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欲參加世衛大會應先了解北風與太陽寓言
2020/04/10 12:25:25瀏覽341|回應0|推薦9

台灣欲參加世衛大會應先了解北風與太陽寓言

 

一、    批譚德塞如同北風吹只會讓人將衣服抓緊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確診人數破百萬,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言論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認為親中,遂成為美國等仇中勢力指責的對象,台灣的綠網軍由於在國內總統選舉時表現英勇,將國民黨痛殲,遂以為在國際上也可如此蠻幹,導致譚德塞八日在記者會中痛斥台灣霸凌他。

事實上,目前中美兩強抗爭已無所不及,美國正在盡一切力量醜化並攻擊中國大陸,美國自己的防疫措施一蹋糊塗,確診人數已居世界之冠,又到處搶別國防疫物資,更想賴帳不繳世衛分攤費用,如此行徑怎有資格批評譚德塞,中國大陸抗疫戰打得漂亮,又支援協助全世界抗疫物資及經驗,還額外捐助2000萬美元給世衛抗疫,世衛即使親中也屬當然之事。台灣身為美國小跟班,仇中又屬綠營國策,跟著美國罵世衛看起來是很正常,但國家領導人須用智慧謀取國家最大利益,台灣想入世衛必須先研究策略,隨美國攻擊世衛就像北風欲脫除路人外套,欲吹則路人欲不肯就範,不如換個和煦的太陽讓路人自動陀除外套。 

二、    政府要以智慧面對國際事務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登場,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勢必收不到邀請函。台灣已多次在世衛會場外擺攤,不但毫無意義且有損國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民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上次WHA邀請函事件,日本並未聲援台灣,而美歐意見也無產生實際效用。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耿爽又說,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的安排,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可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可赴台灣地區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所謂不讓台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根本不存在。 

三、    國際上靠的是實力不是潑婦罵街 

    台灣是個無國際影響力的小國,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卻一直稱中國打壓,目的還是激起國人仇中的情緒。實際上美日對台灣外交無實質幫助,只是利用台灣。南海仲裁後,中國在南海的權益並無任何實質損失!反而是菲漁民無法至黃岩島捕魚!這如同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後,台灣反而不能在國際組織中自由活動一樣。但務實的菲總統杜特爾特改變作法,不再媚日親美,訪問大陸改善中菲關係,結果獲得經濟實質好處,漁民也可至黃岩島捕魚,菲不與中國對立促使日美要討好菲律賓,大批日圓自動送上門,這就是小國實利外交的好處,在大國間不偏一方,反而左右逢源!蔡政府的作法是即使你不讓我去,我也要去在場外擺攤鬧場,衛福部長陳時中不懂謀略與世衛硬幹無法讓台灣獲益。國際上談的是強權實力,從阿扁時代的入聯合國鬧劇迄今,在國際場合鬧事只是引人笑柄不會發生實質作用的。 

四、    兩岸關係是對國際關係的基礎 

事實上,美、日與台灣無邦交,從來不把台灣當成國際法上的一個國家,只把台灣看成是類似國家的一個政府,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某種程度上不具有與別人簽署同盟的資格,換言之,台灣是一廂情願尋求美日保護,但是,各國有自己的利益,把台灣送上火線上是不智的,蔡政府把美日的政治關係擺在優先地位,對台灣也是非常危險的事。親美媚日仇中的結果就是外交不斷受打擊,邦交國愈來愈少;軍事上不斷被壓迫,上繳美國軍費愈來愈多,無法加入國際組織,經濟上大利空,中國大陸的影響力使台灣南進成空,觀光業悽慘,台商顛沛流離,蔡英文應向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繳學費學習小國外交。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42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