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商機
2020/03/25 23:19:05瀏覽441|回應0|推薦13

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商機

一、 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恐慌及商機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世界,造成許多國家恐慌,確診病患除中國外歐美均大幅增加,死亡人數也直線上升,整個疫情造成世界景氣蕭條,台灣的經濟也勢必受到影響。但是危機就是轉機,新冠病毒疫情也造成醫療物資設備的急劇匱乏,因而出現許多龐大的商機,但是台灣經濟部及相關官員都未見有所行動來抓住此次醫療物質及設備的商機,殊為可惜。韓媒報導,即使是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的總統川普都向韓國求援了,美國總統川普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的通話中表示,他希望韓國可以為美國提供醫療設備的支持。此次全世界口罩及其他醫療相關設備物資需求甚大,台灣的口罩產量自吹自擂說產量很多,但看不出有外銷牟利的企圖心,而口罩自動生產機更是利潤很高也未見台灣有研發、增產及推廣的行動,其他醫療檢測設備及試劑的商機都很大,也未見政府官員提出策略及行動。

 

二、自動口罩生產機

 

     媒體報導,很多產業都附帶改做口罩機以應付市場需求及捕獲重大商機,例如中國大陸蘇州瓊派瑞特電子科技公司原是一家生產家用紡織品機器的公司,製造的設備用於生產毛巾、床單、被套等產品。疫情發生後口罩緊缺,此前合作的企業接到了大量口罩訂單,他們就找到蘇州吳江區的青年企業家劉航東,表示家紡產品與口罩相似是否能生產全自動口罩機,這讓劉行東決定研發生產全自動“一拖二”口罩機。所謂“一拖二”,即一臺本體加兩台耳帶點焊機,是目前最高效的口罩生產機器,劉航東賣的口罩機每台35萬元,但疫情發生以來,隨著口罩需求增大,口罩機價格暴漲,從原本市價五、六十萬元漲到了180萬元左右。劉航東說,疫情發生後,最初打算只生產二三十台機器,但2月5日消息一出,隔天他們就收到了100多台訂單,這些訂單大多是來自全國各地龍頭紡織企業,為了加快生產進度,他們還聯合了當地另外3家兄弟企業聯手生產口罩機。事實上,政府給口罩機廠商的支持很重要,協助以最快的速度通過復工申請,由於很多配件依賴外購代加工,吳江區工信部門幫業著聯繫協調,讓供應鏈上的零部件加工企業,協助一起復工。最讓劉航東感動的是,由於沒有足夠場地進行組裝,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得知後,立刻給他們協調了一個閒置廠房,供他們免費使用,所以政府主動給企業協助是很重要的。目前,劉航東的第一批90台全自動口罩機已出貨,第二批70台、第三批100台設備也在生產中。260台口罩機意味著一天可生產2600萬個口罩,除了國內訂單,他們還接到來自國外訂單。


      由中國大陸的案例可知全自動口罩生產機對於提高口罩產能很重要,政府應有前瞻性之作法,協助廠商克服生產、研發及外銷的困難。

 

三、呼吸機

 

    呼吸機是一種能代替、控制或改變生理呼吸,增加肺通氣量,改善呼吸功能的裝置。若醫院缺乏呼吸機,則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會大增,據彭博社報導,中國工廠正夜以繼日為米蘭和紐約生產呼吸機,北京誼安醫療公司正日以繼夜地忙碌生產,在滿足中國國內需求後,該公司的生產線開始全力以赴完成來自海外的呼吸機訂單。眼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不希望從中國購買呼吸機,該公司手上有成千上萬個訂單,錢賺都賺不完。隨著疫情令全球死亡人數不斷升高,從米蘭到紐約的醫生們都在不顧一切尋求呼吸機,隨著幾十個國家的訂單紛至沓來,中國生產商的業務量急劇飆升。中國的所有呼吸機工廠都已達到產能極限,全力滿足國際需求。由於需求居高不下,美國已允許車企改產呼吸機。但呼吸機的生產門檻高,需耗費大量時間和資源,還牽涉到人員培訓。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升溫,歐美確診數迅速增加,其中紐約州累計確診已經突破2萬例,紐約市長白思豪指出,如果無法得到更多呼吸機,死亡人數將暴增。在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最多的義大利,呼吸器短缺迫使醫生必須分流病人。現在全世界都在協調生產呼吸機,疫情嚴峻的英國政府也要求製造商包括做汽車及噴射引擎轉換裝配線生產呼吸機。有無呼吸機,對那些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來說,可能是生與死的區別。台灣生產呼吸機應是政策問題而非技術問題。

