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教育與就業脫節問題
2020/05/04 13:30:55瀏覽416|回應0|推薦9

台灣教育與就業脫節問題

 

一、台灣教育出現很大問題 

    教育是用來訓練人的生存能力及挖掘個人潛力,前者就是就業的技能及知識,也就是個人生存的競爭力,後者,著重的每個人的潛能及造福國家社會的能力。吃飯問題與生活精彩需了解先後順序,年輕人失業率升高及製造業找不到人才都是國家重大問題。台灣的教育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否則不會有私校招不到學生倒閉及 22K 的低薪問題,也不會有「小確幸」這種概念的浮出。少子化衝擊私立高中職招生,公立學校可容納所有國三生的台北市,成為重災區,哀鴻遍野。學生只剩兩百多人、有近百年歷史的私立東方工商,109學年起將停招,這是繼中興高中、立人高中後,北市3年來第三所停招私校,要深究問題核心,首先回顧到陳水扁時代昏庸無比的政策,當時膚淺的政策認為廣設大學、廣設機場及廣設銀行對國家有利,結果廣設機場出現蚊子機場,廣設銀行後,小市場無法生存又再合併,一分一合浪費許多資源,而最荒謬的是廣設大學後,許多濫竽充數的專科職校都搖身一變成了大學,不但降低大學品質、造成許多無法就業無專門技能的大學生閒置人力,當然12年國教也剝奪了提早就業創業發展的機會,造成職技專校無法生存。雪上加霜的是經濟不好及傳統倫理價值的破壞讓少子化更加嚴重,少子化的結果就是各級學校招不足學生。 

    四技二專統一測驗落幕後顯示出報考人數逐年驟減,台灣製造業所需的技術人員,極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便會出現人力斷層的窘境,讓人不免為台灣整體的競爭力感到憂心。今天的台灣,一個人可以從幼稚園到大學畢業,完全碰不到「吃飯技能」這檔事。問題是,新一代的台灣人每一個人都可以讀大學,邏輯告訴我們,未來大多數台灣人,22 歲以前都沒有學到吃飯技能。與此同時,世界上的先進國家早已在 10 年前就進入「學用合一」的潮流,20 歲、18 歲、15 歲、甚至 12 歲創業的案例不斷蹦出。可以斷言的是,以台灣當下的官方教育體制,10 年之後台灣在世界上的「吃飯技能」排序,當落入「地球放牛班」行列。

 二、台灣教育朝「弱智化」方向走 

     荒腔走板的12年國教課審會不排除讓國中小學生當委員或列席,學者批不尊重專業,恐讓教育「弱智化」!即使最民主的美國,也不找學生當課綱委員。    立院修法不但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還要找社會公正人士審委員的資格,根本不相信教育專業、「把教育弱智化」。其實審課綱的審查的方向就是要去中國化,加入媚日親美的元素,也就是要背棄祖宗血緣歷史文化。缺乏競爭力的台灣教育讓90% 的台灣人未來不易找到工作,為什麼台灣的教育會落入「22 歲以前不需要吃飯技能」的理念?台灣曾經窮過,12 歲就必須幫忙養豬,18 歲就必須進廠做工,因此大人們說,不行再苦自己的孩子了,必須讓他們無憂無慮的念完大學。其次是「少數假精英誤國」的案例。台灣的假精英出國留學,多半是短期幾年的蜻蜓點水,或只是關在象牙塔中努力,對其他文化的理念、社會經濟其實並無深入體會,然而雖然沒有真正吃過豬肉,但究竟看過豬走路,因而回台灣後很自然就成了意見領袖或位居高位。套一句歷史學家的名言來說,「在瞎子的國度裡,獨眼龍就是國王」,獨眼龍看不到 180 度,因而容易形成偏見,推波助瀾了偏頗的政策。

    另外台灣父母腦中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大學數量過多,結果就是台灣的大學密度居世界之牛耳,約165所,單單這個確切數目搞不清的現象,就透露了大學如雨後春筍的事實。香港的大學數量是8所,照它的密度,台灣不應該超過25所;新加坡專校林立,但是正式的大學只有兩所,換算人口,台灣不應該超過 10 所。人口兩倍多的韓國則近似台灣,全國冠以「大學」名義的學校有 370 所,其中一半是私人辦學,屬於國家層級的有 43 所,然而,2011 年李明博總統公開向全國宣示,大學數量太多已經削弱了韓國的競爭力。韓國教育部長也說,大學數量最好減少 40%。真正的全科大學,台灣有20家就足夠。事實上,台灣第一的台灣大學,世界排名及亞洲排名不進反退.

三、世界在翻轉   教育不能再亂搞 

     世界已經在翻轉,而台灣還把已經普遍的事實當作「前瞻」來看,永遠落後世界好幾步。首先,技能學習以及創意突破,在先進世界裡老早已融入了各種不同的機制和機構。今日台灣需要「大學教育」來完成青年的人格,其實是一種笑話。人格的完成教育年齡越小越好,台灣的教育單位把青年的人格教育都耽誤了。試問在你身邊,有多少青年的某項天賦,因為缺了某個單科(如國文、英文、數學)的天賦,經年累月的受到考試的折磨,導致了他的真正天賦不得發揮?在世界的潮流下,無人車,無人機,無人物流,電子商務、網上銀行、MOOC、萬物相連網發展迅猛,今天台灣制式教育的內容與世界脫節的程度,十年之內可能就讓台灣變成失業島,或者落為手工服務業的「小確幸島」。台灣的學術以及教育體系,必須翻轉。如果教育「部」不開始做,那麼不要它也罷;我們不能為了要一個教育「部」而失去了教育的與時俱進。社會能自力救濟的,趕快開始自立救濟,翻轉我們的教育機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356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