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認清新冠病毒疫情後,美中勢力消長
2020/04/28 19:38:07瀏覽497|回應0|推薦13

台灣應認清新冠病毒疫情後,美中勢力消長

一、    新冠病毒疫情凸顯中國為製造強國 

          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世界各國經濟秩序混亂,但中國大陸證明了其強大的製造能力,中國成為世界醫療物資設備最主要的生產及供應國,人工智慧機器人、5G通訊應用及網路應用都大顯身手。“中國製造2025”已經連續3年出現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製造業發展前景看好。中國總理李克強強調「加快新材料、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生物製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產業集群。」,中國力圖擺脫波音、空客、通用電氣、西門子、日產、雷諾、三星和英特爾等企業進口產品的局面。《中國製造2025》開始制定更廣泛的目標,不限於國內市場而是國際市場。美國特朗普總統一直在挑起對中國的封鎖戰,拒絕接受中國是市場經濟,在世界貿易組織中發起爭端。從長遠看,中國是想控制全球供應鏈和生產網路中最有利可圖的部分。  

二、達沃斯論壇稱中國願做自由世界的新領袖 

西方主流媒體評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的演講 有“中美角色出現互換”的評價,德國《世界報》網刊登題為《中國願意做自由世界的新領袖》的報導,習近平也沒讓聽眾和國際社會的期望落空,他表明中國準備在世界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並承擔更多責任。習近平向所有懷疑者發出明確信息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在達沃斯,世界正在見證一個歷史性轉折點,中國首次把自己展示為自由世界的領導者。習近平抓住機會展示自己的開放,而美國卻日益退出維護秩序大國的角色,自執政以來,習近平就試圖提高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形象。 中國是全球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之一,全球經濟增長三分之一以上要歸功於中國。英國《衛報》網站稱,美國在特朗普領導下退縮時,習近平表示中國可以承擔領導全球化的責任,發出了成為自由貿易領袖的信號。習近平表示,如果美國倒向孤立主義,中國迫切希望在全球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是首位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國國家元首,雖不公開指責特朗普,但習近平對追求狹隘國家利益提出警告。歷史發生了驚人轉折,當美國退出巴黎溫室氣體減量協定時,中國突然還成為了捍衛巴黎氣候協定的超級大國。 

     習近平利用世界經濟論壇做出中美鮮明對比,顯示自己是引領世界的政治家與特朗普狂熱而帶有煽動性的風格截然不同,習近平講話緩慢而平靜,有時他看起來幾乎是在向美國人提出父輩般的勸告。法新社稱“美國退縮,中國挺進”是進行式。不少達沃斯經濟論壇與會者聽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之後都得出這樣的印象。一位英國企業家興奮地表示,他可能目睹了一個歷史的轉折,他稱讚習近平“出色地抓住這一機會,試​​圖擔當起全球領袖的角色”。 他還表示,多年來他都出席論壇,習的發言本應是一位美國總統的演說。如果美國政府採取更趨保護主義的立場,中國將成為維持全球貿易的關鍵。 

三、日本對疫情后的世界格局看法

           受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後的影響,全球經濟顯然將嚴重倒退,日本橫濱大學教授矢吹晉的評論文章認為,迄今為止,“美中的經濟平衡是拉動世界經濟的重要因素,但這種平衡已出現微妙的改變。新冠疫情后的世界,經濟的主導權或許滑向中國。”,換句話說,此次新冠疫情將重創美國經濟,中國所受的影響較小,世界局勢對中國大陸有利,台灣緊抱美國大腿是不符合台灣國家利益。該篇文章標題為《封鎖中國失敗的美國,抓住美國破綻的中國》,從軍事上來看,美國已有4艘航母的水手感染新冠病毒,其中“羅斯福”號航母上出現416名感染者,使美國海軍陷入了混亂。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將中國“揶揄”為“東亞病夫”,甚至稱“一帶一路”為“新冠病毒之路”。然而,中國政府採取的措施果斷,效果明顯。中國總結本國的經驗與教訓,很快組織醫療團隊支援意大利等國,並大批生產口罩,援助各國,其中一部分口罩係無償援助。該文章認為,中國的醫療團隊帶去了口罩、人工呼吸機等醫療物資的同時,還向世界發出了“齊心協力,抗擊病毒”的呼籲。事實勝於雄辯:“一帶一路”此刻變成了送去抗“疫”使者與救援物資的“希望之路”。

            展望疫情后的世界經濟,美中在世界格局將發生巨大變化,由美國主導的世界慢慢轉向由中國主導。特朗普政府封鎖中國的政策將徹底失敗,中國經濟將強化升級並帶領世界。中國在移動支付、電動汽車、5G基建、以華為為代表的通信技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顯示科技領域正超趕美國。中國於2016年成功發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成為世界首個成功發射量子衛星的國家,中國若能將量子通信技術成功投入到實際運用當中,那麼美國將失去軍事領域的領先地位。由各國防疫戰果來看,中國在抗擊新冠病毒初期可謂艱苦卓絕,果斷採取措施,封鎖了武漢,在10天之內建成兩個野戰醫院,任何人都不得不承認中國在實踐中取得了成功。該文章指出,疫情之下美國面臨4艘航母無法出動,受限於國防預算削減的經濟大背景,可預計美國航母恢復戰鬥力十分困難。該文預測,中國將進一步走向復興,而美國的衰退無可挽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98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