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後全球供應鏈仍離不開中國
2020/05/18 21:02:06瀏覽419|回應0|推薦13

疫情後全球供應鏈仍離不開中國

一、日本企業並未要離開中國


    最近,聯合報鳴人堂一篇文章標題為〝疫情下的完美風暴:全球供應鏈重整,去中國化大勢已定〞,內容諸多謬誤,是以仇中的狹隘心態寫得不符事實的文章,《經濟學人》智庫(EIU)日前雖預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造成的危機讓多國企業界猛然警醒,想降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性,並且將供應鏈遷出中國,但實際上企業界認為並不可行,這可由日本及美國的企業決策來看,此前《彭博社》報導,日本政府於4月9日表示,將提供約20億美元資助將中國生產線遷回日本的企業,並且提供約2億美元資助轉移到其他國家的企業,澎湃新聞記者發現日本政策主要是要求口罩、呼吸機等抗疫產品的國產化,有九成在中國華東地區的日本企業表示並無改變供應鏈計劃,松下等大型日企也對記者表示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查閱日本內閣府網站政策原文發現,對“產業鏈改革”的表述為:“隨著新冠疫情影響擴大,包含口罩等衛生用品在內的日本國內產業鏈的脆弱性顯現。日本政府將通過數年努力,以支援企業將產業鏈移回日本或多元化的方式構築強固的產業鏈。”,該政策特別強調,針對口罩、消毒液、防護服、呼吸機、人工肺等抗疫用品的生產基地回遷,可以看出,該政策內容並未提及“中國”,重點希望回遷的生產項目則聚焦口罩等衛生產品。

     調查顯示,多數日本企業並不會改變其在華發展戰略,因為他們不僅僅把中國當作出口加工基地,更重要的是中國已經成為他們生產商品的消費市場,“地產地消”模式的日企工廠不會轉移其供應鏈。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小栗道明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他們對華東地區710家日企的最新調查,約九成的企業表示沒有改變供應鏈或據點的計劃。上述調查顯示,在製造業以及非製造業中,幾乎所有在華日企都實已經現了復工復產。另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2019年年底的報告,針對約5700家日企的調查顯示,其中只有不足一成企業表示考慮轉移在華供應鏈。小栗道明對記者表示,的確有一些面向日本市場的企業可能考慮改變產業鏈,但面向中國市場大多數日企不會改變。

 

二、美國企業並未要離開中國


    美國自川普當選以來,就不斷想讓美國企業回流,卻成效有限,這次疫情衝擊,根據調查,還是只有16%的企業願意將部分產線移出中國。歐美國家在疫情期間因為過度依賴中國製造嚐盡苦頭,紛紛祭出「去中國化」的對策。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國考慮為想從中國回流的美企支付「搬家費」,從廠房、設備到智慧財產、裝修,將回流支出百分之百直接費用化,為美企搬回國的成本買單。然而,西方國家是自由經濟體制,企業們不一定會乖乖聽政府的話。特斯拉反而還到上海設置超級工廠,根據《彭博》新聞,工廠復工後,3月的註冊用戶比前一個月高出五倍。

「商人無祖國」,做生意畢竟還是要看有無利潤。美國目前的綜合製造成本遠高於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美國也缺乏製造業人才及完善的產業鏈。另外,中國毋庸置疑的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對於企業來說,生產靠近市場往往更具競爭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公布的調查結果,受訪的 25 家美國大型企業中,只有16%的受訪企業表示,有意將部分或全部生產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40%的受訪企業稱,其供應鏈將保持不變,要企業完全撤離中國這個「世界工廠」,恐怕還不太可能。

 

三、疫情後外企在中國發展仍是很好選擇

     最近,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使得在中國的一些外資企業在短期內受到一定的衝擊和影響,於是“逆全球化”思潮、“產業鏈回流”及“產業鏈外移”等言論甚囂塵上,尤其是一些美國政客以政治考量鼓譟美資在華企業撤離,使得一些在中國的外資企業信心受損。實際上,疫情的衝擊可能使國際資本流動產生一定變化,這是全球範圍內的現象,並不是只針對中國。而且無論是從綜合生產要素成本、產業格局和市場規模等硬性條件上,中國對於外資企業都仍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美國政客強迫美資在華企業撤離這種意圖和做法不僅背離市場經濟的基本原理,同時也不符合社會生產力進步的客觀定律。全球產業鏈的佈局仍然主要受勞動力成本、關稅水平、非關稅壁壘、產業配套體系這些因素影響。跨國公司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投資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實現資源優化配置,追逐利潤的最大化。中國作為全球製造中心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今天也很難因為某些人的意志而發生改變。

    上世紀70年代以來,在全球化和市場開放的大背景下,以跨國公司為主驅動的海外投資促進了西方工業化國家的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造就了以中國為主的東亞全球製造中心地位。這期間,中國主要依靠的是效率和競爭力,這些在疫情後並無根本性變化。其次,中國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製造業,行業齊全的工業體系成為支撐中國國際貿易競爭力的重要源泉,這一點其他地區很難超越。據聯合國統計資料顯示,中國製造業佔全球製造業產值的比重已超過25%,在全球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中國有220多種產量位居世界第一。另外,中國已經率先穩定住了國內疫情,很多學者認為這次疫情會加快去中國化的進程,美國率先發難,一些國家參加對中國聲討、索賠、訛詐與污名化,還有一些國家要切斷和中國產業鏈的關係。事實上,疫情後會加快去美國化。因為美國政府在疫情中的表現及在世界舞台上表演非常拙劣,美國信用的坍塌,大國形象的逆轉,使建立在信用基礎上的美元、美債和美國其他的無形資產受到有史以來最大的重創。所以,疫情後不是去中國化而是去美國化,中國將逐漸成為世界經濟的引領性力量。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593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