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加入CPTPP的鑰匙不在東京在北京
2020/04/07 11:56:31瀏覽651|回應0|推薦13

台灣加入CPTPP的鑰匙不在東京在北京

一、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不如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 

             目前CPTPP成員國對台灣貿易都是台灣逆差,目前急著加入並無立即很大的好處,等到台灣有貿易順差國的中國大陸及美國加入CPTPP後台灣才會有明顯利益。蔡政府須改善兩岸關係同時加入RCEP才不會被孤立RCEP中國大陸主導由東協與中國大陸共同組成的重要經濟體,與台灣經貿60%有關係,其對台灣經濟影響遠超過CPTPP但若兩岸關係不改善,沒有中國大陸的默許,試問台灣能參加RCEP嗎,完全不可能。蔡政府本想藉南進來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但未加入RCEP前,想法根本是緣木求魚。若蔡政府能理智一些,先搞好兩岸關係,同時申請加入CPTPP與RCEP是最妥當方式。所以又回到那句老話,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台灣經濟傷害無停損點。

    柯文哲及謝長廷都認為台灣因反核食公投得罪日方,所以無法參加CPTPP,這是錯誤的想法,安倍政府不會干冒得罪中國大陸風險讓台灣加入,至於是否覺得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案,可以跟福島周邊五縣市進口食品脫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希望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因為目前在世界經濟體系中,韓國有70%是有自由貿易協定,但台灣只有2%,這對台灣貿易是很大傷害,如果出口關稅動不動20%,人家是零,那怎麼競爭。台灣對外關係是以兩岸關係為基礎,太陽花學運是打斷台灣與中國大陸服貿貨貿協定是讓台灣無法與他國簽FTA(自貿協定)的罪魁禍首。柯文哲一廂情願說CPTPP只要日本願意支持,我們就很容易進去,2018台灣在經濟政策上最大敗筆就是沒有趁勢加入CPTPP 國際自由貿易的範圍,這是錯誤的,最大敗筆是兩岸關係惡化,外交走不出去。

二、日本視中日關係重要性遠超過台日關係 

            CPTPP涵蓋了11個經濟體,另外,有脫歐打算的英國也對CPTPP表達了興趣。CPTPP因為多了個GDP超過5萬億美元的日本、1.73萬億美元的加拿大,總體經濟規模還算可觀。若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對比一下,RCEP如果達成,將會形成一個人口接近35億、GDP總和約為21萬億美元、占世界貿易總量約30%的貿易機制,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協定。由於中美未加入CPTPP,CPTPP在体量和重要性上,比不上美墨加新貿易協定,也比不上可能于今年生效的東盟十國+6的RCEP,所以日本極力想邀中國加入CPTPP,目前中日兩國正在進行政治和解,日本政府正積極鋪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問日本,以完成中日關係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同時,日本也在積極推促《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以便分散對美國市場的依賴,日本最終目的,主要是拉攏中國大陸,以建構其美中平衡外交的大戰略。 

            在日本極力營造「中日大和解」關鍵時刻,自然不希望因為台灣加入CPTPP的議題,破壞了中日之間的良好氛圍,台灣若認為只靠同意日本核災食物進口就可加入CPTPP,就是不懂國際外交。所以台灣想加入CPTPP應先搞好兩岸關係,同時申請加入RCEP及CPTPP較宜。蔡政府在兩岸關係未搞好前希望日本協助台灣加入CPTPP是很愚蠢的想法。非常悲觀地講,對日本而言,中國比台灣重要多了!安倍近來與中國修好想獲取政治經濟利益,在CPTPP問題上一定會尊重中國大陸的意見,所以中國大陸才是台灣應找的人,兩岸關係搞好才是正確的加入CPTPP的鑰匙。若台灣無大國支持,進入CPTPP將付出慘重代價,未蒙其利將先受其害。 

三、中國是否會比台灣先加入CPTPP 

             在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逆全球化潮流下,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已成為各國改善經濟的目標,東協加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協定很快將完成簽訂,中國可能會考慮是否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了。目前CPTPP涵蓋11個成員國,是亞太第一大自貿區和世界第三大自貿區。在CPTPP生效後,哥倫比亞、印尼、韓國、英國和泰國等國家也表示希望加入,如果中國加入,將進一步加大CPTPP經濟規模,使其占據全世界近30%的GDP總量。就CPTPP自身而言,它是一個對中國較為友好的高標準貿易協定,中國在推動RCEP盡快達成的基礎上,適時加入CPTPP將成為深度參與亞太區域合作的有力行動。 

             從長遠來看,加入CPTPP不僅與中國的自身發展方向相輔相成,而且可以起到“以開放促改革”的作用,同時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取得更多主動,也為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製定國際貿易新規則爭取更多話語權。從外部環境來看,大多數CPTPP成員國對中國加入都表示積極贊成態度。全球化智庫(CCG)在與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和馬來西亞等CPTPP成員國部長,以及新西蘭、新加坡和日本等CPTPP成員國駐華大使的接觸交流過程中了解到,這些國家均表示歡迎中國加入CPTPP。日本是CPTPP的主導國家,中日關係提升對中國是否能夠加入CPTPP具有關鍵作用,日本不會讓台灣因素影響中國的加入。中日關係已逐漸回暖,經貿聯繫不斷加強,而美國還尚未回歸CPTPP。就國際形勢而言,現在是中國加入CPTPP良機。中國是亞太區域的重要經濟體,也是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力量,若中國加入CPTPP,則可進一步對推動RCEP的達成和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組建起到推動作用。因此,中國可能與相關國家溝通商討加入CPTPP談判,台灣應密切觀察。 

四、進口日本核災食物不如善用台日貿易逆差籌碼 

            美國商務部公布去年貿易數據,美國對台貿易逆差再擴大,增至167億美元,但台灣對日逆差一直維持在200~300億美元。台灣才賺167億美元,就一直在美方檢討的貿易逆差國名單當中,除了經濟部日前提出以進口更多美國能源平衡美台逆差的方法,許多老問題也被要求必須「突破」,其中美豬牛砸碎及瘦肉精禁令已被美國盯上,政府官員若有智慧的話,對於日本貿易作戰,台灣應屬買方優勢,根本不須主動開放日本核食,應要求日本支持台灣進入CPTPP,否則我方可減少從日本進口改以其他國家產品取代,進口核食也應以同意我方購買蒼龍級潛艇來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38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