建交而與台灣無外交關係,RCEP自貿組織又受中國主導,這都是今年台灣整體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 

二、兩岸關係的黑天鵝 

    服貿及貨貿協定在馬政府時期受到民進黨的反對與盃葛讓台灣經濟損失甚大,唯一的ECFA紅利也即將到期,若對中國仇視又想續約是集矛盾的事情,若ECFA停掉對台灣損失絕不會是經濟部長口中描淡寫的5%。高度依賴ECFA的傳統產業受到影響很大,因台灣的FTA覆蓋率僅9.7%,韓國64%,新加坡77%,如果沒有ECFA,我們傳統產業根本無法競爭。台灣貿易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已與歐、美、中簽訂FTA,台、韓出口商品77%雷同,台灣石化、面板、鋼鐵、工具機、紡織品外銷中國都受到轉單威脅,若兩岸關係不睦,台灣很難加入國際自由經貿組織,台灣經濟會被邊緣化。涉及兩岸關係的產業很多,人民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觀光慘業是受陸客不來台的影響,事實上陸客不來也影響到航空運輸業,台灣的復興航空及遠東航空先後宣布停止營運就是無大批陸客可運的後果。當前的兩岸關係面臨美國以台灣做挑戰中國棋子,嗆中增加台海軍事威脅,新冠病毒疫情讓仇中情緒升高,而政客意圖“修法”阻斷兩岸協商,破壞兩岸交流更會升高兩岸敵對氣氛。 

     兩岸關係惡化使台灣無法融入國際組織,參與區域經貿整合一事無成,新南向成效不彰。政府因為兩岸關係凍結而完全忽視ECFA是台灣目前最有成效的FTA,如果此政治選票大於經濟飯票的心態不改,台灣很難在FTA 有所突破。美日並無法改善台灣經濟、台灣外交甚至台灣國防能力,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在兩岸關係改善後才有可能取得入場券。蔡英文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至於到底要轉去哪裡,看起來一面倒向美國只會轉向更惡化的兩岸關係。 

三、可能限電的黑天鵝    

    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提及要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但未提如何確保台灣能源安全,過去四年,再生能源的發展微不足道,根本不足以提供充足能源,廢核更是雪上加霜。就職演說中說台灣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熱點更是問題所在,因為不自己建立離岸風電工業,將巨款肥肉送給外國財團對台灣缺電風險極大。中國大陸的再生能源擴增迅速,設備自製且外銷份額極大,日本再生能源發展也極先進,而就職演說中自誇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實在是自欺欺人。2020年臺灣經濟的另一隻黑天鵝便是可能的限電問題,2013年以來臺電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天數日漸增多、備轉容量低於90萬千瓦的天數亦然。若依臺電定義來看此兩數值,前者代表電力供應系統限電機率已增加,亮出供電警戒的橙燈;後者意味電力供應快要瀕臨不符需求邊緣,亮出限電警戒的紅燈,再三顯示臺灣電力供給吃緊問題不小。蔡政府在非核政策下,不但核四不能運轉,核一廠除役,核二及核三廠亦無法延役,自己將自己穩定可靠的核能發電自宮。鉅款投資的離岸風電不但夏季無風,高昂的電費及困難的海上維修都是大錢坑。臺灣經濟深受消費、投資、輸出等多重結構性沉痾纏身,未來恐怕又必須面臨缺限電風險對企業營運與民眾日常生活造成的困擾,成長潛能遭受莫大挑戰。 

     美國有反自由貿易的趨勢,但中國大陸推行的一帶一路是將整個自由貿易區串連起來,跟各國的協定串連,從基礎建設著手,目前已經有近八十幾個國家參與,這個力道絕對不會因為歐美對自由貿易的趨緩而降溫,所以未來是國際上貿易協定的簽訂是東方比較熱,西方是比較冷卻,整體貿易活動反而是在亞洲地區比較熱絡。台灣不理亞投行,對一帶一路發展也置身事外,很多台灣企業都感受到紅色供應鏈的威脅,的確紅色供應鏈是來自中國大陸有重要的威脅。但是台灣是處在國際上,競爭是來自四面八方,台灣企業不要小看東協國家,他們都很積極在發展,馬來西亞想取代新加坡,印尼想主導RCEP,他們的雄心壯志都很高,而且東南亞國家都是集中很多資源在發展。台灣內部的黑天鵝,還包括低薪失業,教育無法配合經濟,少子化減少的人力資源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632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