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遼寧號航母此時出海的意義
2020/04/12 23:07:03瀏覽389|回應1|推薦11

遼寧號航母此時出海的意義

一、遼寧號出海 經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

     日本防衛省新聞稿表示,4月10日中國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率兩艘052D飛彈驅逐艦西寧號及貴陽號、2艘054型護衛艦日照號、棗莊號,及一艘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共6艦,通過沖繩和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南下太平洋,經台灣東部外海航行。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報導,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研討會得出結論,解放軍的登陸作戰能力大增,台灣海峽已經無法庇護台灣的安全,目前解放軍有許多跨海作戰武器如戰術飛彈、長程火箭砲、075兩棲登陸艦及歐洲野牛氣墊船等,加上航空母艦可直接威脅台灣東部,使後方變成前方,對台灣威脅甚大。有專家稱中國航母此時出現太平洋是要讓美軍難看,目前,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有550官兵染役停靠在關島,雷根號在日本橫須賀原船隔離中,卡爾文森號與尼米茲號在美國本土就染疫,美在印太地區部署的航母都因疫情均無法巡弋並執行任務,當遼寧號航母在南海巡弋操演時,美軍無航母可用。若此時解放軍攻台,美軍無力援台,固不可掉以輕心。

二、台灣海峽制海權的爭奪

    大家都知道美國海軍是世界最強大的海上力量,其航空母艦縱橫世界所向無敵。不過目前美國航空母艦遭遇到許多麻煩,除了新冠病毒染疫外,包括東風17及東風26導彈均可直接攻擊美軍航母,另外改良後的轟6K不是用來轟炸用,而是被設計為巡航導彈運載平台,轟6K可以在其機翼上攜帶6枚CJ-10K或YJ-12遠程陸地攻擊和反艦巡航導彈,對美國海軍以及關島陸上基地構成嚴重威脅。CJ-10K陸攻巡航導彈的射程超過1500公里,載有1,100磅重的彈頭,這種武器具有美國戰斧和俄羅斯巡航導彈的許多先進特徵。事實上,CJ-10K的製導包括慣性導航系統,衛星導航,地形輪廓匹配和數字場景制導的組合。轟6K攜帶有強大的YJ-12超音速反艦導彈,YJ-12對美國太平洋海軍威脅最大,並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產的”最危險的反艦導彈“。中國正在開發空射反艦彈道導彈,以保持對美軍的威懾作用。由於美國不賣F-35新五代戰機給台灣,台灣即使新購F16V也不能確保能戰勝解放軍,解放軍的五代戰機殲20已列裝部隊,加上大批的殲11極蘇30,35四代機,台灣海峽的制空權早已喪失。

三、航母對中國大陸的軍事意義

(一)可以提供艦隊更強的防空能力

   航母的艦載機可以提供縱深防空, 機動迎擊來襲的敵機,同時還可以做為空中預警機基地,提供艦載雷達不易提供 的早期空中預警。艦載機也可以提供艦隊遠程偵察能力,作為艦隊的耳 目,在複雜的電子戰對抗環境下,可以降低艦隊水面艦雷達開機的時間和次數。

(二) 可提供艦隊立體反潛能力

    配合反潛機的航母也是一個有效的反潛作戰平台,航母有能力將艦隊的防潛範圍推進到艦載反潛機的有效作戰半徑距離。航母的優勢在於可以搭載數量更多,體型更大的反潛直升機,魚 雷和深水炸彈等反潛彈藥的存量也更多。

(一)   可以提供艦隊更佳的電子戰能力

    和一般水面艦相比,航母本身有足夠的空間操作電子戰飛機對敵方艦隊形成重大打擊。

(二)   可強化兩棲作戰能力

    與兩棲攻擊艦一樣,航母的飛行甲板與機庫可以做為運兵和攻擊直升機的基地,提供兩棲作戰不可或缺的後勤支援。

(三)   可提供遠程制海能力

    艦載機可攜帶空對海反艦飛彈對遠距離的艦隊發起空中攻擊。飛機發射完飛彈後 可返回航母加油掛彈後再次發動攻擊。

(四)   可攻擊岸上目標

    航母可以開到台灣東海岸展開攻擊後方基地設施。

四、結語

    中國大陸的航母無法對抗強大的美國航母,但若發動對台戰爭時則威力甚大,可率兩棲登陸艦由台灣東部登陸,使台灣後方變前方,尤其是用武裝直升機登陸時,航空母艦的艦載機可提供空中掩護。中國的航母可以提升國際影響力、滿足民族優越感及提供軍事壓力防止台獨,其實兩岸最好避免發生戰爭,所以保持和睦關係很重要,一方面軍事威脅可降低,台灣可全力拚經濟,也不必做冤大頭花鉅款買那些無法確保有效的武器。美國的航空母艦現在自身難保,可能也不會為台灣賣命,我們要自求多福。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45950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08:56
再不收殮!大難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