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領導人的胸襟決定國勢興衰
2020/05/19 23:15:39瀏覽465|回應0|推薦14

中美領導人的胸襟決定國勢興衰


一、真正大國的胸襟


   新冠肺炎已導致全球超過30萬人死亡,疫苗已成為許多國家的最後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上宣佈:“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美國媒體彭博社評論,稱中國領導人對世界的承諾包括全面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展示出了維護國際秩序的形象。這與美國特朗普政府要求疫苗優先供應本國、“斷供”世衛組織金援的做法是南轅北轍形成了“鮮明對比”。美國總統一上任就宣布美國優先,一切事務都先考慮美國自身的利益,非常自私,毫無世界大國的風範,特朗普反復強調疫苗必須優先供應美國人,特朗普說“疫苗做好之後,美國政府會動員每一架飛機、卡車與士兵,盡可能快地將其發放到美國人民手中。”,特朗普明確表示,疫苗研發成功後將優先供應美國人。美國在疫苗問題上拒絕國際合作,也引發了其他國家的不滿。法國制藥巨頭賽諾菲公司近日表示,由於得到了美國的投資,公司的疫苗將優先供應美國,此言論在法國也引發強烈憤怒,由於疫苗是全世界的共同利益,所有人都應平等獲得才對。


    英國《衛報》撰文批評,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正在拖慢國際研發新冠疫苗的合作。美國近日公開拒絕參加歐盟主辦的國際抗疫籌款視頻峰會,以及英國在6月初主辦的疫苗峰會。評論認為,美國自顧自地行動,將給全球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緊張紛爭、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歐盟也向世界衛生大會提出建議,呼籲所有國家“不受阻礙地及時獲得”抗擊新冠病毒所需的疫苗、藥品、診斷方法和其他技術。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目前全球共有118個在研疫苗項目。而中國已有5種候選疫苗進入臨床試驗,超過其他國家同期項目之和。所以中國疫苗研發的進度及其領導人與是分享的胸襟是全世界的希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病毒無國界,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疫苗研發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是人類戰勝疫情的關鍵。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加速新冠肺炎醫療產品的研發生產,為維護全球衛生安全和抗擊疫情作出努力。習近平對世衛組織的全面支持,幫助提高了他維護國際秩序的形象,與川普政府形成鮮明對比——後者在指責世衛組織偏袒中國之後,暫停了對世衛組織的資金支持。


二、美國正將全球領導力讓給中國


    特朗普宣布美國將暫停資助世衛組織後,美國與世衛組織的紛擾從未停止。特朗普本人在抗疫過程中不斷拖延和歪曲事實,浪費了整個二月,導致美國疫情失控暴發,作為世界第一強國,新冠疫情肆虐世界各國期間,美國並未向國際提供援助,只是不斷找中國的麻煩,在疫情嚴重衝擊時,美國決定削減對世衛組織的援助資金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暫停資助世衛組織只會破壞全球抗疫的關鍵工具之一,使本就嚴峻的形勢更加惡化,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危害到所有人的生命。美國若停止資助世衛組織,是把在國際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拱手相讓”,為中國在國際場合發揮影響力提供舞台。


三、疫情后的世界格局 

    受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後的影響,全球經濟顯然將嚴重倒退,日本橫濱大學教授矢吹晉的評論文章認為,迄今為止,“美中的經濟平衡是拉動世界經濟的重要因素,但這種平衡已出現微妙的改變。新冠疫情后的世界,經濟的主導權或許滑向中國。”,換句話說,此次新冠疫情將重創美國經濟,中國所受的影響較小,世界局勢對中國大陸有利,台灣緊抱美國大腿是不符合台灣國家利益。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將中國“揶揄”為“東亞病夫”,甚至稱“一帶一路”為“新冠病毒之路”。然而,中國政府採取的措施果斷,效果明顯。中國總結本國的經驗與教訓,很快組織醫療團隊支援意大利等國,並大批生產口罩,援助各國,其中一部分口罩係無償援助。該文章認為,中國的醫療團隊帶去了口罩、人工呼吸機等醫療物資的同時,還向世界發出了“齊心協力,抗擊病毒”的呼籲。事實勝於雄辯:“一帶一路”此刻變成了送去抗“疫”使者與救援物資的“希望之路”。

    展望疫情后的世界經濟,美中在世界格局將發生巨大變化,由美國主導的世界慢慢轉向由中國主導。特朗普政府封鎖中國的政策將徹底失敗,中國經濟將強化升級並帶領世界。中國在移動支付、電動汽車、5G基建、以華為為代表的通信技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顯示科技領域正超趕美國。中國於2016年成功發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成為世界首個成功發射量子衛星的國家,中國若能將量子通信技術成功投入到實際運用當中,那麼美國將失去軍事領域的領先地位。由各國防疫戰果來看,中國在抗擊新冠病毒初期可謂艱苦卓絕,果斷採取措施,封鎖了武漢,在10天之內建成兩個野戰醫院,任何人都不得不承認中國在實踐中取得了成功。該文章指出,疫情之下美國面臨4艘航母無法出動,受限於國防預算削減的經濟大背景,可預計美國航母恢復戰鬥力十分困難。該文預測,中國將進一步走向復興,而美國的衰退無可挽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612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