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肺炎疫情與糧食危機
2020/04/02 20:16:08瀏覽595|回應0|推薦13

新冠肺炎疫情與糧食危機 

一、新冠肺炎疫情副作用---恐爆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國農糧官員呼籲全球最大限度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糧食供應鏈的衝擊,防止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引發糧食危機,導致糧食供應中斷或糧價過高。自疫情爆發以及為遏制疫情所採取的隔離和封閉措施,已形成物流受限,化肥、農藥及勞動力不足都可能影響農業生產。糧食供應的不確定性可能促使一些糧食生產國禁止出口糧食,以保護自己國家糧食安全。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不少國家進入鎖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警告,各國政府採取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或導致未來全球糧食短缺危機。FAO近日在於官網警告,全球正面臨逐漸逼近的糧食危機,需迅速採取措施維持全球糧食供應鏈,減輕疫情對糧食系統的影響,否則最糟糕情況將在4月、5月出現。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哈薩克開始禁止小麥粉出口,全球第三大稻米出口國越南,也暫停稻米出口。各國種種禁止停止供應貨源,對未來將有嚴重影響。

                  中國大陸穀物自給率超過95%,而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31%,顯然台灣糧食不足的危機超過大陸,最近十幾年來的台灣地區,農產品“出口量”遠遠小於“進口量”,是一個糧食淨進口地區。現在疫情嚴重,很多國家和地區的糧食短缺之時,誰能確保台灣糧食供給無缺呢?糧食、能源及水是人類生存面臨的三大問題,台灣的水資源還算可以,但能源及糧食多靠進口。農委會公布台灣糧食自給率持續下探,105年以熱量計算的綜合糧食自給率為31%,是九年來新低,距離政府宣示的目標40%越來越遠。糧食生產指數也下降為90.1,較前年降3.5%,較日本及南韓工業強國還低。事實上台灣本是個寶島,物產富饒,如今連糧食都無法自足是何原因呢?政策的錯誤將使台灣面臨缺糧食危機。身在豐衣足食的台灣,各式肉類與蔬菜及四季皆盛產的水果買都買不完,無法想像有錢也買不到食物的情形?一般人認為台灣物產豐饒,農業技術傲視全球,糧食危機絕對不會燒到台灣來!但近七年來,台灣的糧食綜合自己率逐年下降早就不能養活自己! 

二、只重視選票將使台灣良田減少及缺糧風險增大 

                 國土計畫最大的問題在於農地的管理,目前國土計畫法,將把國土畫分為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及城鄉發展等四個功能分區,其中國土保育地區以保育為原則,海洋資源地區應以資源永續利用為原則,城鄉發展地區應以集約發展為原則,此三項問題不大,最大問題在於農業用地應以確保糧食安全為原則,以前農舍興建辦法反反覆覆,眼看大片良田變水泥森林,由於2018大選民進黨慘敗,蘇揆強調不能再執政失分,故明知此方向錯誤,仍然犧牲農地良田換取部分選票造成更嚴重的糧食危機。立法院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將全台三萬八千家農地工廠透過新法納管而予以合法化。經濟部所提違章工廠只要符合低汙染、無公安疑慮、合法經營三大要件,每兩年繳交一定比例回饋金,並申請「特定工廠登記證」等條件,即可就地合法。 

                 以前農委會基於確保糧食安全,把矛頭對準存在數十年的農地非法工廠,但無法成功的原因在於方法不細膩,非法業者只要繳交價差及回饋金即可「就地合法」無助回復農地正義,自從1999年政府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後,就是台灣農業災難的開始。16年來,一望無際的田疇平野漸漸消失,原本綠意相連的農田被破壞。一棟棟「支離破碎」的「豪華農舍」及簡陋工廠矗立在田間。李登輝是唯一一位農業背景出身的總統,卻說:「土地開放自由買賣」,「這要儘快做,以加快台灣農業的新陳代謝和解套。」成了最大笑話與諷刺。宜蘭的肥沃月彎早已失去光澤,在那一片先民曾經蓽路藍縷所開墾出來的平疇上,如今植滿了水泥。這些年假農舍以等比級數的速度,把原來真正老農眺盼的視線遮蔽了;台灣似乎從來沒有法律,法律成了曲護利益的包裝紙或外衣。  

三、台灣的糧食危機 

                 在農舍濫建嚴重的桃園、宜蘭,農地四分五裂、慘不忍睹,農委會本欲藉重新界定農民定義的辦法加以規範,但因立委叫囂反對,行政院馬上就龜縮退讓。農地管制是國家土地管制的一環,土地具有整體性、鄰接性、永續性等三項特質,因此,各國均以中央法規統一管理。台灣農地上准許讓農民建農舍,始自十幾年前修改的「農業發展條例」。這個條例修改迄今十餘年,逐漸形成「良田上種房」的怪現象。另外,非法工廠占用農地的問題更嚴重,其型態、區位、聚落、排放各不相同,問題嚴重之程度也大異其趣,農委會不可能用一張藥布治癒所有的病症。尤其,政府絕不能用「繳錢換自由」的方式,隨便讓業者合法化,那將留下無窮後患。這個問題,當然也不是農委會所能獨力解決,而需要各相關部會共同面對。良田上興建水泥屋舍難以還原。 

                 全球對於糧食問題的關注越來越高,事實上已是各國重視的國安危機。但是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僅為31%,不但低於日本及韓國等工業強國,甚至是世界倒數第一。聯合國表示,21世紀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糧食,台灣有70%的糧食來自進口,一旦糧食生產國發生天災,或是戰爭封鎖,台灣就會立刻陷入糧食危機。糧食、能源及水是台灣生存面臨的三大問題,事實上台灣本是寶島,物產富饒,如今連糧食都無法自足是何原因呢?這是由於管理不當,台灣的耕地被別墅及工廠侵蝕而日減,這將造成糧食短缺與糧價飈升,導致台灣的糧食危機,政府不應只顧選票應拿出實際辦法改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33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