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選出這款立委國家還有未來嗎?
2020/03/26 09:03:40瀏覽579|回應0|推薦23

台灣選出這款立委國家還有未來嗎?

一、    國防見解當兒戲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之際,被年輕支持者群暱稱為「3Q哥」的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在立法院質詢時,突然腦洞大開提議可「邀香港人來台當兵」,直指「年輕」、「討厭中國」和「可增加台灣勞工人數」的「三大好處」。首先,台灣年輕人自己不願當兵卻幻想香港年輕人願意來台當兵實夠愚蠢,香港鬧事的年輕人與太陽花學運依樣只是被政客利用,並無中心愛國思想,其次討厭中國並不等同喜愛台灣,媒體報導反送中運動時只有看到拿英國國旗,從沒見過拿中華民國旗幟或台獨旗幟。而所謂可增加台灣勞工人數更是荒謬,香港國民平均所的約是台灣二倍,若高薪請香港人當兵則國防經費不足,低薪也請不到人,最重要的是當兵與勞工不同,無國家認同的人怎會保衛台灣?從「內交部」到「邀港人來台當兵」,3Q哥心中或許有著攫取網路世界大量點閱率及成為民眾討論焦點、成為火紅人物的快感,殊不知人民只是選出智障的米蟲。 

         目前台灣的軍力與中國大陸的差距已大到無法相比,國防政策當然應該是立委關心的議題,但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國防關係著國家生死存亡,豈可兒戲?若兩岸和睦保持和平狀態,台灣就不必遭受戰爭的威迫,國家就不必花大錢軍購,年輕人愛不愛當兵也就不那麼重要了!但是一天到晚仇中嗆中,嚷嚷要獨立的人就要有為國家犧牲的戰爭準備,要確實增強國防軍事力量,要提倡年輕人的愛國思想才對。蔡政府表明以美國做國防靠山,花鉅額軍購討好美國,不管自己的自衛戰力增減,並向中國大陸發出言語挑釁,這是最危險的一種國防態度,而邀港青當兵只是台灣不強盛的原因之一,就是選舉制度選出了不適當的立委。 

二、台灣募兵制衍生的問題

()台灣人厭戰

台灣人並不希望看到戰爭,國軍戰力坦白說不但武器不夠先進,最重要士氣不高,蔡政府上台後砍年金,社會也不尊重軍人,所謂文官不貪財、武官不怕死早已遠離台灣,台灣《鏡周刊》報導逾百名軍士官假借公出或加班等理由,申請每天150元的誤餐費,讓人質疑國軍是否軍紀敗壞。這種氛圍下能有戰力嗎?國軍近年來推募兵制,想精簡員額而又提高素質。但事實上募不到足額兵員,少子化也讓兵源越來越少,質量也越來越差。為填補缺額,國軍不斷降低募兵標準,將應募年齡上限提升到32歲,允許初中學歷者應募,甚至有案底的人也可以當憲兵。為吸引募兵,國軍一方面提升福利待遇,減輕訓練強度,一方面也不斷放寬招募條件,這種兵能打仗嗎?從洪仲丘案、阿帕契案、虐狗案等事件以來,一旦軍人犯錯,社會大眾就拚命撻伐羞辱,軍人的形象跌到谷底。官兵們覺得不被尊重,自然影響從軍的意願。

()軍隊問題一籮筐

    有軍事專家唱衰認為:如果兩岸開戰,時間將以「小時計算」。對民進黨政府而言,國軍是以武拒統的重要籌碼。然而,這支跑3000米都叫苦、在游泳池裡練特種兵、逃兵數以千計、自殺和事故頻繁到令人髮指的部隊真能擔此大任嗎?2017年「國防部」陳文星少將表示:原有的仰臥起坐、伏地挺身、3000米跑造成了軍人運動損傷,因此重新調整標準。日前,因氣溫飆高,有官兵在體能鑑測時暈倒,陸軍司令陳寶餘因此下令全軍停止體測一星期,這種軍隊能作戰嗎?

    國軍曾幾何時紀律鬆弛、事故頻發,1997年,台灣軍人逃亡官兵超過1300人;到2004年,這個數字上升到2800,占軍隊總人數的0.73%。而逃兵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門,怕苦裝病只是為了追求退役。2016年,陸戰隊6639連的正、副連長,甚至一起住進了三軍的精神病醫院。據軍方統計,從20062016年,5萬官兵因精神壓力或工作情緒問題就診。從2000年到2012年,332名軍人自殺身亡。募兵制本來就難以為繼,嚴格的訓練使招收兵員難上加難。因此,國防部在訓練標準上更是離譜。由於「草莓兵」不堪「重負」,官兵紛紛抱怨「太累受不了」。20127月, 10多名士兵出操時竟然因為體力不支倒地。台中營區3000米跑測試結果是高達1/3的官兵測試不合格。20169月,蔡英文視察金門號稱「台軍最精銳特戰部隊」的兩棲偵察營,該營竟然選擇在游泳池中展示操舟作戰技能!純屬「擺拍」。

()提前退伍無法遏止

    依據法規,志願役人員或就讀軍校,如果事後發現不符志趣,可以申請提前退伍但須賠償訓練成本,但賴帳人數超過4000名,「呆帳」超過1億元。去年7月立法院又通過軍士官服役條例修正的「洪慈庸條款」,允許無意留在軍中的軍士官,也比照士兵與軍校生「賠錢走人」。軍營已成為臨時避難所,兵源不足且不穩定成為戰力問題。 

三、選票無法抵擋槍彈,台灣應深思募兵制實質戰力

   台灣的募兵制不但消耗國防預算,約60%的預算在人事費方面被吃掉了,剩下的40%預算又拿掉20%左右的行政作業維持費,買武器裝備的錢可能每一年不到20%,對比日本自衛隊規模也小,可是日本軍隊技術含量高,高科技武器裝備較多都很新,台灣的情況是裝備老舊,武器科技含量低,數量意義不大,台灣經濟沒搞好,能夠用的錢又少,武器裝備少且演訓又不夠踏實,如何抵抗大陸犯台,所以辣台妹講大話是無用的。

    但武器差士氣高也是可打勝仗的,韓戰及越戰就是實例,但台灣內部藍綠爭鬥不休,國家無中心思想,又搞募兵制放棄保家衛國人人有責的原則,戰鬥意志衰退,例如陸軍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戰鬥支援部隊比作戰部隊的人員還要多,因為作戰部隊根本招不到人,戰鬥支援部隊反而比作戰人員多,這個就呈現出台灣的問題,軍方究竟要打消耗戰,持久戰,還有速戰速決等沒有一個定論。台灣朝野對立嚴重,而台灣的軍人訓練不足也是事實,不見相關單位重視改善只圖混日子過。台灣耗盡有限財力買美國無用部先進武器,只是消耗預算,最終將民窮兵困,日益衰落。台灣執政當局除得到心理安慰外,老百姓則毫無助益。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21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