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軍軍機繞台對台灣國防安全威脅極大
2020/04/11 18:43:26瀏覽520|回應0|推薦11

解放軍軍機繞台對台灣國防安全威脅極大

 

一、解放軍軍機繞台掌握軍事主動對台灣極不利 

     媒體報導,410日上午解放軍轟-6轟炸機、空警-500預警機和殲-11戰鬥機等多型飛機,在台灣西南方海域執行遠海長航訓練,並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隨後沿原航路返回駐地。根據國防部信息,此次遠海長航訓練是今年以來解放軍第6次飛機出現在台灣鄰近海域,前5次分別是123日、29日、210日、228日以及316日,解放軍軍機頻繁繞台實質上已構成對台灣的嚴重軍事威脅,但台灣並無對等報復之反制能力甚至我軍機升空也只是伴飛無法將其驅離。雖然410日下午,媒體報導稱,美軍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巴里”號於當天下午通行台灣海峽,但這種象徵性的支持台灣在真正發生武統戰爭時並無意義。 

    解放軍軍機繞台其實是學老大哥俄羅斯的軍機繞日本的一種戰略行動,俄羅斯從1960年代開始,就持續派遣戰略轟炸機對日本周邊進巡航,目的在威嚇日本及駐日美軍。而解放軍軍機繞台同樣也是為嚇唬台灣獨派並對美軍在琉球及關島基地進行恫嚇。中國大陸的機艦繞台已讓台灣無險可守,台灣東西部均有可能同時受到軍事攻擊,事實上已無後方可言,解放軍一直進行繞台行動若形成慣例,則武統台灣只剩美國障礙。轟6戰略轟炸機出海進行遠程訓練已然威脅到美軍主要的關島基地,有反美軍介入台海之意圖。對於對岸軍機繞台,蔡政府表示國防部都有嚴密掌握,事實上與日本一樣並無有效對策只是暗吃啞巴虧。美國智庫認為解放軍的登陸作戰能力大增,台灣海峽已經無法庇護台灣的安全,解放軍目前已有075兩棲登陸艦,武裝直升機可從空中入侵登陸,兩棲攻擊能力大為增強。 

二、軍事上台灣已成被動的守勢 

在兩蔣時代,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及制海權均屬於中華民國政府,因此台灣海峽成為保護台灣的最佳屏障,當時金門及馬祖駐有重兵,金門防衛司令部就是對抗解放軍的第一線,而澎湖防衛司令部就是對抗解放軍的第二線,自從陳水扁從金馬撤軍,第一線防衛已喪失,近年來,由於兩岸軍力消長變化,台灣喪失了台灣海峽的制空及制海權,第二線的澎湖防衛已失去意義,解放軍可直接進攻台灣本島。解放軍繞台的軍機性能並非最好的飛機,最常見的是.轟六K戰略轟炸機,解放軍的轟-6K已裝備了100多架,航程增加到8000公里以上,加上裝載的AKD-20(長劍-20)巡航導彈,作戰打擊半徑可達6000公里,轟-6N比轟-6K更先進,由於對台作戰屬於短程,目前繞台飛行的機種主要是轟-6K,轟-6N取消了機腹彈倉的設計,將其換為油艙,擴大了載油量,航程半徑達到了5000公里,和美國的B-1B“槍騎兵”、B-2轟炸機差不多完全進入了戰略轟炸機的門檻,而且可以空中加油,加油後航程可以提高30%,達到了13000公里。 

    預警機也是繞台常見機種,現代高科技戰爭的特點是天、空、地、海、電五維立體化戰爭,誰獲得信息權,誰就能贏得戰爭的勝利。預警機集空中預警、指揮、控制、通信和電子戰等功能於一身,是空中活動雷達站和空中指揮中心,是現代戰爭重要的武器裝備,中國大陸的預警機有空警-2000、空警200、ZDK-03型預警機、空警500。空警-500預警機是常見的繞台軍機,採用4台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巡航速度約每小時550公里,航程約5700公里。.電戰機主要任務是壓制和干擾敵軍防空飛彈的雷達系統等輔助性任務,中國大陸的電戰機有運-8、運-9、Tu-154MD、殲轟7、殲-16D及殲-15D等,其中運-8、運-9及Tu-154MD較常出現在繞台飛行中,繞台的戰鬥機以前都是由蘇-30MKK及蘇-35戰機護航,最近護航改用殲-11B,殲11B則是自行仿製,並且改換部分國造裝備。這除了展現出殲-11的遠海作戰能力以外,也表示中國研製的太行發動機真正可用。 