 

四、韓國出口5.1萬個新冠病毒試劑盒 台灣有為者亦若是

 

    新冠病毒試劑是很重要的防疫物資,若無足夠的試劑則無法確認傳染人數並予以適當診治,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向阿聯酋緊急出口了5.1萬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這是韓國首次對外出口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迄今為止共有17個國家通過政府渠道正式請求韓方供貨,韓國當天向其中交期最短的阿聯酋出口了首批試劑盒。出口新冠病毒試劑盒不但可賺錢,還可提升國家在國際上的威望。台灣應當有生產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的技術,但未見相關單位行動,錯失商機。

 

五、機器人製造業發展

 

     此次防疫,機器人扮演很重要的腳色,有關巡檢、清潔、測溫、雲端護理、無人配送等各類機器人在疫情防控中大顯身手,隨著復工復產,機器人更形重要。二月初,世界機器人大會組委會秘書處發出《凝聚你我科技戰“疫”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倡議,獲得了130多個機器人和人工智能企業的響應。2月28日,達闥科技進入武漢武昌方艙醫院,6天時間整體交付了包括自主知識產權的智能運營大腦、服務機器人和第三方物聯網設備。這場疫情提前三到五年讓公眾對機器人行業有了認知,讓公共事務、醫療醫護等機器人發揮作用,也檢驗了各機器人企業的實力,上海鈦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市場經理陳惟褀說:“就像SARS過後,每個醫院都建立了發熱門診。疫情過後,機器人等新技術新產品將成為醫院強有力的幫手。”

     

     機器人代替人工提供無接觸服務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危險環境、城市管廊、偏遠無人廠區等日常巡檢的機器人部署做了最好的示範,疫情讓特定場景機器代替人的趨勢變成前所未有的需要。上海仙知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市場總監楊麗認為,未來兩三年內,最大的挑戰是數據共享和各方面端口協議的打通,這既關係到跨企業機器人通用化、平台化、模塊化,也關係到機器人能否發揮更大的價值。台灣應將機器人產業納入前瞻事業,政府應以國家力量來發展機器人產業。

 

六、中醫對防疫之貢獻

 

     中國大陸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表示,中醫藥發揮的重要作用,成為這一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數據顯示: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了90%以上。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症狀,能夠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能夠提高治愈率,降低病頑率,能夠促進恢復期人群肌體康復。面對武漢疫情,中國政府果斷地實施集中隔離、分類管理,把發熱的、留觀的、疑似的這些病人要堅決地隔離開。但是只隔離不給藥只是成功的一半,因為新冠肺炎沒有有效的藥物、沒有疫苗。發放中藥開始也不太順利,但是兩三天以後,大家看到了中藥的療效,燒也退了,瞌睡也減了,就主動要藥喝。疫情期間,整體上發了60多萬份中藥。余艷紅表示,中醫藥系統從全國調來4900餘名中醫藥人員馳援湖北,約佔支援武漢醫護人員總數的13%,這次中醫藥援助隊伍規模之大、力量之強,是前所未有的。

 

     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連花清瘟是在治療非典時期研製的一張處方,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熱解毒、宣肺泄熱,治療輕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確切的療效。目前,中國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萬盒,意大利還要追加。張伯禮說,中藥研究結果顯示,主要臨床症狀的消失率、臨床症狀持續的時間、治療組均優於對照組。肺部影像學的好轉達到83.8%,對照組是64.1%,臨床治愈達到78.9%,對照組是66.2%,治療組明顯優於對照組,降低輕症轉重症方法較對照組提高了1倍,同時在最近完成的體外實驗也證明連花清瘟對於體外的新冠病毒具有抑製作用。台灣的中醫也很發達,也可在防疫上多所研究製造商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32209126