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日本神盾艦的困境看台灣國艦國造
2020/04/04 15:57:51瀏覽1238|回應1|推薦16

從日本神盾艦的困境看台灣國艦國造 

一、日本國防關鍵技術依賴美國的下場 

            日本海上自衛隊曾經一直是亞洲第一強大的艦隊,日本的工業先進,早在二次大戰前,日本就已經能夠建造航空母艦及潛艇,但二次大戰後,日本的國防不能自主,先進武器及關鍵技術都靠美國。早在1990年代初,日本海上自衛隊就在美國的幫助下建立了4艘神盾艦,威鎮亞洲,當時中國大陸的海軍甚至連區域防空能力都沒有,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實力穩居全球第二。步入21世紀後,中國在海軍造船方面多靠自我研發,獲得技術突破,隨著2003年第一艘中華神盾艦下水服役以後,接下來的十幾年,就如同下餃子一樣,不管是052C神盾艦還是055大驅,軍艦的質與量都突飛猛進。而曾經是亞洲海上霸主的日本由於國防不能自主,30年過去了,日本海自也只有7艘神盾艦在服役的行列裡,日本艦艇的數量及質量早已被中國超越,這就是國防政策錯誤的後果,台灣重工業水平落後日本甚多,軍事依賴美國的下場比日本還不如甚多。 

日本神盾艦的建造速度為何如此緩慢?從日本的神盾艦的建造技術上就可一目了然,無論是早先建造的“金剛”級還是去年最新服役的“摩耶”級,都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就是全艦搭載的武器裝備裡,只有很小一部分是日本本國研發生產的,絕大多數裝備,例如雷達,武器裝備甚至連主砲都得依靠進口,台灣更幾乎完全靠進口,日本神盾艦中最為核心的宙斯盾系統也只能依靠美國出口,所以整艘艦艇的核心部分都來自於美國,不管是安裝,調試,維護,都離不開美國的管控,當然建造費用自然也就高的離譜了,台灣向美國軍購價格也是超級貴,更慘的是花大錢也買不到先進武器。 

二、軍火工業是搖錢樹而買武器是錢坑 

            軍工產業既提升了美國的科技水平,又增加了外匯收入,可說軍工產業有效地提升了美國的綜合國力。軍事需求促進民用發展進而推動美國的經濟全面提升。為什麼美國能够在保持其經濟增長的同時又能够不斷升級其軍事裝備呢?現代高科技武器價格昂貴,一艘航母50億美元,一架F35飛機1億美元,軍隊現代化是很花錢的,對於一般國家短時間開發不出也用不起昂貴的武器。而美國則不同,只要戰火燒不到美國本土,只要戰爭不會造成美軍大傷亡,戰爭有利於促進美國經濟發展,主要就是靠賣軍火。 

戰爭不但為美國打造了強大的軍隊,生產出享譽國際市場的優質武器,還衍生出創新技術,使美國具有競爭優勢,例如被廣泛應用的GPS全球定位系統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國陸海空三軍聯合研製的空間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歷時20餘年的研究實驗,耗資300億美元,形成了今天被軍民領域廣泛採用的現代社會化大工程。孫子兵法云“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台灣買一些不先進的武器不足以保家衛國,我們需要的是關鍵性的武器才能保衛國家。 

三、台灣應發展的方向 

            從美國及中國大陸研製武器的過程可瞭解,購買武器是一筆龐大的經費,先進武器及關鍵性武器亦不容易買到,而賣武器則可獲得豐厚的利潤及增加國家在政治外交上的影響力,美國武器製造商多是民營企業,中國大陸也推廣“‘民企参軍’政策,台灣目前雖然科技落後,無像樣的軍火工業,但政府只要方向正確,發展軍火工業永不嫌晚,軍品市場讓民間投資制度障碍清除,軍民產業及相關研究機構互相結合,從無到有,技術水平、科技含量及生展效益可不斷提高。台灣想自行建造潛艇,此企圖心及方向基本上是正確值得肯定的,但由於台灣虛耗光陰20年,環評惡法把重工業都趕跑了!連公共汽車都由南韓大宇重工製造,所有火車由日本進口,要製造科技程度較高的潛艇只是空談不易做到,最近,台灣海軍一方面曝光打算建造有著“小平頂”之稱的兩棲攻擊艦,另一方面又說要以廢鋼鐵的名義引進日本常規潛艇,並換裝美國設備。亞洲的工業強國日本二次大戰前就已能製造優良潛艇,目前製造的蒼龍級潛艇性能亦名列世界前茅。南韓由德國引進潛艇製造技術,其製造的214潛艇性能也極優異,越南則直接向俄國買6艘基洛級潛艇迅速獲得戰力,孟加拉向中國買2艘中古明級潛艇也已成軍。蔡英文無軍事科技背景,上台後卻力推“潛艇自造”政策,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吹牛說十年內可以成軍,事實上十年成軍時間都太長,對台灣國防並無意義,因為國際局勢及科技發展都瞬息萬變,十年後造出的只是老古董。 

四、學習南韓發展重工業及自製武器  

             南韓很愛國,其領導人很英明,確立了發展重工業立國的方向,有了重工業發展軍火工業比較容易,韓國海軍在上世紀80年代末才開始組建具備實戰意義的潛艇部隊,但其發展速度令人矚目。韓國海軍已經引進德國的U214型AIP潛艇,其排水量1700噸,長度為65米,水下最大航速20節在獲得德國HDW公司許可後,根據韓德兩國之間的合同安排,這三艘潛艇由德國提供部分部件及技術轉讓,全部在現代重工尉山造船廠組裝和建造,3艘潛艇分別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正式服役,這就是被命名為“孫元一”級的KSS-Ⅱ型潛艇。該級潛艇可連續潛航15~21天,可同時跟蹤25個目標,並攻擊其中8個目標。該艇裝有8具魚雷發射管,可發射各型魚雷和“魚叉”潛射反艦導彈,最多一次可攜帶16枚重型魚雷或25枚水雷。韓國海軍還正在自行研制3艘排水量3500噸的KSS-Ⅲ新型潛艇,並開發能與朝鮮微型潛艇抗衡的新型迷你潛艇KSS-500A。KSS-Ⅲ型潛水艇是韓國海軍現代化建設的關鍵,該艇將裝備潛射對陸攻擊型巡航導彈,以增強對朝鮮的威懾能力。據外界猜測,這種新型潛艇是第一種完全採用韓國自主設計的大型潛艇,很大可能仍採用常規動力,配備AIP裝置,設計排水量為3000噸。  

              韓國海軍獨島級兩棲攻擊艦二號艦「馬羅島」號(LPH-6112)下水。相對於2007年服役的獨島號,馬羅島號尺寸稍微放大,艦長199米,寬31米,標準排水量達到1.9萬噸,可搭直升機、高速氣墊登陸艇轉運人員裝備,進一步提升了兵力投送效率。新下水的馬羅島號類似日本的日向級和出雲級:四面相控陣雷達加VLS,通過強化防空能力,充分發揮火控優勢,以獲得較好的中近距離防空能力。台灣落後韓國太多,應腳踏實地從重工業做起。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36100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4 21:40
國銭國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