三、台海制空權及制海權的喪失 

    1950年代,國軍空軍在台海上空占絕對優勢,但是在1999年李登輝宣布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引發一波台海危機。當時解放軍戰機不但大舉出海,甚至數度一直衝到海峽中線才返航。危機結束之後,海峽中線就成為雙方的新界線,也代表國軍在海峽上空的活動與預警空間,從此少了一半。蔡英文執政後,兩岸關係持續惡化,遂發生解放軍機艦繞台事件。由於美國不賣F-35新五代戰機給台灣,台灣的F-16也多老舊,即使新購F16V也是三代機無隱身能力,而解放軍的五代戰機殲20已列裝部隊,加上大批的殲11B、殲16及極蘇30,35四代機,又有S400遠程防空飛彈,實際上台灣海峽的制空權早已喪失。目前轟6K繞台灣島飛行主要是對付美軍及威嚇台灣,而且一旦成例行航線,台灣本島四周的制海權義將喪失。轟-6K的超音速反艦導彈很厲害完全可以威脅美國艦隊。解放軍轟六可發射巡航但摧毀台灣重要設施,藏在佳山基地山腹的國軍軍機也受威脅。 

美國海軍是世界最強大的海上力量,尤其航空母艦縱橫世界所向無敵。蔡政府敢挑釁中國大陸主要也是仗恃著美國海軍。不過目前美國航空母艦遭遇東風26導彈及轟六戰機巡航導彈威脅,轟6K可以在其機翼上攜帶6CJ-10KYJ-12遠程陸地攻擊和反艦巡航導彈,並可能在其武器艙內裝載多枚,這對美國海軍以及關島陸上基地構成嚴重威脅。CJ-10K陸攻巡航導彈的射程超過1500公里,載有1,100磅重的彈頭,這種武器具有美國戰斧和俄羅斯巡航導彈的許多先進特徵。轟6K攜帶有強大的YJ-12超音速反艦導彈,YJ-12對美國太平洋海軍威脅最大,並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產的”最危險的反艦導彈“。 YJ-12射程400公里,高達3馬赫,這使得神盾作戰系統和SM-2地對空導彈難以攔截,因為它可以在其火力圈之外發射,這大大減少了美國海軍的反應時間。中國的殲11系列與YJ-12的組合可能會使作戰半徑達到1,900公里,相當於中國的DF-21D反艦彈道導彈造成的衝擊。美國認為轟6K僅僅是一個發射平台,它不一定非得像B-2那樣機身龐大載彈量驚人。事實上,轟6K的極其強大的遠程導彈武器是真正的威脅,而不是飛機本身。中國正在開發空射反艦彈道導彈,以保持對美軍的威懾作用。這架轟炸機將與其他中國導彈部隊一起對美國在太平洋的活動形成有效威懾。事實上解放軍已擁有轟6K超過100架,如果一次出動20架轟6K,每架轟6K齊射6YJ-12超音速反艦導彈,則美國航空母艦難逃其毒手

四、解放軍軍機繞台的政治含意

    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但疫情期間,解放軍軍機仍持續繞台,其政治動機是向台灣及國際上傳達一些訊息。針對解放軍近日組織海空兵力實施戰備巡台一事,國台辦說是對台灣獨派及美國的警告,其政治目的在警告台灣勿從事台獨相關活動,第二個政治目的是在警告美國勿乘中國疫情困難時乘機作亂打台灣牌,第三個政治目的是要讓世界看到即使在疫情嚴重期間,中國仍有能力派出軍事力量。其實兩岸關係和睦很重要,一方面軍事威脅可降低,台灣可全力拚經濟,也不必做冤大頭花鉅款買那些無法確保有效的武器。況且美國的航空母艦現在也受到解放軍反介入的威脅,美軍可能也不會為台灣賣命,我們要自求多福。在武漢病毒肆虐期間,台灣應有人溺己溺的胸懷,共同進行兩岸合作防疫,千萬不要惡言相向,引起對岸人民不滿而製造自己的軍事危機。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44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