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對世界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影響力
2020/04/07 22:53:38瀏覽509|回應2|推薦22

 中國對世界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影響力


一、中國提供防疫物資

            根據俄羅斯衛星網的報導,全世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中國是唯一能夠滿足全球對口罩不斷增長的需求的國家,中國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於4月5日透露,自3月1日以來中國出口了38.6億只口罩,3750萬件防護服,1.6萬台呼吸機以及284萬盒Covid-19檢測試劑,訂貨已發送到50多個國家,台灣捐給歐美的一千萬紙口罩與中國相比實在微不足道。在西方國家發生公共衛生危機之後,美國發動了一場名不虛傳的「搶奪中國口罩的戰爭」,甚至跟自己在歐洲和拉丁美洲的最親密的盟友都不客氣,此種自私自利的做法暗示美國為了自身利益,也可能在某些時刻出賣台灣。由於全球新冠肺炎防護產品的嚴重短缺,中國已將Covid-19檢測試劑盒的生產能力提高到每天400萬盒,現在中國每天生產超過1.1億只防護口罩,是疫情爆發前的12倍。美國以及許多歐洲國家雖然指望通過國內生產來滿足對醫療用品日益增長的需求,但生產線的重新配置難以在短時間完成。此外,還需要原材料和技術設備,如果沒有中國的幫助,就無法應對目前出現的短缺。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中國已經為100多個國家提供了各種抗擊新冠病毒的援助。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周戎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預測,大流行的蔓延將加速,如果中國突然停止向世界提供防護口罩,其後果將更加嚴重。周戎專家說中國提供的防疫物資確實存在一些質疑的聲音,不過即使存在檢測試劑盒準確率不足的情況,也是因為使用不當所致。從國內生產的角度來看,當前中國的一些口罩工廠提高了產量,還有一些其它行業的工廠轉型開始生產防護用品,使得中國相關物資的產能提高較快。那麼當國內疫情得到控制、國外疫情告急時,中國生產的醫療防護物資轉向外銷,這都是很正當的民間貿易活動。總括來看,若是沒有中國的口罩和物資供給,全球疫情的蔓延很可能將加速和加重。但是中國出口的口罩也沒有佔到任何國家口罩需求量的50%,所以中國並沒有大包大攬。應該相信世界各國有能力生產符合本國標準的口罩。今天中國已經有超過38000多家公司生產口罩,比一年前增長1560%。上周中國政府多個部門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承諾,將繼續支持中國公司出口其產品,以支持全球抗疫。 他們還承諾將加強審查機制,以確保出口醫療用品的質量。

二、美國搶防疫物資的海盜行為

             最近幾天德國、法國和巴西媒體報道了多起美國人攔截中國向這些國家提供的新冠肺炎防護用品的事件。其中,德國《每日鏡報》報道稱,給柏林警察、消防人員和醫務人員的訂購的口罩在曼谷機場被美國人攔截並被轉運給美國。這些口罩是在美國公司的中國工廠製造的,由德國方面訂購。法國也指責美國劫持中國口罩,法國巴黎大區主席瓦萊麗•佩克雷斯在接受LCI電視台採訪時說:「美國人繞過我們,從我們的鼻子下搶走了貨物。」,加拿大媒體也有針對美國的指控。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下令檢查這些「令人不安」的消息。他表達了對美國局勢的理解,但他認為,加拿大的局勢也是嚴重的。他說:「我們必須確保加拿大擁有一定量的設備」。巴西媒體援引衛生部部長路易斯·曼代塔的話報道稱,巴西公司在購買中國防疫用品的拍賣會上被美國公司取代。結果致巴西購買的中國20萬只口罩的命運幾天里完全不確定。此後,巴西被迫直接尋求國際幫助。被四個國家拒絕。中國是唯一伸出援助之手的國家。在西方媒體中,已用「搶劫」一詞來形容美國在國際防護口罩市場上的行為。為解決自己的國內問題,實際上等於他們在打劫盟友。正如柏林市市長邁克爾·穆勒(Michael Muller)所說:「這是不人道和不可接受的」。

三、疫情過後中國全球影響力將擴大

            川普不顧道義搶別國的防疫物資及其對全球貿易秩序的破壞使得美國更難領導世界對抗對新冠肺炎疫情。西方專家認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最終結果可能是擴大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是一個罕見的、不可預測的、可能產生重大影響的黑天鵝,中國迅速、高效率和有效的動員及防疫技術經驗都值得世界各國學習。當許多西方國家政府猶豫不決浪費防疫時間時,中國以驚人的效率成功地控制了這場疫情。中國4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使得科技突飛猛進而國力大增,增加了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也鞏固了中國在眾多製造業行業裡作為全球供應鏈中心的地位。美國總統川普對行使美國在外交和經濟上的領導能力不感興趣,同時歐盟也未能及時回應意大利和塞爾維亞的防疫物資援助請求,歐盟鼓勵塞爾維亞進口歐洲產品而不是中國產品,但塞爾維亞卻得不到用以應對新冠病毒的醫療用品,因為這些用品是歐盟禁止出口的物資,意大利發出了購買呼吸機和口罩的緊急請求,但歐盟夥伴都沒有提供。在這兩件事上,中國都填補了空缺。

            而在發展中國家,處於世界最底層的10億人,由於國家能力差、衛生系統薄弱、貧民窟林立、水和衛生系統不潔淨、公共交通系統擁擠、安全網體係不足,新冠病毒造成的損失將大得多。新冠病毒有可能使許多依賴旅遊業和商品出口、容易發生資本外逃的發展中國家的衛生體系和經濟不堪重負。除了向意大利和塞爾維亞伸出援手外,中國政府、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還向亞洲、中東和非洲國家運送了物資。川普對全球貿易秩序的破壞有力地證明了世界秩序架構分崩離析造成的後果,使得美國更難組織對這一流行病採取協同反應或提供必要的世界領導。在西方主要經濟體在長期的封鎖下有可能遭到重創的背景下,中國的資本市場非常強勁,全世界都已了解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最終結果將擴大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39419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14:23

台灣大多數的媒體,對大陸的攻擊恥笑抹黑不遺餘力~~~

說是大陸隱匿疫情、散播病毒、醫療器材品質惡劣----,

愚民又自誇自大,令人錯愕不已!!!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0-04-09 19:55 回覆:
是啊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07:35
最大收獲是中醫抬頭了!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0-04-09 19:54 回覆: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